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人」之爭未休止 萬科再停牌兩個月

發表:2016-01-18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18日訊】萬科與寶能系股權之爭持續發酵。1月15日晚,萬科公告稱,公司A股股票繼續停牌2個月,籌劃收購多項境內外資產,並預計在2016年3月18日前,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或報告書。

萬科稱,重大資產重組尚處於前期談判和初步盡職調查階段,交易相關細節和結果尚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相關工作難以在2016年1月18日前完成並實現萬科A股復牌。

公告稱,如公司未能在3月18日內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或報告書,將自停牌首日起3個月內,召開股東大會審議繼續停牌籌劃重組事項或申請A股股票復牌,或發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公告等。

在寶萬之爭中,寶能系資金實力備受質疑。1月15日,寶能地產發布信息稱,根據某權威機構評估,其淨資產約達1,200億元,相較於寶萬之爭中寶能系「蛇吞象」的角色設置,這將是一個「令人側目的數字」。

而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寶能地產淨資產僅為117億元,據此測算,僅僅半年,其淨資產就猛增了10倍以上。另外寶能地產的開發能力一直飽受質疑。2015年以來,其名下的多個項目都傳出停工消息,其現金流也高度緊張。

寶能地產始終沒有點明這家「權威機構」的具體情況,亦未說明評估方法、資產構成等關鍵信息。增量多達1,100億元的淨資產來自何方、如何形成,寶能地產也未提及。

實際上最近幾年來,寶能地產的負債規模一直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數據顯示,2012年底至2015年6月末,寶能地產負債規模淨增長285億元,增幅達到270%左右,年均增長率達到110%以上。這意味著最近三年來,其資產規模的增長主要依靠負債拉動。

綜合大陸媒體此前報導,從2015年開始,深圳的寶能系通過旗下的鉅盛華、前海人壽等「一致行動人」持續收購萬科A股票,至2015年12月17日,已擁有萬科22.45%的股票,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

如果寶能系持股比例達到30%,將會成為萬科控股股東。

2015年12月17日,萬科董事長王石稱,不歡迎寶能系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理由是寶能系信用不夠。

2015年12月18日下午,萬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稱公司「正在籌劃股分發行,用於重大資產重組及收購資產」。

2015年12月19日早上,王石微博轉發微信公眾號「黃生看金融」的文章,指責寶能收購萬科背後涉「大規模黑錢」。

2015年12月20日下午,萬科公告稱,公司預計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組方案。

2015年12月26日,萬科公告稱,截至12月24日,鉅盛華和前海人壽合計持有萬科24.26%股權。

據財新網2015年12月29日報導,寶萬之爭一事已引起政府高層注意,目前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均高度關注,並已開始就寶能系收購萬科的資金情況進行摸底調查。

2016年1月5日晚,萬科公告稱,公司目前籌劃的潛在重大資產重組較為複雜,不能確定重組事項是否會繼續進行。

1月6日,萬科H股復牌,股價下跌9.17%。1月7日,股價繼續下跌,兩日累積跌幅超過12%。

在寶能系和萬科股權之爭不斷升級之際,有網文稱,這些財閥背後的老闆「趙家人」之間的鬥爭已進入最後決戰階段。

2015年12月1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的文章稱,這次寶能操作通過旗下控制的多個資方「一致行動」,多次收購萬科股權,「水會非常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