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仟億世界首富如何培養? 他老爸這樣說……(組圖)

發表:2015-12-2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世界首富的他,身價5200多億,光是看這個數字都讓人驚呆。

一個人的成功少不了好的家庭教育,比爾蓋茲的家庭教育非常的好。

在蓋茲的傳記裡面有一段他老爸談關於如何培養蓋茲的話語,值得我們的深思和學習。

以下文字全部以蓋茲老爸的語氣做稱述:

當蓋茲年幼的時候,我經常帶他去圖書館。

他非常熱愛閱讀,我經常需要加速週轉,及時返還圖書館一部分書,好借到更多,以滿足他不竭的閱讀需求。

我知道有許多家長喜歡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為他們的人生奠下美麗的書香之基。

這裡,我要向各位說一句:

即使是培養最良好的習慣,也有可能做得過火。

頻繁的圖書館之行所帶來的一個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後果就是:

蓋茲痴迷於閱讀,甚至在飯桌上還一邊吃飯一邊讀書!

鑒於作為社會規範的「禮儀」,就餐的同時讀書對別人是不太禮貌的行為。

瑪麗(蓋茲的母親)和我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試圖說服他,我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蓋茲無休止地閱讀事出有因,事實是每年夏天學校的老師都給他的學生一張列有暑期閱讀的書目,每逢開學的時候會有一場競賽,看看哪位學生能夠讀完清單上的大多數書籍。

蓋茲生來爭強好勝,他總是想在競賽中拔得頭籌,而他也往往能如願以償。

儘管如此,我相信蓋茲對閱讀如此著迷的主要原因是他對世界充滿好奇。

他不是只想瞭解某些事情,而是想瞭解萬事萬物。

像很多父母一樣,我們也曾試圖培養孩子的好奇心,當然,是以我們認為合適的方式。

我們不允許孩子多看電視,但是,我們會給他們購買大量的書籍。

如果孩子因為讀書讀到很晚,我們也不會嚴格執行作息時間,強迫孩子去休息。

如果在餐桌上遇到一個不熟悉的單詞,總會有一名家庭成員走到附近的房間,翻開那龐大的辭典,找到期待的答案,然後大聲地將定義朗讀給大家聽。

一定程度上,這種習慣增強了蓋茲這樣一個觀念:

如果你有一個問題,答案一定存在於某一個地方,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去找到它。

蓋茲在學校表現良好。

事實上,他的老師都很喜歡他。

我認為瑪麗和我都無法準確衡量他從學習和生活的經驗中收穫了多少。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他銷售堅果,那是他第一次從商。

當蓋茲還是一名童子軍成員時。

他們常透過出售未經加工的原味堅果掙錢,滿足他們假期開展活動的需要。

團隊之間往往會展開競爭,看看哪支隊伍最終籌得資金最多。

所以蓋茲往往會花大量的時間,挨家挨戶徵求堅果的訂單。

每個晚上和週末的時間,我都與他同去,駕車送他前往不同的街區,他挨家挨戶販賣的時候,我則在車裡等著。

事實證明,蓋茲在很久以前就開始累積並記錄做生意的經驗了,例如:

上門銷售產品時銷售人員是什麼感覺?

哪些因素對購買決策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找準合適的市場對產品整體成功的影響程度如何?等等。

至今,蓋茲依然保持著童年時的習慣,從書籍中汲取知識和能量。

當然,他不會在餐桌上讀書了,因為現在他感興趣的書籍越來越令人倒胃口。

例如《談傳染性疾病的消除》、《蚊子》、《瘧疾與人》、《老鼠、虱子和歷史》。

他總能過目不忘,並且總是急切地渴望和下一個遇到的人分享他剛剛學到的知識。

他的妻子梅琳達說,這樣做所引起的一個後果是,在雞尾酒會上,當他遇到熟人時,對方有時會轉身逃開,因為他們害怕蓋茲會逮住他們、向他們大談肺結核!


世界首富世界首善比爾·蓋茨。

在2007年6月7日那天,哈佛大學授予蓋茲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我和梅琳達一起隨他造訪了坐落於美國東海之濱馬薩諸塞州的劍橋市,去現場觀看了他獲得學位及致謝詞的整個過程。

我記得致謝詞後,蓋茲對觀眾說道:

「下面這句話我等了30年,今天我終於可以把它說出來了。」

隨後,他直接看著我:

「爸爸,我早就告訴過你,我會回來拿到我的學位的!」


比爾·蓋茨獲母校哈佛大學榮譽學位。(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在蓋茲50歲生日時,我給他寫了封信。

在信中,我告訴他,我相信他的成功和他一貫保持的好奇心密切相關。

我告訴他,他這樣的一個兒子是上天饋贈給父母的獎勵。

父母對孩子的真摯之情,溢於言表,非一頁紙所能概括。

信的結尾我以非常簡潔的語言描述了我作為他父親的感受:

一直以來,我都告誡你們這些孩子,對於那些未能預期實現的高期望的事情,慎用形容詞「不可思議的」,因為這是一個色彩濃厚的詞,只適用於特殊場合,描述那些讓人極端難以置信的場面。

但是,今天,在這裡我想說,「作為你的父親感覺確實很棒,簡直……不可思議!」

這麼好的教育方式,在國內基本上是不可能想像的。

國內的父母大多都是溺愛和偏袒,沒有自己的主見,再加上教育方式的不開放性,所以我們的傑出人才少,科技發展沒人家好,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人應該思考的問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