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國可能又驚嚇全球市場(圖)

發表:2016-01-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5日訊】MF首席經濟學家Maury Obstfeld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2016年全球經濟的一大風險,其對全球的溢出影響遠超此前預期,中國經濟增速低於官方目標可能再次讓全球金融市場受到「驚嚇」。

IMF官方網站昨日公布的調查訪談中,Obstfeld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是2016年需要關注的一大關鍵問題,

中國增速下降通過進口和大宗商品需求減少對全球產生溢出影響,這種影響比我們之前預計的大得多。在國有企業資產負債表疲軟、金融市場、資源配置的整體靈活性和合理性方面,還有一些結構重組的嚴峻挑戰。如果經濟增長低於政府官方目標,全球金融市場可能再度受到驚嚇,而久經考驗的執行增長目標方法又只可能延長經濟失衡,可能給未來道路埋下隱患。」

2015年,A股大幅震盪全球矚目,上證綜指雖然全年累計上漲逾12%,年度振幅卻高達72%。在昨日2016年首個交易日,滬深300指數暴跌7%,觸發當天開始生效的熔斷機制,導致A股提前收盤。受A股影響,亞太和歐美股市也都以暴跌開年。

除了中國經濟,Obstfeld在訪談中提到,新興市場的波動加大也是一大風險。

Obstfeld認為,迄今為止,新興市場的貨幣貶值已經對緩衝其所受的經濟衝擊起到了明顯作用,但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大跌將給這類商品的出口國製造更多的問題,包括本幣貶值更劇烈,可能導致通脹急升,或者暴露目前仍被掩蓋的資產負債表弱點。

Obstfeld預計,新興市場將是2016年世界「舞臺核心」。隨著新興市場風險增加,美聯儲怎樣管理2016年的加息進程以及怎樣與市場溝通就成為關鍵。全球金融環境趨緊,新興市場和發達市場對這種影響特別敏感。

Obstfeld上述部分看法與IMF兩個多月前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一脈相承。

2015年10月初,IMF將全球經濟2015和2016年的增速均下調0.2個百分點至3.1%和3.6%,為12個月來第四次下調全球經濟預期。IMF當時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減速的跨境影響看來比早先預期的更大。新興市場的中期風險主要來自中國經濟「硬著陸」或潛在增長顯著放緩,或潛在增長下降帶來的溢出效應。


中國經濟減速的跨境影響看來比早先預期的更大(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