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之父:中國完全搞錯了(圖)

發表:2016-01-10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熔斷」機制失敗,人民幣持續貶值,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未來走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0日訊】自進入2016年以來,中國股市4個交易日內兩日大跌、並觸發熔斷機制,兩次提前收盤。一時間,中國大陸證監會推出的「熔斷機制」,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日前,股市熔斷機制首創者美國前財長尼古拉斯.佈雷迪也對中國股市遭遇挫敗進行分析。

彭博新聞社報導,1月7日,尼古拉斯.佈雷迪對近期中國股市發生的熔斷問題進行分析,他說「中國證監會完全錯了,他們需要一套恰當反映其市場的熔斷機制。」股指暴跌7%在美國實屬罕見,但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經歷7次7%左右的下跌。因此,金融市場的分析師普遍認為,熔斷機制的門檻是否過低,反而促使股市加速下跌,加劇股民的恐慌情緒。

熔斷機制最早於1987年由美國紐約股票交易所提出,當時為避免發生類似「黑色星期一」的股災。1997年10月27日,佈雷迪領導的一個委員會首次幫助美國股市實施了暫停交易的措施,當時道瓊斯指數暴跌554點。那次股指下跌7.2%,與中國滬深300指數1月7日的跌幅幾乎相同。

此後,美國股市持續10年走高,而美監管機構和證交所也通過一項修訂:如果道指下跌10%,將暫停交易1小時;下跌20%,暫停交易2小時;下跌30%,當天提前收市。

這次中國股市在2016新年伊始之際,接連4個交易日內兩日大跌、並觸發熔斷機制。雖然中國證監會緊急宣布,8日開始暫停實施熔斷機制,但同時強調,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

香港《明報》1月9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這次熔斷機制引起A股軒然大波,問題或許不在熔斷機制,而是陸股本身的「痼疾沉痾」所致。

文章稱,肖鋼自擔任證監會主席以來,一直特別注重股市的風險控管。A股指數熔斷機制則是肖鋼籌謀長達3年的一個重要制度。早在2013年8月「光大烏龍指」事件後,肖鋼就有意要對A股市場動輒暴漲暴跌的特性,進行制度性的風險控管。

因此,目前令金融界擔憂的是,央行的態度到底是開放,還是更保守,中國的金融改革能否成功走向自由化與國際化。也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國的金融改革,得先從政治改革的自由化先做起,才能走出真正的新格局。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