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藏「像雄文明」的四大謎團(圖)

發表:2015-12-3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的西藏阿里地區,是千山之宗,萬水之源,古老神秘的像雄文明便濫觴於此。曾經雄踞一方的像雄王朝為何在史料典籍中記載甚少?像雄王朝都城如今身在何方?像雄與「古絲綢之路」有何關係?繁盛一時的像雄文明留下哪些印記?

一、像雄文明史料記載何以少之又少?

「像雄」是個古老的像雄文詞彙,「像」是古代部落氏族名,「雄」即地方或山溝。據少量漢文和藏文典籍記載,像雄王國至少在3800年前開始形成,在七世紀前達到鼎盛。公元七世紀初,雅礱部落逐漸建立起強大的吐蕃王朝,像雄開始衰落。

松讚干布在公元644年前後將像雄納入吐蕃王朝的疆域,至此像雄退出了歷史舞臺。曾經盛極一時的像雄王朝擁有相對發達的文明,可為何其史料記載少之又少?目前,漢文史籍《隋書•西域傳》有少量記載:「女國」(像雄)曾於隋文帝開皇六年遣使赴漢地朝貢。

只是「其後遂絕」,有學者分析,古像雄地處青藏高原西部,受地理環境及路途遙遠等因素制約,像雄王朝與中原漢地交流十分困難,這是導致漢文典籍中對象雄記載甚少的直接原因。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員才讓太分析說:從公元七世紀吐蕃擴張開始,青藏高原上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獨立政權與中亞發生政治聯繫的歷史,這很可能是導致像雄王朝官方史料稀少的重要原因。

二、「穹隆銀城」何處尋?

相傳,像雄都城為一座銀白色的城堡,故稱為「穹隆銀城」。湮沒在歷史塵埃中的「穹隆銀城」,其位置也是學界爭論不休的焦點。學術界目前主要有兩個版本,一為西藏阿里地區札達縣曲龍村西的曲龍銀城遺址,二為阿里地區噶爾縣門土鄉境內。

2004年,四川大學考古學系與西藏自治區文物局聯合在今阿里地區噶爾縣門土鄉境內,一處叫作穹隆•古魯卡爾的地方發現了一座古城遺址,據研究,此地極有可能就是傳說中像雄古都穹隆銀城。

四川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教授李永憲介紹說:考古工作發現「穹隆銀城遺址」擁有規模宏大的墓葬群、居住建築區、宗教祭祀區、生產工具等遺存,說明這裡曾是一個社會組織穩定、權力集中、經濟生產有自我調節能力的部落集團所在地。當然,最終最確切的證實,還需要再進行下一步的研究、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三、古像雄是古絲綢之路的「十字驛站」?

許多人認為,地域遼闊且位於交通要道的古像雄,堪稱「古代文明交往的十字驛站」。看似遺世獨立的青藏高原,在古代並非是一個完全封閉的區域,其與中亞、西亞、南亞等地域都有過交流,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造就了像雄成為古絲綢之路驛站的先天優勢。雖然史料中對象雄的記載甚少,但這不代表當時的像雄與周邊國家沒有聯繫。才讓太分析,歷史上吐蕃與大食的麝香貿易相當活躍,像雄作為聯繫中西的「十字路口」,與周邊國家擁有密切的貿易往來的可能性很大。

四、「苯教」文化對藏族人有何影響?

像雄人的宗教、文字等深刻影響了吐蕃以及後來西藏社會的各個方面。據史料記載,在像雄十八國時期,「上之辛繞們尊貴,下之國王們威武……。」

才讓太表示,由此可以看出,苯教在像雄王國的社會地位之高,而且苯教對後來藏族人的宗教生活影響很明顯。苯教文化中普遍存在對火與光的信仰,今天遍及整個藏區的煨桑現象就是一種火供,很難判斷它與苯教沒有任何歷史關係。

穹氏是苯教歷史上一個非常特殊的氏族,它的歷史縱貫幾千年,與苯教本身的發展歷史相始終;它遍佈藏區,很難找到一塊沒有穹氏後裔的地方,這同樣是像雄文明中苯教文化東傳的一個結果。

此外,據才讓太介紹,今天藏族人的習俗和生活方式,有許多也是像雄時代流傳下來的。比如轉神山、拜神湖、插風馬旗、插五彩經幡、刻石頭經文、放置瑪尼堆、打卦、算命,都有苯教遺俗的影子。探究藏文字的本源也繞不開像雄文明。有一些專家認為,藏文起源於像雄文,當年松讚干布派他的大臣吞米桑布扎創造藏文,最多只能叫像雄文字的改良。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