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時——西漢才女班婕妤(圖)

發表:2016-01-12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才女班婕妤。(網路圖片)

西漢時期,在現在的山西朔寧縣有一個班家,班家出了一系列歷史名人。比如著有《漢書》的班固,他的妹妹班昭,他的弟弟班超。再上溯兩代,班家有一個青史留名的才女──班婕妤。

班婕妤的父親班況為漢武帝出擊匈奴立過不少功勛,他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三個兒子個個都是人才,女兒班婕妤更是出類拔萃,詩賦音律樣樣精通,被皇帝看上了,入宮,封為婕妤。其實班婕妤真名叫什麼,沒有人知道。

雖然只是婕妤,可皇上喜歡班婕妤,她不僅多才多藝,還十分賢淑,不張揚,不招搖,不討人嫌,就連太后也十分喜歡她。因此,某種意義上,她不僅是皇上的女人,更是皇上的知音和朋友。

漢朝的時候,皇上出行坐一種十分豪華的車子,車上只有一個座位。皇上為了能和班婕妤一起出行,想讓人製作一輛兩人乘坐的車子。班婕妤知道了,阻止了這種做法。

試想,那是一種怎樣的榮耀和恩寵呢?可是,班婕妤拒絕了。

太后看出這個兒媳是個品德高尚、具有博大胸懷的人,因此想讓她多影響一下皇上,讓皇上成為一代明君。可是,此皇上是漢成帝,不是唐玄宗,也不是康熙帝乾隆帝。

在漢朝時,有一種絹做的團扇,是宮裡的嬪妃們的飾品。夏天炎熱,團扇可以扇出涼風,所以,人人手不離扇,可是,秋涼以後,團扇就被擱置起來,只能等到第二年才能再被親近。

班婕妤和皇上生過一個孩子,可是,不久,這個孩子夭折了,從此她再沒生育。

皇上後宮佳麗無數,再賢淑再美麗再有才華的女子,看時間長了,也總有看膩的時候。何況,有多少女子在千方百計想取得皇上的寵幸。而班婕妤又是一個不爭寵的人。

一次,皇上微服出遊,走到陽阿公主府,見到一個舞女,叫趙飛燕,身材苗條,婀娜多姿,眼神顧盼之間,若即若離。得,皇上的魂被勾走了。是啊,善歌舞之人的眼神,哪是整日寫辭賦弄絲竹的班婕妤能比擬的,何況,班婕妤主攻的是賢德,而趙飛燕呢?天知道。

趙飛燕進宮後,恃寵驕橫跋扈,把妹妹也引進宮裡。皇上對她言聽計從,把班婕妤忘到了腦後。

皇后一直沒有子嗣,她在別人的攛掇下,設壇求子,以為有了兒子,皇上就會重新寵愛她了。可是,設壇求子這件事,被趙飛燕知道了,她立刻把這件事演化成一出皇后對她和皇帝的詛咒,而且把班婕妤也牽連進去了。皇上此時已經是鬼迷心竅了,立刻把皇后打入冷宮,班婕妤飽讀史書,很有智慧,在皇上面前辯白:我聽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一切都是天定的,天天修身養性都不能得到福報,動那些歪腦筋還會有什麼好結果?如果神靈有知,怎麼會聽信人的話?如果神靈無知,與他說什麼又有什麼用?我不僅不敢做那樣的事,也不屑於做那樣的事!

應該說,皇上對班婕妤的賢德還是瞭解的,班婕妤得以解脫,可是皇后就沒那麼幸運了。

看到如今的皇上如此這般,班婕妤明白,自己躲過一時,躲不過一世,趙氏兩姐妹早晚還會把她除掉,而皇后的今天就是她的明天。皇宮哪裡是最安全的地方?班婕妤請求皇上,讓她去伺候太后。皇上批准了。

從此以後,班婕妤躲進深宮,在太后身邊,燒香禮佛,寫詞作賦,把自己比作秋天的團扇,聊以打發寂寞的時光。

漢成帝死後,班婕妤自己要求到成帝陵墓守陵,過了五年,僅四十多歲,她孤獨地離世。
 

新制齊紈素,皎潔如霜雪。

裁作合歡扇,團圓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飈奪炎熱;

棄捐莢笏中,恩情中道絕。


這首《團扇詩》也叫《怨歌行》,寫盡了宮中女子的悲涼心境。而在那些孤寂的歲月中,班婕妤有暇寫下了大量的辭賦,使她成為西漢著名的辭賦大家。

韓愈就班婕妤被冷落這件事,曾說,一得一失,兩者相比,熟得熟失,誰又能說得清呢?

當時的人都說班婕妤侍君不逾禮法,可與周宣王的姜後雞鳴戒旦,前後媲美,可惜漢成帝沈迷於酒色,遠離了班婕妤的規勸及影響,因而周宣王成就了中興大業,漢成帝卻落得個暴斃的結局。這裡,我不對漢成帝抱婉惜的心情,只對班婕妤抱婉惜的心情,倘若她遇到了過去的周宣王、楚莊王,或她後來的唐太宗,甚或是明太祖,又當如何?命運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