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鮑彤:從蔡英文毫無懸念當總統看兩岸(圖)

作者:常春 發表:2016-01-1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談蔡英文當選臺灣女總統(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6年0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常春採訪報導)2016年臺灣大選16日晚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成為臺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此次大選的結果被認為是兩岸關係面臨新的轉折。《看中國》記者就相關的問題第一時間採訪了原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先生。我們來看看鮑彤先生的看法。

記者:臺灣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6894744萬票,贏得對手朱立倫3813365萬及宋楚瑜1576861萬票,毫無懸念的成為臺灣史上首位女總統。您覺得臺灣人選擇蔡英文的理由是什麼?

鮑彤:我想不是因為別的原因,而是因為蔡英文總統懂得臺灣人的民意,真正臺灣人的民意。並不是臺灣人選了蔡英文,與其說臺灣人選了蔡英文,不如說是蔡英文認定了臺灣人的意志,臺灣人的意志,就是她的意志,就是她的使命,是這麼回事。是蔡英文選擇了民意,所以民意就擁護蔡英文,是這麼個關係。

記者:當晚八點半左右蔡英文現身召開國際記者會時表示:「這次選舉的成功,對於臺灣人民,致上最高的謝意」,臺灣是世界民主國家裡的驕傲,更表示「民主價值深入臺灣人心」。 「民主價值深入臺灣人心」 ,她為什麼這麼說呢?

鮑彤:她懂得臺灣人的心,因此臺灣人選她,她比國民黨,國民黨的候選人,更懂的臺灣人的心。

民意就是天意,臺灣人一心要當公民,要當主人,要自己發表自己的意見,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記者:朱立倫敗選感言稱,人民是最大贏家,您怎麼看?

鮑彤:這是對的。我認為這次國民黨的參加選舉,也很好。我希望國民黨也能夠從這裡邊總結他的教訓。

民意是很重要的,從這次選舉來看,國民黨對臺灣民意的瞭解,顯然遠遠不如民進黨,在這一點,國民黨應該記住自己。我希望無論國民黨的政治家也好、民進黨的政治家也好,都以民意為重,這樣他們在遇到共同的問題的時候就可以團結起來,而不是互相牽制,共同為臺灣人民的福利服務,為臺灣人民的權利服務,為臺灣的生存服務。

記者:蔡英文的當選,兩岸關係也尤為引人關注。針對兩岸問題,蔡英文表示將以現行憲政體制下,以臺灣的民意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在「維持現狀」上,蔡英文也將「超越黨派」,遵循新的民意和共識,創造臺灣人民最大利益與福祉。就這個問題您能解讀一下嗎?

鮑彤:我看這個立場也就是臺灣老百姓的立場。臺灣人要過的日子,不靠大陸。臺灣人要過自己的日子,大陸要跟臺灣友好,很好,那麼大陸就要尊重臺灣的民意。

大陸想統一,那麼第一件事情就要瞭解臺灣的民意。你不瞭解臺灣的民意,講什麼統一。選舉是臺灣人民的體現。

我記得過去,有一年,大陸企圖影響臺灣的民意,臺灣的選舉,結果臺灣人憤怒了。臺灣人當然不會容許從天上掉下來一個什麼人,來指揮臺灣應該選誰不應該選誰。所以那次中共幫了國民黨的倒忙。

這說明什麼呢,臺灣老百姓要自作主張,臺灣老百姓自己要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選舉就是最好的民意的一種測試。民意,二千三百萬人,各有各的意志,但是有一個總的合力,總的氣勢,就是通過選舉反映出來的。

臺灣人能夠自己表達自己的意志,說明臺灣人不應當奴隸,不願意當奴隸,這個很好。

我覺的臺灣人走在大陸的前面。所以我作為大陸的人,我對臺灣人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覺的很高興,覺的應該向他們學習,覺的自己落後了。

記者:針對臺灣藝人周子瑜,因為中國藝人黃安舉發她「台獨」而被迫道歉的事件,蔡英文表示,對於這件事件「我們是不分黨派的譴責」,但也讓她深信團結這個國家的必要,她說「臺灣人需要團結一致對外」。她所說的「團結一致對外」,包括哪些方面呢?

