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縮水知多少?盤點大清帝國的20個屬國(圖)

發表:2016-01-1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帝國的黃龍旗。(網路照片)

朝鮮:歷史上曾經叫高麗,現在可是全世界最出名的國家,跟中國還是有著割不斷的千絲萬縷的聯繫。當年,民國大總統袁世凱,把朝鮮國王的親爹大院君弄到保定管制了3年。朝鮮的國王稱為大王,並不叫皇上。我們看韓劇,裡面都是皇上皇后的亂叫。如果那時真的這樣叫,大清皇帝不殺你,也得給個重處分。歷史走到1897年的時候,朝鮮的大王才可以稱帝,因為從這年開始,朝鮮不再是中國的屬國了。

琉球:14世紀開始,就一直是中國的朝貢國,1652年歸化清朝。19世紀中葉,日本強佔琉球。琉球國王在1879年曾兩次密令紫巾官向德宏,到天津拜謁李鴻章,請求清政府問罪日本。後來,又派出一個龐大的使團,長跪於總理衙門,希望清政府看在「俯憐200年效順屬藩」的份上,救援琉球。奈何大清國力衰落,長跪也沒能挽救琉球國的命運,琉球國終成日本沖繩縣。

越南:今天鬧得甚歡的越南,順治十七年(1660年)歸化。19世紀的中法戰爭,中國是戰勝國,卻在1885年6月簽訂了《中法新約》,放棄了對越南的宗主權。越南成為法國殖民地。

南掌:現在的寮國,史上一直是中國的屬國,雍正時期歸化,1893年終結關係,寮國成為法國的保護國。

暹羅:順治三十四年歸化,1855年結束宗藩關係,於是,有了今天的泰國。

緬甸:1769年的乾隆時期歸化,到19世紀末期,英國的搗亂,清朝的式微,宗藩關係結束。

廓爾喀:且稱之為當今的尼泊爾吧。其實,鼎盛時期的廓爾喀,土地面積約為今天的尼泊爾的3倍。太平天國時期,廓爾喀國王上書朝廷,要求出兵幫助鎮壓太平軍,被清朝婉拒。直到光緒時期,才脫離了中國。

蘇祿:這個不能不提,現在在南海鬧得最凶了。早在1726年,蘇祿就歸化清政府,在1754年的時候,蘇祿國王數次上表,請求以國土、丁戶入中國籍,但被乾隆婉拒。到1851年,西班牙艦隊橫衝直撞,清政府自顧不暇,蘇祿被置於西班牙麾下。蘇祿即現菲律賓蘇祿群島一帶。如果當時乾隆答應其入籍,也許當今與菲律賓就不存在南海爭端了。

清朝時,中國的屬國大約近20個,除了上述8個外,還有位於現在巴基斯坦的坎巨提,位於俄羅斯的浩罕、布魯特、薩克,位於烏茲別克的安集延、瑪爾格朗、塔什干,還有現在的阿富汗、不丹、錫金等。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