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金庸告訴你的教育真經 (圖)

發表:2015-12-1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趣解《射鵰英雄傳》中的教育真經。(網路圖片)

著名作家金庸撰寫的武俠小說可謂家喻戶曉。金庸在一個個變幻莫測、跌宕起伏的傳奇故事中,塑造出了一系列性格各異、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最經典也最具教育示範意義的人物,當數《射鵰英雄傳》中郭靖、黃蓉和楊康。

郭靖是《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他生性單純剛直、重孝義,他勤奮、刻苦又愛國,他用自己的一生來詮釋了「為國為民」這一「俠之大者」的內涵。他融合「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和「左右互搏」三大蓋世武功為一體,成為武林黑白兩道均心悅誠服的「天下第一俠士」。最終,在第三次華山論劍,獲得「新北俠」的稱號。

而同樣為英雄後代的楊康,他的智商、情商都遠遠高於郭靖,他也曾有機緣得到絕頂武功高手的教導、指點,卻最終墮落為認賊作父的姦邪之徒,走過了短暫而失敗的人生之旅。

為什麼英俊瀟灑、聰明機智的楊康失敗了,笨笨拙拙、智力平平的郭靖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呢?中國大陸微信帳號「中國傳統文化」日前轉載了「趣歷史」上的一篇文章,從教育成敗的角度探討了這個問題。

一、母親成就孩子性格。

郭靖的母親李萍是個標準的家庭婦女,幾乎不識字,沒有什麼社會地位。但遭逢家庭鉅變時,樸實善良的她,沒有向命運屈服,也不枉自菲薄。在艱難的歲月中,培養了郭靖很多優點:積極向上,吃苦耐勞,獨立,不服輸,認死理,講信義,有責任心,有民族大義。

而楊康的母親包惜弱,用現在的話講是個超級「白富美」,她有文化,有教養,有背景,她和兒子一起得到了完顏洪烈的傾心愛護。但所謂慈母多敗兒,包惜弱沒有能夠培養楊康吃苦的精神,更沒有培養楊康的民族大義,導致後來楊康人生的重大悲劇。可以說,楊康的失敗,根源在於包惜弱。

二、父親成就孩子未來。

在郭靖成長的過程中,鐵木真、哲別、江南七怪、馬鈺都在他人生不同的階段充當過臨時父親的角色。而這些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腳踏實地,這對郭靖這個心地純良的單親孩子來說,起到了很重要的教育作用。

而完顏洪烈作為權傾一方的王爺,對楊康精心培養,寄以重望,卻以失敗告終。為什麼?因為完顏洪烈才智有餘,而德行不足,整天陰謀詭計,他的身邊更聚集了一幫惡人。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長期的耳濡目染,造就了楊康同樣才智有餘,德行不足的秉性。

由於王爺夫妻的溺愛,王府的下人們,包括完顏洪烈的客人們都對楊康放任縱容,使原來本性善良的楊康沾染了紈絝子弟的習氣,並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三、人生需要四種人:高人指點,貴人相助,友人欣賞,小人監督。

1、郭靖從小善良,對英雄仰慕,認死理,小小年紀冒死保護哲別,結果哲別成為郭靖人生中的第一個高人,成為他的第一個師父;也正是郭靖的這種性格,讓鐵木真成為了郭靖人生中的第一個貴人;同樣由於這種性格,拖雷、華箏成為郭靖「小學、初中階段」最好的同學。

2、郭靖天性善良,樂於幫助窮人,不屈服於權勢。郭靖的這種品性,打動了集天地靈氣於一身的小黃蓉。冰雪聰明、博古通今,精通五行八卦陣和奇門遁甲之術的黃蓉,成為了郭靖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她是郭靖最優秀的「大學同學、女朋友和資源的整合者」。尤其,正是黃蓉對郭靖的最大程度的欣賞,讓原本不太自信的郭靖逐漸自信起來。這是郭靖走向成功人生最重要的一個契機。

3、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楊康的大學同學最有名的是歐陽克,而歐陽克是典型的才學有餘,道德敗壞。再看楊康的另一個大學同學兼女朋友——穆念慈,穆念慈在對楊康的引導上明顯沒有黃蓉高明,包容性不夠,一味地強調楊康要怎麼怎麼做,缺乏對楊康的真正理解與引導。

四、暫時的領先,不等於永遠領先。

如果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在小學、初中階段,楊康是優等生,而郭靖是刻苦學習的學生。人生是一場接力賽,整合教育資源是家長的一件大事。

1、楊康小時候的老師是丘處機,用現在的標準,楊康相當於是全國最頂級的人大附中的尖子生,老師的水平是全國一流的,學生的智商也是全國一流的。這種教育最大的副產品是造就了楊康一身的傲氣。

2、郭靖的老師是江南七怪,用現在的標準,相當於勤學苦練的基層學校的老師,老師的教學環境水平明顯不如丘處機,郭靖的智商明顯不如楊康,但江南七怪培養了郭靖吃苦的精神,給郭靖打下了紮實的人格基礎。

3、郭靖在小學、中學階段暫時落後,但是他在小學,中學不斷努力,之後又有緣得到洪七公、周伯通、黃藥師、段皇爺這四個頂級老師的青睞與教育,最終在大學階段獲得了巨大成功。

4、而楊康的大學老師卻是梅超風,這個桃花島的棄徒雖然武功一流,但她的人格和心理都嚴重扭曲,而且她的教學方法也很邪門,對楊康的影響有多糟糕是可想而知的。

此外,在當世的五大頂尖高手中,唯一有機緣成為楊康老師的是歐陽鋒。然而楊康卻殺了老師的兒子,惹來殺身之禍。這也是楊康命運不濟的重要一環。

5、在郭靖的成長過程中,馬鈺堪稱是一位特別的「家教老師」。他不教郭靖武功,只教郭靖在內功上下功夫,培養郭靖由內而外的強健。如果一味地上培訓班,炒學校的冷飯,無非相當於江南七怪增加了對郭靖煉功時間的要求,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正所謂內外兼修,才是王道。

五、讀萬卷書,不如讀爛一本書

人生是短暫的,書籍是知識的海洋,當你進入這個海洋,每天遨遊時,你會發現人生是如此的精彩,可以上下五千年,縱橫八萬里。

讀書是福。讀古書,是與古人游,讀名著是與高手游。讀書不單單增加我們的知識,更啟發我們的智慧。

古人講: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也。越是經典的書,作用越大。郭靖同學智商不高,但他認死理,將《九陰真經》背的滾瓜爛熟,事實上背的時候,他根本不懂是什麼意思!但他終於取得了巨大成功。

六、要我學不如我要學,我要學不如我愛學。

郭靖同學有四個全國頂級老師教,卻為什麼達不到周伯通的境界呢?因為郭靖同學是一個典型的聽話孩子,是一個書獃子。他完成了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化,但沒有轉化到「我愛學」。

而周伯通呢?是一個典型的學習瘋子。他說的話:「飯可以不吃,但武不可以不練!」學習比吃飯還重要!

總而言之,金庸他老人家早就把教育的真經用一部小說告訴給了大家,可是30年後才有人參透。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