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西汉才女班婕妤(图)

发表:2016-01-12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才女班婕妤。(网络图片)

西汉时期,在现在的山西朔宁县有一个班家,班家出了一系列历史名人。比如著有《汉书》的班固,他的妹妹班昭,他的弟弟班超。再上溯两代,班家有一个青史留名的才女──班婕妤。

班婕妤的父亲班况为汉武帝出击匈奴立过不少功勋,他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儿子个个都是人才,女儿班婕妤更是出类拔萃,诗赋音律样样精通,被皇帝看上了,入宫,封为婕妤。其实班婕妤真名叫什么,没有人知道。

虽然只是婕妤,可皇上喜欢班婕妤,她不仅多才多艺,还十分贤淑,不张扬,不招摇,不讨人嫌,就连太后也十分喜欢她。因此,某种意义上,她不仅是皇上的女人,更是皇上的知音和朋友。

汉朝的时候,皇上出行坐一种十分豪华的车子,车上只有一个座位。皇上为了能和班婕妤一起出行,想让人制作一辆两人乘坐的车子。班婕妤知道了,阻止了这种做法。

试想,那是一种怎样的荣耀和恩宠呢?可是,班婕妤拒绝了。

太后看出这个儿媳是个品德高尚、具有博大胸怀的人,因此想让她多影响一下皇上,让皇上成为一代明君。可是,此皇上是汉成帝,不是唐玄宗,也不是康熙帝乾隆帝。

在汉朝时,有一种绢做的团扇,是宫里的嫔妃们的饰品。夏天炎热,团扇可以扇出凉风,所以,人人手不离扇,可是,秋凉以后,团扇就被搁置起来,只能等到第二年才能再被亲近。

班婕妤和皇上生过一个孩子,可是,不久,这个孩子夭折了,从此她再没生育。

皇上后宫佳丽无数,再贤淑再美丽再有才华的女子,看时间长了,也总有看腻的时候。何况,有多少女子在千方百计想取得皇上的宠幸。而班婕妤又是一个不争宠的人。

一次,皇上微服出游,走到阳阿公主府,见到一个舞女,叫赵飞燕,身材苗条,婀娜多姿,眼神顾盼之间,若即若离。得,皇上的魂被勾走了。是啊,善歌舞之人的眼神,哪是整日写辞赋弄丝竹的班婕妤能比拟的,何况,班婕妤主攻的是贤德,而赵飞燕呢?天知道。

赵飞燕进宫后,恃宠骄横跋扈,把妹妹也引进宫里。皇上对她言听计从,把班婕妤忘到了脑后。

皇后一直没有子嗣,她在别人的撺掇下,设坛求子,以为有了儿子,皇上就会重新宠爱她了。可是,设坛求子这件事,被赵飞燕知道了,她立刻把这件事演化成一出皇后对她和皇帝的诅咒,而且把班婕妤也牵连进去了。皇上此时已经是鬼迷心窍了,立刻把皇后打入冷宫,班婕妤饱读史书,很有智慧,在皇上面前辩白:我听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这一切都是天定的,天天修身养性都不能得到福报,动那些歪脑筋还会有什么好结果?如果神灵有知,怎么会听信人的话?如果神灵无知,与他说什么又有什么用?我不仅不敢做那样的事,也不屑于做那样的事!

应该说,皇上对班婕妤的贤德还是了解的,班婕妤得以解脱,可是皇后就没那么幸运了。

看到如今的皇上如此这般,班婕妤明白,自己躲过一时,躲不过一世,赵氏两姐妹早晚还会把她除掉,而皇后的今天就是她的明天。皇宫哪里是最安全的地方?班婕妤请求皇上,让她去伺候太后。皇上批准了。

从此以后,班婕妤躲进深宫,在太后身边,烧香礼佛,写词作赋,把自己比作秋天的团扇,聊以打发寂寞的时光。

汉成帝死后,班婕妤自己要求到成帝陵墓守陵,过了五年,仅四十多岁,她孤独地离世。
 

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飚夺炎热;

弃捐荚笏中,恩情中道绝。


这首《团扇诗》也叫《怨歌行》,写尽了宫中女子的悲凉心境。而在那些孤寂的岁月中,班婕妤有暇写下了大量的辞赋,使她成为西汉著名的辞赋大家。

韩愈就班婕妤被冷落这件事,曾说,一得一失,两者相比,熟得熟失,谁又能说得清呢?

当时的人都说班婕妤侍君不逾礼法,可与周宣王的姜后鸡鸣戒旦,前后媲美,可惜汉成帝沉迷于酒色,远离了班婕妤的规劝及影响,因而周宣王成就了中兴大业,汉成帝却落得个暴毙的结局。这里,我不对汉成帝抱婉惜的心情,只对班婕妤抱婉惜的心情,倘若她遇到了过去的周宣王、楚庄王,或她后来的唐太宗,甚或是明太祖,又当如何?命运啊!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