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2016年:更大的金融風暴如何引發?(圖)

發表:2015-12-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更大的金融風暴會在2016年如何引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31日訊】過去兩年,新興市場國家遭遇了嚴重的貨幣危機,2014年初是阿根廷、印尼等國家的貨幣大幅貶值;2014年下半年是盧布危機;2015年二三季度,馬來西亞林吉特、巴西雷亞爾、土耳其里拉遭遇大幅貶值。這些貨幣貶值的驅動力是大宗商品價格的不斷下跌所推動的。

為了應對本國貨幣的貶值,這些國家主要通過拋售外匯儲備來穩定匯率。但是,這帶來了兩方面的問題:第一,外匯儲備縮水,未來繼續干預匯市的能力下降。有報導表明,新興市場國家整體外匯儲備2014年二季度達到8.06萬億美元,整個2015年期間,新興市場國家央行每個月平均動用約1000億美元外匯儲備干預匯市,再考慮到本國貨幣貶值引發的資本外流等因素,目前新興市場國家整體外匯儲備似乎已跌破6萬億美元;第二,隨著這些國家的本幣貶值,雖然短期內提振了出口企業的競爭力,但是,隨著通脹不斷上升,出口企業的成本上升,這種出口競爭力的優勢被抵消,甚至惡化,這是任何一個不斷貶值的貨幣所帶來的必然現象,再有,一個通脹不斷上升的國家,資本是外流的,很難吸引資本,這就會改變這些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

國際收支平衡不斷惡化,而外匯儲備不斷下降,就會帶動另外一個貶值的邏輯,那就是外債危機。

所以,2016年,新興經濟體國家將很可能再次出現貨幣貶值浪潮,驅動力不再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而是外債危機。事實上,大宗商品在今天的價格位置,即便繼續下跌,也很難成為本幣大幅貶值的理由,對各國國際收支的影響變得不再那麼重要。比如對於俄羅斯來說:原油價格從100美元跌到40美元,對俄羅斯的財政影響很大,但從40美元跌到30美元的影響就小的多,因為原油帶來的外匯收入基數(與財政總收入相比)下降了。

哪些國家的貨幣將遭遇大規模的阻擊?這首先要考慮外匯儲備與短期外債之比。這個比例越低的國家,遭遇國際對沖基金阻擊的可能性越大。在亞洲地區,最危險的當屬馬來西亞,據高盛報導,「該國的外匯儲備額僅勉強夠足夠償付短期外債。而且馬來西亞外債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超過60%,居亞洲國家之冠首。該水平幾乎與‘亞洲金融風暴’之前印尼與菲律賓的水平相當。」。2014年,馬來西亞經濟總量約為3250億美元,人口不到3000萬,人均一萬出頭。根據馬來西亞首相兼財政部長的說法,「截至2015年6月,馬來西亞的外債為7千943億令吉,佔國內生產總值68.4%。」而有些評級機構認為,馬來西亞外債總額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在今年4季度已經上升到70%以上。至今年6月底,馬來西亞外匯儲備在千億美元以上,外匯儲備對短期外債覆蓋度為87.2%;而到了8月14日,馬來西亞的外匯儲備在干預市場匯率的過程中不斷消耗,已經降至945億美元,僅僅是短期外債的約1.1倍,對短期外債的覆蓋度繼續下降。最近幾個月,大宗價格延續跌勢,預計馬來西亞外匯儲備難以恢復。這就為國際對沖基金做空林吉特提供了機會,馬來西亞已經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干預外匯市場。

在這個名單之上的不僅僅是馬來西亞,還包括俄羅斯、阿根廷、智利、印尼、巴西等外債/外匯儲備比重遠超100%的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他們都將被納入2016年的沽空貨幣目標,其中以南非蘭特、印尼盾、馬來西亞林吉特、哥倫比亞比索最為危險。

這裡有一個最大的變數,那就是國際資本會不會在2016年初大規模回流新興市場(經過今年的大幅貨幣貶值之後,有些機構認為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如果大規模回流,這種沽空行為就難以成功。

美元指數和歐日貨幣的貨幣政策就會成為關鍵。本月,美聯儲近十年來首次加息。一般來說,首次加息之後的一到二個月,美元指數都將經歷回落,這是規律,但是要判斷這種回落是短期還是長期,這是國際金融市場正在研判的課題。2004-2006年,美國也經歷了加息週期,但後來的加息並未形成美元的漲勢,所以,絕不能說美國進入加息週期,美元就一定開啟牛市,因為變數依舊存在。如果在明年二、三月份,美元繼續恢復漲勢並上升到100點以上,意味著美元加息與美元牛市是同步的。只有如此,才能化解國際金融市場的憂慮。如果是前者(美元持續回落),資本回流新興市場將成為趨勢,或許新興市場的貨幣可以躲過對沖基金的攻擊;如果美元牛市繼續,資本就很難回流新興市場,而是進入美國,新興市場的貨幣就難以逃脫新一輪攻擊。其次是歐元、日元的貨幣政策,如果從明年上半年開始明顯收緊(放棄繼續寬鬆),也將削減資本回流新興市場的速度和幅度,新興市場的貨幣危險性加大。

新興市場貨幣未來很可能遭遇新的沽空,主要是外債問題所引發,最可能在來年,即2016年三月份前後爆發,並與美元指數的走勢和歐日的貨幣政策密切相關。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