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人不當「公主」當「道士」?不唬你!(圖)

發表:2017-05-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教在唐朝非常興盛,圖為現代道教法會。
道教在唐朝非常興盛,圖為現代道教法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許多人以為唐朝是以佛教為第一教派,其實,唐朝皇帝中「好道」的比較多,這是因為唐高祖李淵認為自己是太上老君李聃的後代,是「神仙之苗裔」。

據統計,盛唐時,道教有1,687座宮觀,道士數以萬計。如此浩大的道教背景下,不但身為帝王的李家子弟們崇奉道教、重用道家人士,連身為皇室的公主們也熱衷其中。

在《新唐書》所不完整記載的198位唐朝公主中,曾有道士經歷的便不下10位。這麼多人不當「公主」當「道士」?也許在世人羨慕的榮華富貴之外,她們更想要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寄託吧!

為拒和親 太平公主出家去

唐太宗的女兒高陽公主,喜好結交僧人與道士。

唐高宗李治的女兒太平公主,在嫁人之前,出家當了道士,天天在宮裡來來往往(唐朝宮中有道士居所)。儀鳳年中(太平公主生於664年,儀鳳中時應該大於13歲),吐蕃王族想娶太平公主,武則天不忍心將這個最疼愛的女兒嫁到邊遠部族去,便給太平公主造了個道觀,讓太平公主「薰戒」,以拒絕和親。

唐睿宗的女兒金仙公主,太極元年,也就是公元712年,與玉真公主一起當了道士,在京師建造道觀,拜道士史崇玄為師。史崇玄出身寒門,在太平公主門下辦事,在朝頗有聲勢。兩個公主在京師建道觀,自然很有影響力,史崇玄進觀「護作」,每日近萬人在觀內活動。

玉真堅持 請收回封號封地

唐睿宗的女兒玉真公主,道號是「上清玄都大洞三景師」。唐玄宗時,曾上奏皇帝哥哥李隆基說:父親允許我出家,但現在仍封號公主、食天下租賦,不太合適。請皇帝哥哥去了我的公主封號和封邑。

玄宗沒批准。但公主沒過多久又上奏:我是高宗的孫女、睿宗的女兒、皇帝哥哥您的妹妹,就身份而言,不用加公主名號、封地都已經夠尊貴了,請收回我的財產封地吧,為百姓積積德,妹妹我也能延長几年壽命。唐玄宗李隆基見妹妹意志堅決,便同意了她的想法。

道教興盛 許多公主當道士

唐玄宗的女兒萬安公主,天寶年間當道士。

唐玄宗的女兒楚國公主,始封壽春,後下嫁吳澄江。唐肅宗登基、玄宗當太上皇后,只有她進西宮侍玄宗。唐德宗興元元年,也就是公元784年,上奏請求出家當道士,被批准後,賜名「上善」。

唐代宗的女兒華陽公主,聰明過人。大歷七年,就是公元772年,得病後出家當道士,道號瓊華真人。

唐德宗的女兒文安公主,出家當道士,死於唐文宗大和年間(公元827年之後)。

唐順宗的女兒潯陽公主,於唐文宗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出家當道士,一起出家的還有平恩公主、邵陽公主。不過平恩、邵陽二位公主都死得比較早。

唐憲宗的女兒永嘉公主,出家做了道士。

唐憲宗的女兒永安公主,曾許配下嫁回鶻保義可汗,不巧可汗死掉了,沒嫁成。太和元年(829年)出家當道士,但仍有封號和食邑。

唐穆宗的女兒義昌公主,出家當了道士。

唐穆宗的女兒安康公主,當了道士。亁符四年(公元877年,已經是唐朝末期),因為在外擾亂地方,召回宮中。

再往後的公主,由於唐朝國運已衰,記載不全,估計當道士的應該還有一些。

總的算起來,唐朝前後共有公主198位,有14位唐朝公主經歷過道士生活,佔有率7.07%。由此也可見道教在唐朝的興盛。

責任編輯:曉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