鮑彤:我想談對這一次踐踏中華民國國旗的人,這個地方我要講一個問題。習近平說「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九二共識是什麼,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什麼,就是說你表你是什麼,我表我是什麼。大陸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表臺灣民國,這是共識。

認為中華民國國旗打出來就必須鎮壓的,就不是共識。我想破壞定海神針的就是那個侵犯臺灣那個小女生打中華民國國旗的大陸人。這個人顛覆了九二共識,踐踏了九二共識,使臺灣人見著九二共識就害怕。那麼這個害怕不應該由臺灣人負責,應該由侮辱中華民國國旗的人負責,那個大陸人負責,他破壞了那個定海神針,這是我的觀點。

我也贊成九二共識,我也覺的九二共識不錯。你也可以對九二共識有不同意見,但是你有不同意見你不能侮辱人家的國旗,不是一中各表嗎?你打壓中華民國國旗的人小女孩就是表示,你不同意習近平說的那個定海神針,我只能這樣來理解。

我不知道中共對那個打壓的人準備採取什麼措施,準備支持他,還是準備批評他,還是一聲不響不了了之。只是宣布這不是政府行為,不能代表國台辦的意見。我不知道,我還沒看到什麼消息,不敢妄議。

記者:能分析一下兩岸的前景嗎?

鮑彤:我想,兩岸的問題,以及兩岸領導人的問題,包括兩岸人民的問題。臺灣人民的民意已經表達出來了,大陸的民意還沒有表達出來。我想大陸的領導應該尊重大陸的民意,也應該尊重臺灣的民意,應該瞭解臺灣的民意,也應該瞭解大陸的民意,就像臺灣的領導人他在研究、他在諮詢臺灣的民意的時候也要瞭解大陸的民意一樣,民意是最重要的。

中國現在這樣一個狀態,那是歷史形成的。歷史形成的這麼一個狀態,要是它能夠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必須取決於民意,總體的民意,分別的民意,臺灣的民意、大陸的民意,一個國家也好,兩個國家也好,三個國家也好,全世界也好,其實,大家都按民意來辦,這事情就好辦,民意就是天意。

我想中國的民眾也很想選舉。中國大陸現在不能選舉,這是個悲劇,但是這個事情也不能怪別人,只能怪大陸自己不努力不認真,如果我們努力要選舉,我們認真去選舉,那麼我們大陸也是能夠選舉的,可是我們不努力不認真,不覺的選舉是個重要的事情。只覺的唱歌跳舞吹喇叭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時間就這麼糟蹋了,六十年的共和國,還是小弟弟,不會選舉,它不知道該怎麼選舉。只有武裝奪取政權的豐富經驗,毫無和平進行選舉的一點經驗,這實在是很可悲的事情。你看,六十多年來,為選舉做了什麼認真的事情,為不選舉辯護倒是費盡了渾身的力氣,一會兒說文化程度不夠,一會兒地方太大,一會說人太多 。

文化程度不夠,香港的文化程度也不夠呀;地方太大,難道現在的地方比國民黨的時候還大嗎?我覺的是小了,不是大,對不對,國民黨那時候地方比現在大,毛澤東說,中國具備選舉的條件,現在就可以選舉,這是一九三幾年後期四幾年前期說的話 。好傢伙,現在七八十年過去了,反而不夠條件了,也就是國民黨的時候具備條件共產黨一領導反而不夠條件了,就是說越領導越差了。

只能這樣說,領導如果認真做工作應該進步就不應該退步,對不對,毛澤東說蔣介石有條件可以選舉,我毛澤東沒有條件進行選舉,那就是說毛澤東不如蔣介石了,只能這樣說。

記者:就臺灣大選問題,您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鮑彤:我向臺灣人祝賀,他們選舉很好,很成功,我向選舉的勝利者未來的蔡英文總統表示祝賀,她懂的民意,希望她永遠保持跟民意的這樣一種密切的關係。

我也向選舉的失敗者表示友好,我想他們在這次選舉當中所做的事情、所做的努力都是有益的,我想經過選舉以後,他們會有進步,會做的更好,他們如果能夠做一個很好的監督者,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覺的大陸應該向臺灣學習,臺灣明顯的走在前邊,大陸明顯的走在後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