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吃了!这种止咳药竟含吗啡!(组图)

发表:2016-01-2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应龙药业集团其中一款止咳糖浆产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1月27日讯】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发最新警告信息,点名曝光中国马应龙药业集团产品。表示“一种中国制造的止咳糖浆含有吗啡。”公告指出,马应龙药业集团的复方甘草口服溶液 (Licorice Coughing Liquid),英文说明中未列明药品中含有吗啡。如果吃了这种止咳糖浆,对吗啡过敏的消费者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FDA建议消费者,如果已买了该糖浆,请不要服用。

1月23日,美国媒体报道了相关新闻,称一种中国制造的止咳糖浆含有吗啡,要被召回。


CBS有关中国马应龙止咳糖浆要召回的消息报道截图(网络截图)

对此,美国儿科学会药品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弗雷特雷利接受采访时表示,含有吗啡的止咳药有成瘾性,应该慎用,不适合长期或大量使用。

“我们呼吁政府加强对于这类药品的管制,尤其是对于小孩、老人这两个群体。”弗雷特雷利说。

查出吗啡:药品说明并未标出 可能致敏及让人上瘾

FDA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媒体负责人安德烈·菲舍尔介绍,尽管这款药品在美国属于处方药,但由于药品说明上并没有任何提醒,一般消费者都很难知道其中含有吗啡。一旦有吗啡过敏者服用这种药物,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除此之外,这类药品也会导致一些消费者出现不良反应或者是上瘾等情况。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发最新警告信息,点名曝光中国马应龙药业集团产品。(网络图片)

菲舍尔表示,FDA对于含有像吗啡这样物质的药物非常谨慎。“吗啡既是主要作用成分,但也会给特定人群带来很不好的影响,特别是儿童、妇女、老人等。所以,我们要求有关企业一定要在说明中注明含有吗啡,并且在明显位置标识禁用的人群。”菲舍尔说。

药品召回:库存封存处理 退回中国生产商处

菲舍尔表示,这款药品目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夏威夷州、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和内华达州的多家中国超市中出售,且还有很多的剩余库存。

根据公告,该糖浆由中国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通过一家加州波莫纳的公司在美国分销。该糖浆可以在线购买,也可在零售店里买到。FDA说,分销商表示将召回该止咳糖浆。

公告称,健康护理专家和消费者应向“FDA安全信息及不良反应报告项目”报告该止咳糖浆引发的不良反应。

专家解读:中枢性止咳药应慎用  不适合长期或大量使用

美国儿科学会药品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弗雷特雷利说,现在全球多种止咳药中,中枢性止咳药因为其强大的作用和迅速起效的治疗效率,深受很多患者喜爱,但是其中的主要成分就是吗啡、可待因类等,其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咳嗽中枢。这样的止咳药有成瘾性,应该慎用,不适合长期或大量使用。

“吗啡具有镇痛、镇静、呼吸抑制和止咳作用,可使消化道、胆道、输尿管和支气管平滑肌张力增高;促使内源性组胺释放,而导致周围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和颅内压升高。”

“作为一种能让人上瘾的物质,连续服用吗啡 2 周以上,就可变成吗啡患者,甚至连服数日便会成瘾。”弗雷特雷利说,吗啡很容易导致人头晕、头疼、恶心、出汗,甚至导致呼吸抑制。吗啡中毒很明显的几个症状,就包括患者出现昏厥、昏睡的状态,浑身出汗、瞳孔缩小并且呼吸变得很慢。所以说,呼吸中枢麻痹是吗啡中毒的直接致死原因。

服用禁忌:孕妇等人群禁服用6岁以下儿童不能服用类似药物

“我们呼吁政府加强对于这类药品的管制,尤其是对于小孩、老人这两个群体。”弗雷特雷利说,其中对于6岁以下的小孩来说,使用这样的止咳药往往会导致用量过多或者出现其他副作用,所以建议FDA实行强制性的规定。现在来看,美国已经明确规定,6岁以下的孩子不能服用类似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