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的熔斷機制這麼搞才是對的

發表:2016-01-11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1日訊】大陸股市今年首四個交易日暴跌,滬深300指數四天兩次提前停盤,兩天總計實際交易時間僅為155分鐘,但損失卻超過7萬億元人民幣,一週下來平均每位股民損失超過7萬元。

1月4日和7日這兩天,滬深300指數觸發7%熔斷值,A股提前收盤。其中7日開盤29分鐘即收盤,創下大陸A股史上最快收盤記錄。大陸股市下跌速度之快、熔斷之快、收盤之早,令業界人士瞠目。

僅實行4日的熔斷機制被叫停。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1月7日晚上通告,為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經中證監批准,於明日(1月8日)起暫停熔斷機制。

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鄧舸回答有關暫停實施指數熔斷的提問時表示,「熔斷機制不是市場大跌的主因,但從近兩次實際熔斷情況看,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熔斷機制又有一定「磁吸效應」,即在接近熔斷閾值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指加速觸碰熔斷閾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權衡利弊,目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證監會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並且證監會出臺《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該規定要求:大股東在3個月內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一,並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

1月9日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股市這樣一個不穩定的市場太容易觸發交易暫停。股市熔斷機制的發明者美國前財長尼古拉斯•佈雷迪表示,中國官員必須修改規則,以免製造恐慌。尼古拉斯•佈雷迪說:「他們完全錯了,他們需要一套恰當反映其市場的熔斷機制。」

佈雷迪在接受採訪時說:「正確的做法是擴大波幅。」

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曾面臨類似問題,佈雷迪領導的一個委員會在1987年提出暫停交易的建議。暫停交易措施在1997年10月27日第一次造成市場交易中止,當時道瓊斯指數暴跌554點。那次股指下跌7.2%,與中國滬深300指數1月7日的跌幅幾乎一樣。

問題是,美國股市持續10年的走高已降低了道指每點的價值。1987年股災時暴跌的508點相當於23%的跌幅,3倍於10年後引發熔斷的跌幅。美國監管機構和證交所通過了一項修訂:如果道指下跌10%,將暫停交易1小時;下跌20%,暫停交易2小時;下跌30%,當天提前收市。

股指暴跌7%在美國實屬罕見,但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就經歷了7次7%左右的下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