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金庸告诉你的教育真经 (图)

发表:2015-12-17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趣解《射雕英雄传》中的教育真经。(网络图片)

著名作家金庸撰写的武侠小说可谓家喻户晓。金庸在一个个变幻莫测、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中,塑造出了一系列性格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最经典也最具教育示范意义的人物,当数《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和杨康。

郭靖是《射雕英雄传》中的男主角。他生性单纯刚直、重孝义,他勤奋、刻苦又爱国,他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了“为国为民”这一“侠之大者”的内涵。他融合“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和“左右互搏”三大盖世武功为一体,成为武林黑白两道均心悦诚服的“天下第一侠士”。最终,在第三次华山论剑,获得“新北侠”的称号。

而同样为英雄后代的杨康,他的智商、情商都远远高于郭靖,他也曾有机缘得到绝顶武功高手的教导、指点,却最终堕落为认贼作父的奸邪之徒,走过了短暂而失败的人生之旅。

为什么英俊潇洒、聪明机智的杨康失败了,笨笨拙拙、智力平平的郭靖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呢?中国大陆微信帐号“中国传统文化”日前转载了“趣历史”上的一篇文章,从教育成败的角度探讨了这个问题。

一、母亲成就孩子性格。

郭靖的母亲李萍是个标准的家庭妇女,几乎不识字,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但遭逢家庭钜变时,朴实善良的她,没有向命运屈服,也不枉自菲薄。在艰难的岁月中,培养了郭靖很多优点:积极向上,吃苦耐劳,独立,不服输,认死理,讲信义,有责任心,有民族大义。

而杨康的母亲包惜弱,用现在的话讲是个超级“白富美”,她有文化,有教养,有背景,她和儿子一起得到了完颜洪烈的倾心爱护。但所谓慈母多败儿,包惜弱没有能够培养杨康吃苦的精神,更没有培养杨康的民族大义,导致后来杨康人生的重大悲剧。可以说,杨康的失败,根源在于包惜弱。

二、父亲成就孩子未来。

在郭靖成长的过程中,铁木真、哲别、江南七怪、马钰都在他人生不同的阶段充当过临时父亲的角色。而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脚踏实地,这对郭靖这个心地纯良的单亲孩子来说,起到了很重要的教育作用。

而完颜洪烈作为权倾一方的王爷,对杨康精心培养,寄以重望,却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因为完颜洪烈才智有余,而德行不足,整天阴谋诡计,他的身边更聚集了一帮恶人。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的耳濡目染,造就了杨康同样才智有余,德行不足的秉性。

由于王爷夫妻的溺爱,王府的下人们,包括完颜洪烈的客人们都对杨康放任纵容,使原来本性善良的杨康沾染了纨绔子弟的习气,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三、人生需要四种人: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友人欣赏,小人监督。

1、郭靖从小善良,对英雄仰慕,认死理,小小年纪冒死保护哲别,结果哲别成为郭靖人生中的第一个高人,成为他的第一个师父;也正是郭靖的这种性格,让铁木真成为了郭靖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同样由于这种性格,拖雷、华筝成为郭靖“小学、初中阶段”最好的同学。

2、郭靖天性善良,乐于帮助穷人,不屈服于权势。郭靖的这种品性,打动了集天地灵气于一身的小黄蓉。冰雪聪明、博古通今,精通五行八卦阵和奇门遁甲之术的黄蓉,成为了郭靖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她是郭靖最优秀的“大学同学、女朋友和资源的整合者”。尤其,正是黄蓉对郭靖的最大程度的欣赏,让原本不太自信的郭靖逐渐自信起来。这是郭靖走向成功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契机。

3、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杨康的大学同学最有名的是欧阳克,而欧阳克是典型的才学有余,道德败坏。再看杨康的另一个大学同学兼女朋友——穆念慈,穆念慈在对杨康的引导上明显没有黄蓉高明,包容性不够,一味地强调杨康要怎么怎么做,缺乏对杨康的真正理解与引导。

四、暂时的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

如果以现在的标准来说,在小学、初中阶段,杨康是优等生,而郭靖是刻苦学习的学生。人生是一场接力赛,整合教育资源是家长的一件大事。

1、杨康小时候的老师是丘处机,用现在的标准,杨康相当于是全国最顶级的人大附中的尖子生,老师的水平是全国一流的,学生的智商也是全国一流的。这种教育最大的副产品是造就了杨康一身的傲气。

2、郭靖的老师是江南七怪,用现在的标准,相当于勤学苦练的基层学校的老师,老师的教学环境水平明显不如丘处机,郭靖的智商明显不如杨康,但江南七怪培养了郭靖吃苦的精神,给郭靖打下了扎实的人格基础。

3、郭靖在小学、中学阶段暂时落后,但是他在小学,中学不断努力,之后又有缘得到洪七公、周伯通、黄药师、段皇爷这四个顶级老师的青睐与教育,最终在大学阶段获得了巨大成功。

4、而杨康的大学老师却是梅超风,这个桃花岛的弃徒虽然武功一流,但她的人格和心理都严重扭曲,而且她的教学方法也很邪门,对杨康的影响有多糟糕是可想而知的。

此外,在当世的五大顶尖高手中,唯一有机缘成为杨康老师的是欧阳锋。然而杨康却杀了老师的儿子,惹来杀身之祸。这也是杨康命运不济的重要一环。

5、在郭靖的成长过程中,马钰堪称是一位特别的“家教老师”。他不教郭靖武功,只教郭靖在内功上下功夫,培养郭靖由内而外的强健。如果一味地上培训班,炒学校的冷饭,无非相当于江南七怪增加了对郭靖炼功时间的要求,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正所谓内外兼修,才是王道。

五、读万卷书,不如读烂一本书

人生是短暂的,书籍是知识的海洋,当你进入这个海洋,每天遨游时,你会发现人生是如此的精彩,可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

读书是福。读古书,是与古人游,读名著是与高手游。读书不单单增加我们的知识,更启发我们的智慧。

古人讲: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也。越是经典的书,作用越大。郭靖同学智商不高,但他认死理,将《九阴真经》背的滚瓜烂熟,事实上背的时候,他根本不懂是什么意思!但他终于取得了巨大成功。

六、要我学不如我要学,我要学不如我爱学。

郭靖同学有四个全国顶级老师教,却为什么达不到周伯通的境界呢?因为郭靖同学是一个典型的听话孩子,是一个书呆子。他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化,但没有转化到“我爱学”。

而周伯通呢?是一个典型的学习疯子。他说的话:“饭可以不吃,但武不可以不练!”学习比吃饭还重要!

总而言之,金庸他老人家早就把教育的真经用一部小说告诉给了大家,可是30年后才有人参透。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