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世界經濟為何瞬間轉換了顏色?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1-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09日訊】曾幾何時,新興國家特別是金磚國家在世界上曾經風光無限,英、美、德等老牌帝國主義似乎「日薄西山」。

可今天,金磚國家都面臨巨大的貨幣危機和債務危機:2014年,俄羅斯爆發盧布危機;2015年,雷亞爾成為主要國家中跌幅最慘的貨幣。現在,盧布兌美元跌破了75:1,債務危機已經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似乎是何時發生的問題;雷亞爾兌美元距離去年的低點1:0.2351已經咫尺之遙,南非蘭特兌美元再次突破16:1,債務危機的腳步正在逼近;其它還有土耳其、馬來西亞等國都在危機的邊緣,誰也不要說誰,大家都是灰頭灰臉。

普京本來在中東打的很熱鬧,現在突然悄無聲息了。或許,普京在忙乎是否進行債務違約的事情,油價已經跌破08年的低點,盧布兌美元已經跌至75:1,違約是很難避免的,普京需要在家裡琢磨未來的日子怎麼過。據報導,俄羅斯已經有一半的居民出現貧困,更有些人無法購買食品,普京只好丟下中東,回家料理後事。當然,普京還有一個選擇:鋌而走險,發動大規模的戰爭。

其實不僅普京在忙乎債務的事情,巴西、南非、馬來西亞等國都在忙乎自己的債務,這是必然的。

歐洲的默克爾等人也不說話了。估計他們在琢磨,如果普京的日子過不下去,會不會採取極端措施,對土耳其等歐洲國家發動大規模戰爭?如果不發動戰爭,俄羅斯違約的主要對象也是歐洲的銀行,對歐洲金融體系的衝擊也是巨大的,需要制定防範措施。

歐洲的領導人顧不上在國際上說話了。

歐巴馬最近也很少講話,或許是在評估,馬來西亞、南非、巴西、俄羅斯誰會最先違約?對美國的衝擊有多大?估計正在召集伯南克、保爾森等人研究對策;同時還要另一套班子研究另外的對策,那就是如果俄羅斯發動戰爭,該怎麼辦?

沉寂是最可怕的事情,演員們不演戲,意味著很可能有大事發生。

局勢為何走到今天?

其實,筆者在半年多前寫新書的時候就已經在研究這個事情,這要從2008年說起(雖然筆者在2008-2009年也不明白美聯儲的做法,但兩年多前開始明白這裡的玄機)。

任何危機,既是「危」也是「機」,恰恰美聯儲將危化成了機會。

1989年以後,美國人就在強力推動經濟全球化,新興國家的經濟得到了發展,嘗到了甜頭。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藉助繼續推動全球化的機會,在網際網路的幫助下,讓經濟全球化走向了高潮,藉助這樣的千載良機,美聯儲三次量化寬鬆印刷了大量的美元。所謂的經濟全球化,就是全球經濟美元化,源於美國既是最主要的全球消費市場,又佔有科技的頂端,全球經濟一體化就意味著全球經濟圍著美國經濟轉動(都要與美國企業發生聯繫),這些三次寬鬆印刷的美元就此強力深入了全球經濟的肌體(央行、企業和個人),各國央行更加倚重美元的信用。

大家可能難以理解,舉例說明:第一,封閉經濟的模式下,各國都有自己的發鈔機制。1994年以前的人民幣最明顯,完全是自主發行的,信用是自己的。可是,經濟全球化之後,人民幣發行按外匯佔款進行,依托的是美元的信用;其它的國家雖然有自己的貨幣發行,但基本模式是以美元為準備金,美元承載本幣的信用。第二,在封閉的經濟體系下,各國的居民和企業難得接觸美元,可現在,每個人每個企業都熟悉了美元,甚至手持美元。

通過三次量化寬鬆印刷的大量美元,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網際網路的推動下,走向了世界的各個角落。

這是一種什麼情形?第一,各國形成實際的雙貨幣制度,美元與本幣並行,各國的金融防火牆無形中不復存在;第二,各國的貨幣沒有自己的獨立信用,更加嚴重依賴美元。

美國經濟的質量最高(或許只有德國、日本、英國可以仰望美國的經濟增長質量,其它國家距離遙遠),這點是毫無疑問的,當經濟結構調整完畢之後,有能力承受貨幣收縮的措施(貨幣的價格上升和數量收縮,後者才是主要的),此其一,這點非常重要!可是,2008年之後,各個新興國家瘋狂地增加債務推動經濟發展(有點傻乎乎,相比德國,新興國家的金融水平差的太遠。德國在次貸危機之後,無論如何不過度增加債務,現在的債務水平在主要國家中最低,所以,默克爾可以一心看熱鬧),美元債務的增長極為迅速,債臺高筑,加上自身經濟質量的差距,再加上一些國家貧富差距過大,根本沒能力收縮基礎貨幣(像巴西,2011年以來雖然經歷兩輪加息,但財政赤字在擴大,說明只是貨幣價格上升、數量並沒有收縮,這種緊縮措施是非常輕微的,幾乎是敷衍了事,即便如此輕微的措施,依舊帶來多次大規模遊行示威;俄羅斯採取了一次性大幅加息,這種加息的性質和巴西一樣,到現在開始出現眾多困難人群,說明這些社會根本無法承載真正的貨幣收縮)(前面說過歐美日的加息和新興經濟體加息的區別)。

此時,問題來了:事實上的雙貨幣制度開始發揮威力了,當美元收縮升值的時候,在這種制度下,大家一定是搶購、持有美元(這是貨幣持有人的自然選擇),拋棄本幣。雖然美元印的很多,但分配到各個國家之後,與各國的本幣相比依舊是稀缺的,美元被搶購的結果就是各個國家的貨幣危機和債務危機。

這就形成了今天的局勢——世界瞬間變了顏色,金磚變成了土磚。

到今天,結局已經不可能逆轉。債務危機和貨幣危機必定爆發,美元更加深入地進入世界的各個角落,美元再也不是美國人的美元(或許還要加上各國央行),而是世界各國企業和自然人的美元。

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結局是全球企業和個人美元化,美元與各國本幣併肩而行,各國的金融防火牆在無形之中被攻破。當美元收縮而本幣不能收縮的時候,債務危機和貨幣危機根本不能避免。中國在08年和兩三年前喪失了兩次機會,08年可以不搞刺激措施(那樣的話房價就很難形成泡沫),即便08年不明白美聯儲的謀略,12年的房地產低潮期也應該堅決刺破泡沫(而不是繼續放水刺激房地產)。如果這樣,現在就會主動的多。可到今天,一切都已經沒法挽救,美元加息意味著總攻開始,結局已經注定。

很多人喜歡「陰謀論」,其實這既是陰謀更是謀略!幾年前,就已經注定了現在的結局……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