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食!長黑斑點的「地瓜」(圖)

發表:2016-01-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黑斑點的「地瓜」 (網路圖片)

冬天裡,吃著香噴噴的烤地瓜走在街頭,對不少人來說都算得上小享受。地瓜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食物纖維、維生素B6,鉀,能刺激腸道,促進排便等。專家指出,脾胃虛弱的人冬天吃地瓜可健脾補腎。

吃地瓜有哪些好處?

1、美容養顏

地瓜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地瓜中的綠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產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現。地瓜中的雌激素,有保持人體皮膚細膩、減少皮下脂肪堆積和潤膚、防皺、美容養顏之功能。

2、有助減肥

地瓜有助於減肥,是因為地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食物中的脂肪、糖的排出,而脂肪和糖正是致人肥胖的「元凶」。另外,吃地瓜後,進食者不容易產生飢餓的感覺,這就大大減少了零食的次數。

3、防治便秘

地瓜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在腸道內無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

4、防癌抗癌

地瓜中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賴氨酸,還含有十分豐富的胡胡蘿蔔素,可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增強人體免疫力,阻止致癌物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近年來,美國費城醫院的臨床試驗表明,從地瓜中提取出的去雄酮,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

吃地瓜講究多

1、最好中午吃

冬天地瓜較為多見,中醫上認為地瓜味甘性平、歸脾胃經,可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脾胃虛弱者吃地瓜可健脾補腎,冬天天氣乾燥,一些典籍裡還記載了生吃地瓜可生津止渴,因此才會說冬天更適合吃地瓜。

就一天中的時段而言,最好在中午的時候吃地瓜,因為吃完地瓜後,需要在人體內經過幾個小時的吸收,晚上吃地瓜,糖分多了,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容易脹肚。

2、勿與甜食一起吃

地瓜含糖量高,空腹吃會產生大量胃酸,當胃酸過多時會刺激胃粘膜而引起返酸,讓人有燒心的感覺。地瓜還含一種氧化酶,在胃腸道裡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容易引起胃脹、打嗝等症狀。

3、烤地瓜不要連皮吃

烤地瓜最好不要連皮吃,黑斑病菌污染後的地瓜,烤後不宜辨別,因此有黑色斑點或烤焦的地瓜都不要食用,可能引起中毒。而且街邊烤地瓜是用煤炭烘烤而成,煤在燃燒時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吃多街邊烤地瓜對健康不利。

4、一定要蒸熟煮透

地瓜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為地瓜中的澱粉顆粒不經高溫破壞,難以消化。

5、忌吃過多

地瓜含有一種氧化酶,這種酶容易在人的胃腸道裡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如地瓜吃得過多,會使人腹脹、呃逆、放屁。地瓜的含糖含量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燒心」。胃由於受到過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縮加強,胃酸即可倒流進食管,發生吐酸水。

6、搭配一點咸菜

吃地瓜時最好搭配一點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7、不宜生吃

因為生地瓜中澱粉的細胞膜未經高溫破壞,很難在人體中消化;同時,在煮地瓜時,還應當適當地延長蒸煮的時間,這樣好使蕃薯中含有的「氣化酶」被破壞掉,吃後就不會出現腹脹、燒心、打嗝、反胃、排氣等不適的感覺。

8、不宜與柿子同吃

因地瓜中的糖分在胃內發酵,會使胃酸分泌增多,與柿子中的鞣質、果膠反應會沉澱凝聚,產生硬塊,引起胃柿結石,嚴重時可使腸胃出血或造成胃潰瘍。

9、不吃帶有黑斑的地瓜

因帶有褐色或黑色斑點的地瓜,是受到了黑斑病菌污染。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酮和蕃薯酮醇,人食後可發生中毒。

黑斑病地瓜,所謂的黑斑病是地瓜在貯藏過程中,因貯藏不當而出現的現象。黑斑病的病原是一種黴菌,在地瓜上生成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的形狀,黑色略凹斑點,輪廓非常清楚,病變部位堅硬而且口感發苦。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茄酮和番茄醇,這種毒素可耐高溫,經蒸煮烤等處理毒性都不能被破壞,一旦進入人體會危害肝臟,所以吃了黑斑地瓜,容易出現急性中毒,會發生嘔吐、腹瀉、、高燒、氣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出現死亡。

生活中千萬不要吃這種地瓜,尤其是烤地瓜,很多商販缺乏安全意識,會不小心把黑斑地瓜和好的地瓜,放在一起烘烤,在烤熟之後原來明顯的黑斑已經很難看出,容易出現誤食的情況,大家可以挑選好的生地瓜,買回家自己蒸或者用微波爐烤制,避免受到危害。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