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敬賢 詩仙李白的風度(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5-12-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大詩人李白,被後人譽為詩仙。(網路圖片)

黃鶴樓聳立在武昌長江邊上,背樓遠眺,漢陽城歷歷耀眼,鸚鵡洲萋萋草肥。

正值暮春時節,唐代大詩人李白,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黃鶴樓遊玩。他原在長安,只因高力士和張垍,屢向唐玄宗進讒言,誹謗他,他才上表辭官,外出遨遊山水。

此刻,李白憑欄眺望了一回江景,就倒背雙手,仰臉閱讀樓上的題詩。讀了一些,不覺怦然心動,提筆凝思,正待書寫,忽然又看到崔顥(704—754)的題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讀畢,不禁失聲長讚:「好詩,奇詩啊!」

望著綠樹掩映的漢陽城,芳草萋迷的鸚鵡洲,波翻浪湧的長江水,李白的腦子裡,雖然跳出了一些詩句,但同崔顥的題詩一對照,又自愧弗如。故幾次提筆,都寫不下去。

「您平日寫詩,倚馬可待,今天……」朋友們有些迷惑不解了。

「唉——」李白感嘆一聲,道:「崔顥的詩,寫得太好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李白不敢題詩的消息一傳開,武昌城的文人議論紛紛,說:「想不到李白這位笑傲王侯的大詩人,竟然還是一位勇於承認自己不足的、謙遜敬賢的人啊!」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