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這個關鍵問題中共當局實在無法解決(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1-1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投行開業,中共當局希望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結算貨幣的願望落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月16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開業儀式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任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將主要用美元結算。這意味著亞投行的關鍵問題無法解決,即中共當局希望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結算貨幣的願望落空。同時,這也帶來人民幣將更大幅度貶值的信號。

亞投行開業首任行長透露實情

1月16日上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業儀式並致辭。習近平稱,中國作為亞投行倡議方,除按期繳納股本金之外,還將向銀行即將設立的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出資5000萬美元,用於支持欠發達成員國開展基礎設施項目準備。

在當天舉行的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相關議程中,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當選首屆理事會主席,金立群當選首任行長。金立群對媒體表示,亞投行主要將用美元進行結算,這主要考慮到目前美元還是最主要的貨幣,兌換方便、需求也更高,使用美元有利於銀行開展業務。

金立群的表態意味著亞投行的關鍵問題實在無法解決,即中共當局希望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結算貨幣的願望落空,並間接承認了美元在全球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中共官媒稱當局正在「下很大的一盤棋」。中共當局推進的「一帶一路」、「亞投行」都可以清晰的透露出其以合作的名義,欲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擴張,但這條線連起來,就存在著這樣的關鍵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亞洲國家貨幣品種多樣且複雜,儘管歐洲貨幣以歐元為主,但為了讓控制權在中共當局的手中,就需要使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在亞投行的支付結算系統中佔主導地位。但隨著人民幣貶值趨勢形成,貶值力度將逐漸加大,中國央行不斷進行匯率干預,導致人民幣離國際化道路漸行漸遠。

中國央行只保匯率不保人民幣國際化

1月11日開始,中國央行對離岸人民幣市場進行了持續干預,離岸人民幣11日觸及6.7078的日內低點後,24小時內強力拉升逾1000點。除了通過中資銀行賣出美元,中國央行近期還嚴控境內人民幣流向境外市場套利。

前線干預進行抽水,後方堵截來水,這種干預行動不僅抹平了離岸人民幣與在岸市場的價差,也讓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嚴重不足,推高了離岸人民幣的拆借利率。12日,香港人民幣隔夜銀行間拆借利率飆升至66.8%,創有數據以來記錄最高位。

毫無疑問,中國央行干預市場、避免人民幣流向海外的做法,是要短期犧牲流動性換取匯率穩定。這從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主任韓俊日前在紐約的講話也可以看出來。他稱做空人民幣將會失敗,因為決策者決心確保匯率穩定。但中國央行的干預行動,也招來了市場人士的批評,認為人民幣剛剛納入SDR就想著干預市場。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媒體1月13日發表的評論,可以說反映了央行干預離岸市場背後的一個主要動機,就是要奪回人民幣定價控制權。

亞投行成立過程

2013年10月,中共當局提出籌建亞投行倡議。

2014年10月,首批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到2015年3月31日,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總數增至57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其中包括英、德、法等發達國家。

2015年5月22日,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在新加坡共同商定《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文本。6月29日,《協定》簽署儀式在北京成功舉行。

2015年8月24日在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舉行的籌建亞投行第六次談判代表會議,推選出原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金立群為亞投行候任行長。

2015年12月25日,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宣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正式生效,標誌著亞投行在法律意義上正式成立。根據協定,至少有10個簽署協定的成員國已交存批准書,且其初始認繳股本的加總數額不低於認繳股本總額的50%,協定即告生效,亞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