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一名最奇特的社交媒體使用者(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16-01-11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使用電腦發微博(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言綜合報導)社交媒體方興未艾,越來越受政治家的青睞。去年聖誕節,北京官媒說習近平年前用中國大陸流行的微博發出信息,照片顯示他用右手的一根手指頭在敲電腦鍵盤。外媒報導分析,習近平既不是第一位、也不會是最後一位使用社交媒體的領導人,但可以肯定地說,他是一名最奇特的社交媒體使用者。

2015年12月25日,正當西方國家歡度傳統聖誕節的這天,習近平視察了中共解放軍報社,對該報創刊60週年表示祝賀,並對該報社的全體在職和離任的工作人員表示問候。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參觀解放軍報社網路宣傳中心時,在軍報微博微信發布平臺發出了一條微博,向軍人和武警部隊官兵等等人員祝賀新年。次日,該報的官方微博@軍報記者發布了相關訊息,並貼出習近平敲擊電腦鍵盤發微博的照片。

2016年1月10日,海外八闋網轉載美國媒體的報導稱,習近平一直使用社交媒體,並允許官方通過社交媒體發布有關他行蹤的即時報導,比如他訪問了河北的哪個村莊。

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指出,假如習近平能堅持不懈,他定會成為一個極為強勢的國家領導人。網路不滿情緒是中共恐懼的源泉,如果習近平的努力能沖淡、化解甚至利用這些不滿情緒,那些以「維穩」為名打壓民眾、反對改革的人士就很難與習作對。

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有其底線,在正式審判周永康前,官媒通過社交媒體有意釋放相關信息就反映了這種策略:要有限度,不能越線。

去年9月18日,知名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上出現了以習近平訪美活動為主題的「Xi's US Visit」(習近平訪美)主頁。

CNN記者Sophia Yan報導說,「習打破自己制訂的規矩,在臉書註冊」。並跟蹤報導習的訪美活動,包括他在企業的講演、與歐巴馬漫步於白宮花園、國宴盛況和美高中生演唱彭麗媛的拿手好歌。

據網易新聞觀察,在短短的12天時間裏,這個主題頁面發布了近500張照片,55個視頻,已經獲得105萬以上的點讚。

CNN報導,國家領導人有臉書不足為奇,比如美國總統有4500萬粉絲、英國首相有750萬粉絲。然而不可思議的是中國領導人的臉書——因為北京是禁止臉書的,不僅禁止臉書,還禁止谷歌、推特和Youtube。

「中國的社交媒體就是在這種有限度、有選擇的‘寬鬆’和嚴刑峻法的夾縫之間扭曲發展」,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得出上述結論。

《外交政策》雜誌同時披露,不是所有人都對此放棄希望,持樂觀態度的人也不在少數。美國作家、中國社交媒體專家麗茲•卡特(Liz Carter)覺得微博不僅是官方所利用的政治工具,他認為:「它正潛移默化地改變中國的社會與政治生態」。「乍一看,中國網路充滿了‘審查’、‘打壓’等惡行,其實網民同時也在以自己的才華創造性地對政府予以回應;這種變化早已開始,但社交媒體加速了它的進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