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了!這種止咳藥竟含嗎啡!(組圖)

發表:2016-01-27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應龍藥業集團其中一款止咳糖漿產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7日訊】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發最新警告信息,點名曝光中國馬應龍藥業集團產品。表示「一種中國製造的止咳糖漿含有嗎啡。」公告指出,馬應龍藥業集團的復方甘草口服溶液 (Licorice Coughing Liquid),英文說明中未列明藥品中含有嗎啡。如果吃了這種止咳糖漿,對嗎啡過敏的消費者可能會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FDA建議消費者,如果已買了該糖漿,請不要服用。

1月23日,美國媒體報導了相關新聞,稱一種中國製造的止咳糖漿含有嗎啡,要被召回。


CBS有關中國馬應龍止咳糖漿要召回的消息報導截圖(網路截圖)

對此,美國兒科學會藥品委員會主席丹尼爾·弗雷特雷利接受採訪時表示,含有嗎啡的止咳藥有成癮性,應該慎用,不適合長期或大量使用。

「我們呼籲政府加強對於這類藥品的管制,尤其是對於小孩、老人這兩個群體。」弗雷特雷利說。

查出嗎啡:藥品說明並未標出 可能致敏及讓人上癮

FDA藥品評價與研究中心媒體負責人安德烈·菲舍爾介紹,儘管這款藥品在美國屬於處方藥,但由於藥品說明上並沒有任何提醒,一般消費者都很難知道其中含有嗎啡。一旦有嗎啡過敏者服用這種藥物,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除此之外,這類藥品也會導致一些消費者出現不良反應或者是上癮等情況。


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發最新警告信息,點名曝光中國馬應龍藥業集團產品。(網路圖片)

菲舍爾表示,FDA對於含有像嗎啡這樣物質的藥物非常謹慎。「嗎啡既是主要作用成分,但也會給特定人群帶來很不好的影響,特別是兒童、婦女、老人等。所以,我們要求有關企業一定要在說明中註明含有嗎啡,並且在明顯位置標識禁用的人群。」菲舍爾說。

藥品召回:庫存封存處理 退回中國生產商處

菲舍爾表示,這款藥品目前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新澤西州、夏威夷州、伊利諾伊州、俄亥俄州和內華達州的多家中國超市中出售,且還有很多的剩餘庫存。

根據公告,該糖漿由中國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製造,通過一家加州波莫納的公司在美國分銷。該糖漿可以在線購買,也可在零售店裡買到。FDA說,分銷商表示將召回該止咳糖漿。

公告稱,健康護理專家和消費者應向「FDA安全信息及不良反應報告項目」報告該止咳糖漿引發的不良反應。

專家解讀:中樞性止咳藥應慎用  不適合長期或大量使用

美國兒科學會藥品委員會主席丹尼爾·弗雷特雷利說,現在全球多種止咳藥中,中樞性止咳藥因為其強大的作用和迅速起效的治療效率,深受很多患者喜愛,但是其中的主要成分就是嗎啡、可待因類等,其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咳嗽中樞。這樣的止咳藥有成癮性,應該慎用,不適合長期或大量使用。

「嗎啡具有鎮痛、鎮靜、呼吸抑制和止咳作用,可使消化道、膽道、輸尿管和支氣管平滑肌張力增高;促使內源性組胺釋放,而導致周圍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和顱內壓升高。」

「作為一種能讓人上癮的物質,連續服用嗎啡 2 周以上,就可變成嗎啡患者,甚至連服數日便會成癮。」弗雷特雷利說,嗎啡很容易導致人頭暈、頭疼、噁心、出汗,甚至導致呼吸抑制。嗎啡中毒很明顯的幾個症狀,就包括患者出現昏厥、昏睡的狀態,渾身出汗、瞳孔縮小並且呼吸變得很慢。所以說,呼吸中樞麻痺是嗎啡中毒的直接致死原因。

服用禁忌:孕婦等人群禁服用6歲以下兒童不能服用類似藥物

「我們呼籲政府加強對於這類藥品的管制,尤其是對於小孩、老人這兩個群體。」弗雷特雷利說,其中對於6歲以下的小孩來說,使用這樣的止咳藥往往會導致用量過多或者出現其他副作用,所以建議FDA實行強制性的規定。現在來看,美國已經明確規定,6歲以下的孩子不能服用類似的藥物。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