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若出重拳,會指向哪裡?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1-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3日訊】香港的聯繫匯率已經從1983年10月15日持續至今天,港元與美元掛鉤,匯率定為7.8港元兌1美元。

在此期間,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之所以穩定,有很多因素組成,其一是中國改革開放,經濟高速增長,帶動了香港的經濟發展,具體動力就是財政收入緊隨經濟增長而提高,這顯然對港幣的聯繫匯率有利;其二是1989年華盛頓共識之後,全球經濟一體化快速推進,香港的轉口貿易和金融服務業快速發展,支撐了香港的經濟和港幣的幣值;其三,才是最重要的,學術自由的大學、獨立的司法、受到嚴格監督的行政體制,保證了香港社會運營的高效,使得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受到制約,財政支出廉潔高效,這是維護聯繫匯率的根本保證。

今天,香港的問題也很明顯,在之前筆者曾經說過幾個問題:「1,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之後,對房地產就會形成壓力,必須關注房地產市場的變化,這將影響香港的財政平衡。2,現在,全球航運業正在進入寒冬,無論對經濟增長還是財政收入影響都很大,對港幣估計比較大。3,對香港聯繫匯率最大的影響是貧富差距。據財新網2014年10月5日報導,2012年,香港反映貧富差距的實際基尼係數高達0.537,創近40年來新高,僅次於中非共和國。《經濟學人》曾發布「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香港排名第一,財富集中度接近80%。這帶來一系列問題,經濟低迷的時候開始加息,很多窮苦人就難以生活,與此同時,據一家美國機構最新調查顯示,香港連續第四年成為全球供樓負擔比率最高的城市,樓價中位數達402萬港元,平均每個家庭「不吃不喝」14.9年,方可買到一單位,已屬於「極難負擔」水平。「

簡潔地說,當一個社會貧富差距小的時候,財富比較平均,可以承受比較嚴厲的貨幣緊縮措施。當貧富差距大的時候,中下層人士就無法承受貨幣緊縮的措施。如果是在經濟萎靡、失業率上升的週期就更加無法承受,可現在恰恰是這樣的週期。這些因素是決定聯繫匯率能否可以持續下去的根本,今天,港幣已經逐漸成為剛性銀行券(這個含義大家都懂),所以,如松一直對港幣的聯繫匯率比較悲觀。

在1月18日港匯跌穿7.8心理關心後,有外資大行已開始揣測港匯會否下試7.85弱方保證。話音未落,港匯1月19日晚紐約時段已失守7.82,亞太地區1月20日早市低見7.8228,距07年8月記錄低位7.8303,只差75點子,現位於7.82附近。

有關人士計算,1990年至今,香港綜合通脹表現出比美國更大的彈性,香港的綜合通脹總體高於美國,25年平均月度綜合通脹率差值為0.97個百分點,根據全球主要貨幣相對美元貶值幅度與綜合通脹差的關係,港幣隱含的年均貶值幅度1.3%∼1.6%個百分點,合理價位為10.7∼11.6港幣/美元,相對當前價位有接近30%的貶值壓力。

可是,聯繫匯率體制之下,香港金管局不可能准許港幣形成貶值的趨勢,這需要以美元更大的力度持續緊縮貨幣,但香港現在的狀況很顯然不准許這樣做。未來,香港金管局更可能進行阻擊行為,香港目前有3300億美元的儲備資產,擁有一定的阻擊能力。雖然香港設定的港幣兌美元匯率上限是7.85:1,2007年香港出現走資潮的時候是在7.83的位置阻擊,但有幾點原因決定,香港本次的阻擊位置可能不會如此之低,方式也不會如此簡單:第一,在香港投資的投資淨頭寸是外匯儲備的兩倍,在資本集中出走的時候,香港用自身的外匯儲備進行直接對抗,在今天的位置估計效果不理想,這個位置,市場做空的資本、港幣儲蓄、資本流出都可以肆無忌憚,金管局用自己有限的外匯儲備對抗起來會比較吃力;第二,香港的貧富差距很大,樓市就是社會是否穩定的晴雨表,加上經濟增長低迷。現在出手,意味著金管局出手接港元沽盤,直接令銀行體系結余縮減,銀行同業拆息相應拉升,相當於刺穿樓市泡沫,這種後果是需要顧忌的。

所以,金管局最可能採取的是「絞殺」,軍事術語叫做「誘敵深入」,放任港幣兌美元跌破7.85:1到一定的位置,然後猛烈出手絞殺空頭游資,降低貶值的壓力,這樣,將讓干預的時間變得短一些,市場流動性緊縮的時間也就短一些,對經濟和樓市的衝擊也就小一些,給市場創造一些緩衝的餘地。相反,如果從現在開始步步為營,造成港幣流動性持續緊縮、市場實際利率不斷上升,對樓市和經濟的衝擊更大。

但有一件事是明確的,香港連續匯率在現階段不會放棄,金管局必定會出手,香港今天的社會性質,也決定無法採取限制兌換等貓膩手段(這是比較特色的方式),必定是真刀真槍的動作(用自己的儲備置換市場中的港幣),聯繫匯率短期似乎無憂,但真正遭到重拳打擊的是樓市——很顯然,樓市與港幣匯率相比,是次要的。

所以,金管局將打在樓市身上的重拳,已經難以逃脫……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