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小故事】苦學名醫徐靈胎(圖)

作者:若萍子 發表:2016-01-08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靈胎是清代著名醫學家。(網路圖片)

徐靈胎(公元1693∼1771年),名大椿,原名大業,字靈胎,晚號洄溪老人,江蘇吳江縣人,清代著名醫學家。徐家是名門望族。其曾祖父徐韞奇有超群才氣,好古而博學多聞。其祖父徐釚,官做到翰林院檢討,是當時的文苑名流,參加過《明史》的纂修。其父徐舉浩,精通文學和水利學,平生專於研究詩文。

徐靈胎小時候身體柔弱,於是比較重視體育鍛練。他深信古人「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說法,並且落實在行動上。年輕時他喜歡學習各種武藝,練就一身好筋骨,力氣很大,可以舉起300斤重的大石。他四肢很靈活,卻又思維敏捷、頭腦機靈,到晚年都身心強健。

徐靈胎稟賦過人,天生聰慧;博聞好學,志強意堅;身材魁偉,聲如洪鐘。他少年時就喜歡研讀《周易》和《道德經》等道家名著,曾對《道德經》詳加註釋,對兩書中的許多名言都能銘記在心。對與之相關的星經地誌、九宮音律等也無所不究。他和許多讀書人一樣,年輕時曾經致力於儒學,遍讀儒家經史雜書,及諸子百家著作,並把朱熹所編《四書集注》讀得滾瓜爛熟,對四書中許多觀點深信不疑,終身奉行。由於博聞強記,他還兼通天文、地理、數學、水利、文詞、音樂、書畫、刀劍武技和兵法等學問和技巧。他年輕時曾經兩度協助地方專修水利,卓有成效。而他特別擅長的是醫學,在醫理和臨床上有獨到的見解和豐富的經驗,竟能以刻苦自學而成為一代醫學大家。

在徐靈胎中年的時候,家人接連遭受病患,相繼病故了數人。先是他三弟患痞病,雖然沒有治好,但因他經常接觸醫生,耳濡目染,還親手配製藥劑,於是漸漸稍通醫理。後來他四弟、五弟又接連病故,造成父親異常悲傷,也生了重病,長期不癒,終年求醫用藥。於是他痛下決心,找出祖父留下的幾10種醫學藏書,發憤苦讀、朝夕披覽,直到寢食俱廢的程度。這樣苦學了數年,終於能通明大義。後又從《黃帝內經》至明清諸家醫書,廣求博採、窮源溯流,讀書萬卷、融會貫通,自謂「雖無生死骨肉之方,實有尋本溯源之學」,「自此醫道日進,難易生死,無不立辨,怪症痼疾,皆獲效驗」。在其後50年的行醫生涯中,他洞徹醫理、精於臨床,經驗豐富、療效不凡,譽滿大江南北,患者感頌其德,同道心悅誠服。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