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仟亿世界首富如何培养? 他老爸这样说……(组图)

发表:2015-12-25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世界首富的他,身价5200多亿,光是看这个数字都让人惊呆。

一个人的成功少不了好的家庭教育,比尔盖兹的家庭教育非常的好。

在盖兹的传记里面有一段他老爸谈关于如何培养盖兹的话语,值得我们的深思和学习。

以下文字全部以盖兹老爸的语气做称述:

当盖兹年幼的时候,我经常带他去图书馆。

他非常热爱阅读,我经常需要加速周转,及时返还图书馆一部分书,好借到更多,以满足他不竭的阅读需求。

我知道有许多家长喜欢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为他们的人生奠下美丽的书香之基。

这里,我要向各位说一句:

即使是培养最良好的习惯,也有可能做得过火。

频繁的图书馆之行所带来的一个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后果就是:

盖兹痴迷于阅读,甚至在饭桌上还一边吃饭一边读书!

鉴于作为社会规范的“礼仪”,就餐的同时读书对别人是不太礼貌的行为。

玛丽(盖兹的母亲)和我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试图说服他,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盖兹无休止地阅读事出有因,事实是每年夏天学校的老师都给他的学生一张列有暑期阅读的书目,每逢开学的时候会有一场竞赛,看看哪位学生能够读完清单上的大多数书籍。

盖兹生来争强好胜,他总是想在竞赛中拔得头筹,而他也往往能如愿以偿。

尽管如此,我相信盖兹对阅读如此着迷的主要原因是他对世界充满好奇。

他不是只想了解某些事情,而是想了解万事万物。

像很多父母一样,我们也曾试图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当然,是以我们认为合适的方式。

我们不允许孩子多看电视,但是,我们会给他们购买大量的书籍。

如果孩子因为读书读到很晚,我们也不会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强迫孩子去休息。

如果在餐桌上遇到一个不熟悉的单词,总会有一名家庭成员走到附近的房间,翻开那庞大的辞典,找到期待的答案,然后大声地将定义朗读给大家听。

一定程度上,这种习惯增强了盖兹这样一个观念:

如果你有一个问题,答案一定存在于某一个地方,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去找到它。

盖兹在学校表现良好。

事实上,他的老师都很喜欢他。

我认为玛丽和我都无法准确衡量他从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中收获了多少。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他销售坚果,那是他第一次从商。

当盖兹还是一名童子军成员时。

他们常透过出售未经加工的原味坚果挣钱,满足他们假期开展活动的需要。

团队之间往往会展开竞争,看看哪支队伍最终筹得资金最多。

所以盖兹往往会花大量的时间,挨家挨户征求坚果的订单。

每个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我都与他同去,驾车送他前往不同的街区,他挨家挨户贩卖的时候,我则在车里等著。

事实证明,盖兹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累积并记录做生意的经验了,例如:

上门销售产品时销售人员是什么感觉?

哪些因素对购买决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找准合适的市场对产品整体成功的影响程度如何?等等。

至今,盖兹依然保持着童年时的习惯,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能量。

当然,他不会在餐桌上读书了,因为现在他感兴趣的书籍越来越令人倒胃口。

例如《谈传染性疾病的消除》、《蚊子》、《疟疾与人》、《老鼠、虱子和历史》。

他总能过目不忘,并且总是急切地渴望和下一个遇到的人分享他刚刚学到的知识。

他的妻子梅琳达说,这样做所引起的一个后果是,在鸡尾酒会上,当他遇到熟人时,对方有时会转身逃开,因为他们害怕盖兹会逮住他们、向他们大谈肺结核!


世界首富世界首善比尔·盖茨。

在2007年6月7日那天,哈佛大学授予盖兹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我和梅琳达一起随他造访了坐落于美国东海之滨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市,去现场观看了他获得学位及致谢词的整个过程。

我记得致谢词后,盖兹对观众说道:

“下面这句话我等了30年,今天我终于可以把它说出来了。”

随后,他直接看着我:

“爸爸,我早就告诉过你,我会回来拿到我的学位的!”


比尔·盖茨获母校哈佛大学荣誉学位。(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在盖兹50岁生日时,我给他写了封信。

在信中,我告诉他,我相信他的成功和他一贯保持的好奇心密切相关。

我告诉他,他这样的一个儿子是上天馈赠给父母的奖励。

父母对孩子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非一页纸所能概括。

信的结尾我以非常简洁的语言描述了我作为他父亲的感受:

一直以来,我都告诫你们这些孩子,对于那些未能预期实现的高期望的事情,慎用形容词“不可思议的”,因为这是一个色彩浓厚的词,只适用于特殊场合,描述那些让人极端难以置信的场面。

但是,今天,在这里我想说,“作为你的父亲感觉确实很棒,简直……不可思议!”

这么好的教育方式,在国内基本上是不可能想象的。

国内的父母大多都是溺爱和偏袒,没有自己的主见,再加上教育方式的不开放性,所以我们的杰出人才少,科技发展没人家好,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