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無禮割肉 乳母盡忠(圖)

發表:2015-12-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朔無禮割肉


東方朔,漢武帝的大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東方朔是漢武帝的大臣,以言語風趣著稱。有一年三伏天,武帝下詔眾人來領肉。大家來了,可是奉詔主肉的官員卻遲遲不來。等了好久後,東方朔就拔出劍來,自己上前割了一塊肉,對大家說:「三伏天肉容易壞,大家快割了拿回去吧!」說完,自己就捧著肉回家去了。

第二天,漢武帝問東方朔:「昨天賜肉,你為什麼不等詔書下來,就擅自割肉回家,這是為什麼?」東方朔免冠謝罪,武帝說:「先生起來,自己說說自己的罪過吧!」

東方朔拜了拜,站起來,說:

東方朔啊,東方朔啊!

受賜不受詔,你為何如此無禮?

拔劍去割肉,你為何如此魯莽?只想割一塊,你為何如此廉儉?

回家獻妻兒,你為何如此仁愛?

漢武帝聽了笑起來,說:「我要你批評自己,卻表揚起自己來了!」接著,又賞給他一些酒肉,讓他拿回家去了。

(事據《漢書》)

乳母盡忠 敵國敬重

戰國末期,秦國進攻魏國,大獲全勝,但魏國的小公子卻因逃亡,而未能捉獲。於是,秦國告令魏國:「有能捉住魏國小公子的,賞金千斤;藏匿小公子而不交出來的,誅滅十族。」

原來,小公子是由他的乳母,帶著他逃跑了。有人對乳母說:「獻出小公子能得重賞,你知道他的下落,應當去報告。」

乳母正言厲色地說:「我不知道公子的下落,即使知道,我寧可死,也不會去報告。我聽說忠不叛上背正,勇不自私怕死。凡是為別人養孩子的,都盡力讓他活,而不會因為貪利而讓他死。我難道可以見利忘義、貪生怕死嗎?」聽到這話的人,都被她的凜然正氣所懾服,不再作聲了。

於是,乳母就帶著小公子,順利的逃到了山澤中。

後來,被秦軍知道了,就追到那座山崖前,因山險路礙,不敢鑽進去,就眾箭齊發。那位乳母,用自己的身體掩護小公子,身中十二箭,始終未讓箭射中小公子。

秦王聽說後,很受感動,講:「任何一個國家裡,有這樣忠信的臣民,都是值得慶幸和嘉獎的!」

於是,秦王下令:以隆重的儀禮,祭奠那位乳母,並封其兄為大夫。

(資料來源:《韓詩外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