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習李分赴渝晉 或有特別考量?(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1-06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新年動向引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和李克強分赴重慶和山西,除了經濟議題外,兩地背後的政治敏感性,也讓外界關注兩人動向或釋放2016年的中共政壇信號。

據大陸官媒報導,1月4日,習近平離京南下,上臺三年後首度前往考察重慶。同一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奔赴北方省份,前往考察深陷困境的資源大省山西。習李兩人時機選擇一致,重慶山西兩省也極有代表性。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重慶在經濟放緩的大勢下表現亮眼,習近平或許希望通過重慶之行,讓重慶成為其餘省份的經濟樣板。而李克強新年選擇到山西考察,或與今年的政策定位有關聯。山西由於產能過剩,資源開採過度等問題,經濟發展正面對很大壓力,正尋求轉型發展。

與此同時,重慶與山西在過去幾年裡均為政治敏感版塊,前者經歷了薄熙來事件,後者因塌方腐敗遭到深度清理,並且兩個官場都已大幅洗牌。習近平與李克強分別考察渝晉兩地,背後原因也引起猜測。

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在重慶大搞文革式的「唱紅打黑」,2012年王立軍出逃成都美領館事件促發薄落馬,隨後政變傳聞爆出。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曾援引美國官員指,王立軍移交美領館的材料中,涉及薄熙來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聯手圖謀發動政變、最終廢掉習近平的計畫。

2015年12月28日、29日,習近平在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講話中曾重提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畫等案件的教訓。

1月2日,中委紀公布習近平有關講話摘編內容,習近平痛批中共內部有人「為個人營造聲勢,政治野心很大」。香港《明報》分析認為,這似是暗指曾主政重慶的薄熙來推行的所謂「重慶模式」。

北京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三年才到重慶,並且來前先發出針對薄熙來的言論,或是時機成熟,接下來會進一步肅清重慶的薄熙來餘毒。

而山西官場從2014年以來成為貪腐「重災區」,因令計畫案「西山會」等牽連,山西省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山西副省長杜善學、省政協主席令政策等一批官員被查。與此同時,早前一批官員入晉,當地官場派系複雜。

目前的山西省委書記是從吉林調來的王儒林,山西省長則是勢力深厚的李鵬之子李小鵬。王儒林屬於江派「吉林幫」成員,在王儒林到任當日,更罕見由江派常委劉雲山親自「護送」,極其詭異。劉雲山因祖籍山西、發跡內蒙,港媒指是「晉蒙聯盟」盟主,劉被認為是山西官場的真正幕後黑手。

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的習近平親信、原湖北省委常委樓陽生,早已空降山西,為習近平暗中盯緊山西這盤棋。此外,王岐山派出的中紀委老將黃曉薇、遲耀雲先後「空降」山西任山西省紀委書記和紀委常務副書記。

外界關注,山西豐富資源涉及巨大利益鏈條,多方勢力都在插手博弈,李克強新年親到山西,在政治上或有更多考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