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小故事】苦学名医徐灵胎(图)

作者:若萍子 发表:2016-01-08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灵胎是清代著名医学家。(网路图片)

徐灵胎(公元1693~1771年),名大椿,原名大业,字灵胎,晚号洄溪老人,江苏吴江县人,清代著名医学家。徐家是名门望族。其曾祖父徐韫奇有超群才气,好古而博学多闻。其祖父徐釚,官做到翰林院检讨,是当时的文苑名流,参加过《明史》的纂修。其父徐举浩,精通文学和水利学,平生专于研究诗文。

徐灵胎小时候身体柔弱,于是比较重视体育锻炼。他深信古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说法,并且落实在行动上。年轻时他喜欢学习各种武艺,练就一身好筋骨,力气很大,可以举起300斤重的大石。他四肢很灵活,却又思维敏捷、头脑机灵,到晚年都身心强健。

徐灵胎禀赋过人,天生聪慧;博闻好学,志强意坚;身材魁伟,声如洪钟。他少年时就喜欢研读《周易》和《道德经》等道家名著,曾对《道德经》详加注释,对两书中的许多名言都能铭记在心。对与之相关的星经地志、九宫音律等也无所不究。他和许多读书人一样,年轻时曾经致力于儒学,遍读儒家经史杂书,及诸子百家著作,并把朱熹所编《四书集注》读得滚瓜烂熟,对四书中许多观点深信不疑,终身奉行。由于博闻强记,他还兼通天文、地理、数学、水利、文词、音乐、书画、刀剑武技和兵法等学问和技巧。他年轻时曾经两度协助地方专修水利,卓有成效。而他特别擅长的是医学,在医理和临床上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竟能以刻苦自学而成为一代医学大家。

在徐灵胎中年的时候,家人接连遭受病患,相继病故了数人。先是他三弟患痞病,虽然没有治好,但因他经常接触医生,耳濡目染,还亲手配制药剂,于是渐渐稍通医理。后来他四弟、五弟又接连病故,造成父亲异常悲伤,也生了重病,长期不愈,终年求医用药。于是他痛下决心,找出祖父留下的几10种医学藏书,发愤苦读、朝夕披览,直到寝食俱废的程度。这样苦学了数年,终于能通明大义。后又从《黄帝内经》至明清诸家医书,广求博采、穷源溯流,读书万卷、融会贯通,自谓“虽无生死骨肉之方,实有寻本溯源之学”,“自此医道日进,难易生死,无不立辨,怪症痼疾,皆获效验”。在其后50年的行医生涯中,他洞彻医理、精于临床,经验丰富、疗效不凡,誉满大江南北,患者感颂其德,同道心悦诚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