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或將大變 註冊制提請授權最快月底通過

發表:2015-12-16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6日訊】12月9日,大陸官方表態將在兩年內授權對擬在上海股票交易所和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開發行實行註冊制度。有香港媒體認為,考慮到大股市散戶居多的特點,一旦實行註冊制,大陸股市將發生重大變化。

中國《證券時報》消息,從接近人大的相關人士處獲悉,截至目前,12月底召開的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還未確定最終議題,但不排除註冊制相關內容將上會提請審議並獲得通過。這意味著,最快在本月底註冊制改革的推進將越過法律阻礙。

據悉,目前要推出的股市註冊制和其現行的《證券法》存在牴觸,按照正常程序需要先修訂《證券法》然後再推出註冊制。但是按照大陸現有的立法程序,如果修改《證券法》後再推註冊制,最快也要到2017年。

大陸業界一直有傳明年3月A股將推註冊制,證監會主席肖鋼聽取註冊制改革的意見時曾經表示,可能採取措施加快推進註冊制,明年三月註冊制要有結果。

而11月27日證監會在新聞發布會上也承認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開始,證監會和證券交易所正在組織研究與註冊制相關的配套規章和規則。據接近證監會的人士透露,預計本月下旬,證監會就將制定《股票公開發行註冊管理辦法》等相關文件和規定,向社會徵求意見。而註冊制要求與現行法律相牴觸部分人大常委會將採取一些特殊的辦法處理。

香港《明報》12月13日報導,目前大陸A股的機構投資者和散戶的比例是15:85,在美國這一比例是95:5,大陸股市是大量散戶在炒股。註冊制實施後,散戶生存環境將日趨艱難。

實行註冊時後,「未經審核」新股的大量湧現,將使得原有的投資邏輯被深度改變,小盤股的高溢價格局或將打破,市場也更專業化,可能會讓大量散戶難以在市場中獲利,最終有可能因為畏懼市場而徹底離場,或轉投基金,向歐美市場看齊。

另外,隨著註冊制的實行,大量新股的發行勢必隨之而來。如果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特別是退市制度,A股可能將只進不出,將對二級市場的資金面造成打壓。不論是哪種結果,對於部分散戶而言顯然都是苦澀的,這也對監管層的智慧提出考驗。

有大陸業界人士擔心,註冊制實行以後,新股發行將毫無節制,甚至無視市場承受力,有多少發多少;同時為了迎接註冊制到來,A股必須先大幅下跌,才能與註冊制無縫對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