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達沃斯論壇:為什麼說人民幣不得不貶值

發表:2016-01-25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5日訊】1月22日,高盛總裁Gary Cohn在達沃斯論壇表示,中共政府可能不得不讓人民幣貶值來解決增長放緩問題。就在本月8日,高盛剛剛調整了今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由原來的6.6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調整到7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

據彭博社消息,國際投行高盛總裁Gary Cohn在瑞士的達沃斯論壇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可能不得不讓本幣貶值來解決增長放緩問題。他說:「他們可能必須在未來六個月內採取一些措施,他們最終會讓本幣貶值嗎?我相信這點。」

而高盛8日將2016年底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預期從6.6調至7;將2017年底人民幣對美元貶值預期從6.8調至7.3。同時,麥格理銀行等三家銀行也調整了人民幣估值。麥格理銀行將1個月人民幣預期從6.43調至6.70,3個月匯率預期從6.55調至6.85,6個月匯率預期從6.6調至6.9元;荷蘭銀行預計年底人民幣將貶值至6.70,此前預計為6.55;經紀商中金公司預計人民幣年底將跌至6.87。

而北京當局一直在打消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看法。就在達沃斯論壇上,中共政府代表李源潮表示,北京當局無意讓人民幣貶值,也沒有讓人民幣貶值的政策。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在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人民幣匯率未來將更多由市場決定。因此看到匯率出現一定上下浮動是正常的。」

今年開年後,人民幣在岸匯率中間價意外大幅下調,令此後人民幣匯率出現大幅波動。人民幣在岸匯率在1月的第一週即大幅下挫1.5%,引發全球市場焦慮。而體現人民幣市場價格的離岸匯率則跌幅更大,曾經和在岸價差達到2,000點。中共央行出手賣出美元,買入人民幣以拉抬離岸匯率。一度曾經使離岸匯率和在岸匯率倒掛,但好景不長,近來離岸匯率再次跌破6.6。

投資大鱷索羅斯1月21日在達沃斯論壇表示,全球面臨通縮壓力,預期中國經濟將出現硬著陸,這將導致全球通貨緊縮危機進一步加重。而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是幾乎不可避免的。這不是他預期的結果,而是通過觀察得出的結論。不過他也表示,由於中國擁有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和更自由的政策,當局可以處理好硬著陸問題。

而中國1月分發布的經濟數據確實顯示中國經濟依舊增長乏力。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人民幣高估是中國經濟百症之結,中國經濟的復甦需要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相應調整,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貶值是中國公司特別是第二產業的企業基本面改善的原動力,也是在匯率市場化、資本項目可兌換和貨幣政策獨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確保央行貨幣政策獨立性的唯一鑰匙。魯政委認為,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將會貶值15%,達到7.3左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