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打造傳媒帝國 傳阿里再收購《明報》(組圖)

2015-12-17 17:15 作者: 董林杉

手機版 简体 2個留言 打印 特大


進入傳媒產業已成阿里巴巴主要戰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的事情剛落下帷幕,今天《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又發表文章稱,阿里巴巴在洽談收購香港《明報》。馬雲收購香港媒體,令港記協擔心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可能會因此進一步收窄。記協認為,任何專業傳媒都應該以人權平等法治等普世價值,來報導和處理任何地方的新聞。

阿里入駐香港傳媒 再傳收購《明報

來自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的消息顯示,直接參與談判的一位內部人士向媒體透露,阿里巴巴在今年7月開始就收購《明報》進行商討,有關的商討目前正繼續進行,相信要數個月時間才能完成收購。另外收購金額等消息,目前尚不詳。不過參考《南華早報》2.6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來看,此次交易也不會低於過億美元。但阿里巴巴公關人員回應稱,他們「毫無意願」洽購《明報》。

《明報》是香港本土一份歷史悠久的中文報紙,誕生於1959年,創辦人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和他的中學同學瀋寳新。2008年4月,明報所屬的上市企業更名為「世界華文媒體」。《明報》曾幾次更換東家,目前《明報》的真實掌管者其實是馬來西亞木材大亨張曉卿,這位華商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

關於阿里巴巴收購明報的消息,引發外界擔憂獨立性和言論自由是否會受影響?

而馬雲收購《南早》後,外界普遍擔憂中共當局是否將通過中國大亨持有媒體來控制香港?對此,阿里巴巴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則表示,將保證《南早》編輯自主,同時通過《南早》讓全世界的人,更好地瞭解中國。馬雲也曾在12月15日公開表示,「收購後的《南華早報》獨立性不會受到影響」。


馬雲收購偶像金庸創辦的《明報》也被坊間戲稱為最「土豪追星」。(網路圖片)

馬雲隱形媒體「帝國」

馬雲構建的媒體隱形帝國正在迅速擴張。截止目前,阿里巴巴集團與馬雲的高管團隊近年來,通過直接、間接、關聯公司、個人入股等各類方式,已經入股25家媒體。

早在2009年起,馬雲與浙報集團聯手創造電子雜誌《淘寳天下》。2010年,馬雲又同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一起創辦《天下網商》。此後,馬雲的媒體領域投資開始轉向其他各類社交平臺、數字媒體、視頻網站,以及即時通訊軟體。

2013年初,阿里入股新浪;同年4月,阿里戰略投資《商業評論》雜誌;2014年5月,阿里購買中國著名科技博客虎嗅網40%的股份;2015年6月,阿里出資12億元參股中國財經媒體《第一財經》;2015年9月,阿里聯手財訊集團、新疆網信辦創辦《無界新聞》;2015年10月,阿里又與四川日報集團成立《封面傳媒》。

馬雲一直有計畫地一步步擴展他的媒體王國。甚至還有傳聞說,今年底之前,阿里不僅要全資收購新浪微博,甚至可能會將整個新浪全部吞下。


馬雲構建的媒體王國。(圖片:看中國網制)

阿里收購港媒 港記協憂新聞自由收窄

阿里巴巴收購香港主流媒體《南華早報》,以及南早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並向外界表示收購意圖:西方媒體以特定角度報導中國新聞的做法不理想,今後南早的報導將聚焦中國,提供一種與西方媒體不同的視角。

香港記者協會對收購和以「另一角度」報導中國消息表示高度關注,記協擔心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可能會因此進一步收窄。記協認為,任何專業傳媒都應該以人權平等法治等普世價值,來報導和處理任何地方的新聞。

近年來馬雲跟中共政府保持了良好關係,曾多次赴中南海參加座談會,還是省委書記省長的「座上賓」,被稱為中南海「熟人」。

《南華早報》前中國版編輯林和立表示,馬雲與北京政權及共產黨關係密切,很難想像他擁有的報紙會對中共作出批評性報導。林和立認為,馬雲收購南早反映了北京拑制香港傳媒的意圖。

對此,日前馬雲在內地一個研討會舉行期間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對於有聲音批評阿里將受到來自中共領導人壓力改變南早的報導,馬雲指這個說法太小看阿里巴巴,他叫外界相信阿里將保留南早的獨立性。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