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價高不高?一箱油裡半箱稅…(圖)

發表:2015-12-1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7日訊】這幾天大家都盼望著、盼望著,盼望油價能夠重回5元時代,沒想到最後國家發改委來了句:霧霾太大,所以暫緩調降油價。大家都傻了……

發改委在公告中解釋稱,「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我國環保形勢日益嚴峻,一些地區以臭氧、灰霾污染為特徵的複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機動車尾氣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發揮成品油價格槓桿作用,是促進資源節約、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價時,保持國內成品油價格基本穩定,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的過快增長和能源結構調整,促進環境保護,改善空氣質量。」對此,朋友圈的評價是,我累個去!


中國大陸的汽油柴油消費稅(網路圖片)

按照中國大陸成品油的稅負比例來計算,汽油裡面的消費稅是1.52/升,這個稅自打上一次油價跌的時候就調上來了,就再也沒降過。按照最新的92號汽油5.66元計算,消費稅就佔了26.8%,還有差不多15%的增值稅,地方教育附加費和城市建設稅,總之,加起來之後沒有一半也有百分之四十七八了。一箱油裡半箱稅的說法,一點都不誇張。而隨著油價的下降,稅不降,可能稅的比例還要提高。反觀美國,人家也收消費稅,聯邦政府對汽油徵收18.4美分/加侖(1加侖約為3.78升)消費稅,這麼算下來美國的油價裡差不多5美分(0.32元人民幣)/升的稅,美國目前的汽油價格肯定已經跌到每升4塊人民幣以下了。那麼這樣算下來,美國的稅大概也就不到10%。

去年有一個統計說,中國的油價在世界排名第83位,當時的價格是8.1元人民幣左右。這個數字一看,似乎我們還行,油價雖然比不了美國、沙特,但比起日本、香港,甚至是北歐那些國家,我們的油價算低的。這個表後來仔細琢磨了一下,發現了幾個特性,越發達、福利越好的地方,油價越高,美國除外,而越貧窮的地方油價相對較低,產油國油價最低,委內瑞拉算是個妖孽。那麼有些人的問題來了:我們到底該怎麼定位呢?算富裕國家?還是算貧窮國家?肯定是不能算產油國!如果跟歐洲比吧,咱們的收入跟人家差了6倍,油價比人家低一半,顯然不合理,相當於我們在汽油上的負擔重了3倍。如果要算你一個月的收入能買多少汽油的話,中國大概是1000升左右,歐洲人在2000-3000升,日本人差不多3000-4000升,而美國人則是6500升。當然,比上明顯不足,比越南、南非、肯尼亞,我們還是要強出不少的。

所以,就以中國目前的油價來說,確實並不高,但問題是:裡面的稅太多,而且你的收入又是多少?如果你建立了市場調節機制,就要按規矩來,不能說油價漲的時候,你上調的很爽,油價下跌的時候你要麼加稅,要麼找各種藉口拒不下調,這就會讓大家叔可忍嬸不可忍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