少年狄仁傑寄讀於寺院 獲得高僧教誨(圖)

發表:2015-12-16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狄仁傑,自幼聰明穎悟,勤奮好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狄仁傑(630年—700年)字懷英,山西太原人氏。自幼聰明穎悟,勤奮好學,但是狄家一貧如洗,不能供養孩子讀書,父母商議之後,決定把他送到本地有名的寺院寄讀。寺院住持乃是一位得道高僧,佛學造詣精深,又有文化素養。他看狄仁傑年少英俊,衣著雖然破舊,但渾身上下卻透出一股英氣,不待狄仁傑父母多說就同意狄仁傑於寺中寄讀。

狄仁傑苦學有成,不忘寺中戒訓

狄仁傑也不負父母苦心,白天足不出寺,聆聽教誨,晚上秉燭待旦,埋頭讀書。住持大師不僅教狄仁傑讀書作文、諷詠作賦,還用淺顯道理講授佛法。狄仁傑在寺院埋頭苦學整整十年,終於學業有成,明白為人作官之道。這時住持大師通知狄家父母,允許讓狄仁傑進京趕考。狄仁傑離開寺院前,住持大師又告誡了狄仁傑一番。

狄仁傑從家中啟程赴京,途中留宿一家旅舍。這天晚上,狄仁傑正秉燭讀書,忽然房中闖進一位美婦,以美色挑逗狄仁傑。狄仁傑詢問其來意,美婦言辭輕佻地說:「吾夫剛死,今日目睹郎君年少,膚潔如玉,丰神俊朗,面貌和悅,萌發和歡之念。」狄仁傑看到這一幕,想起寄讀寺中之時,住持大師告誡「汝雖大貴,謹慎戒色」,並且教他「不淨觀法」戒絕女色。

於是,狄仁傑正色訓斥美婦:「夫人今日舉動,不僅損害自己名節,還陷他人於不義,實在不該!」美婦受教,良知萌發,慚愧致謝,後來堅守婦節,受朝廷之封誥。狄仁傑則專一其心,如期赴京,一舉奪得該科狀元。

狄仁傑懷仁德,施醫術不求報

武則天稱帝后,狄仁傑由大理丞、侍御史升任文昌右丞,出為豫州刺史。一次,狄仁傑因政見與元帥張光輔不和,出言頂撞了張光輔。張光輔心中很不滿,即向武則天告狀,說狄仁傑對武則天不滿,結果導致狄仁傑被貶官。狄仁傑先被貶為復州刺史,後改為洛陽司馬。直到天授二年(691年),武則天才起用狄仁傑為地官侍郎同鳳閣鸞臺平章事,位同宰相。

一天,武則天召見狄仁傑,談話之中問道:「你出任豫州刺史時,做過很多利國利民之事,可有人卻說你壞話,因而遭到貶職,你想不想知道,是誰說你壞話?」

狄仁傑向武則天拜一拜,懇切地說:「臣萬分感謝陛下的信任。至於有人說臣不是,如果陛下認為屬實,請允許臣改過;如果陛下知道臣無過失,則是臣的榮幸。臣實不願知道說臣不是之人,這樣相處更為妥當。」武則天不由連聲稱讚說:「真宰相也!」

據薛用弱《集異記》載:狄仁傑愛研究醫學,尤其擅長針灸。高宗顯慶年間,狄仁傑路過華州時,看見一群人在圍觀一個十餘歲的小孩,近前查看發現,這個小孩鼻子長了拳頭大的腫瘤,整張臉被腫瘤拽變了形。狄仁傑把那孩子扶起來,詳察病情之後,就從囊中取出銀針,在病人腦後穴位上直刺進去。估計到患處時,詢問針感,病人點頭。這時狄仁傑猛然將銀針抽出,那腫瘤竟應聲而脫,而病人卻安然無恙,面部隨即恢復正常。孩子父母驚喜萬分,跪地謝恩,並願奉獻綢絹作為報酬。狄仁傑卻堅辭不受,並說:「我行此術,完全是為了救孩子,不是貪圖綢絹。」說完登程而去,後來孩子父母打聽到此人正是當朝宰相狄仁傑。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