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僅救起2人 湖北擬表彰352個救援先進(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01-27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年6月1日,長江「東方之星」遊船傾覆,造成442名乘客死亡,僅12人生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湖北省打算表彰去年造成442人遇難,僅12人生還的重慶「東方之星」客輪沉沒事故中,參與救人的99個單位及253名潛水員官兵等作為事故救援工作的表彰對象,引網路熱議。

2015年6月1日,一艘從南京駛往重慶的「東方之星」客船,在長江中遊湖北水域突然沉沒,全船442人遇難僅僅12人倖存,其中有6人是自己游上岸,2人被海巡艇救起,2人被村民救起,真正因官方救援而獲救的僅有2人。

據陸媒報導,湖北省擬推薦監利縣民政局等99個集體為「‘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湖北省救援和處置工作先進集體」擬表彰對象,253人為先進個人擬表彰對象。從擬受表彰的單位看,可謂面面俱到,軍隊、武警就有23支隊伍,還有當地政府部門,其中包含衛生和計畫生育局、宣傳部、武裝部、安全監管二處,及荊州電視臺、新華社湖北分社、湖北日報、湖北廣播電視臺、省委宣傳部網路輿情處等單位。

要說救援成就,政府連獲救人數都搞錯。因為去年從6月2日新聞發布會之後,一直稱此次船難已有14人獲救,可10天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卻突然得出「最終獲救人數確認為12人」的結論。

網友對這一表彰消息多持反對態度。有網友表示,12位生還者中,官方只救起2人,卻為此表彰99個部門,253個個人,是很無恥的行為。

網友「逍遙火狐哥」:站在他人墳頭唱讚歌的不是幽靈就是魔鬼。能把喪事辦成喜事,能把悲劇辦成喜劇,血和生命,如何呼喚良知?

「北京廚子」:死了400多人,一共就沒救活幾個,還出了這麼多英雄模範。拿死人往臉上貼金,不怕晚上做惡夢嗎?

自「東方之星」沉船事故發生後,調查報告遲遲未能出爐,直到去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對外公布了這份逾2萬字的調查報告。報告指,該事件是一起由突發罕見的強對流天氣,帶來的強風暴雨襲擊導致的特別重大災難性事件;報告認為船隻雖經過多次改造,但仍然符合規定,卻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極端惡劣天氣;船長及當值大副對極端氣象認知不足,應對不力造成。

報告建議對43名中共官員予以處理。其中船長張順文被建議吊銷船長適任證書、解除勞動合同處分。由司法機關對其是否涉嫌犯罪進一步調查。

官方報告將事故原因歸咎於一起突發罕見的強對流天氣。然而,這種說法引發遇難者家屬不滿。「東方之星」莫名其妙瞬間傾覆沉沒,400多個鮮活生命瞬間逝去,船長和輪機長卻還好好活著。作為一艘游輪的實際掌控者,船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面臨突發狀況時,船長有哪些處置的辦法,又有哪些處置的權力,棄船逃生算不算瀆職?

據報導,2014年4月16日發生的韓國客輪「世越號」(前譯「歲月號」)沉船事故,導致304人罹難或失蹤。韓國政府承認在事先預防和事後救援方面存在疏漏,時任韓國總理的鄭烘原引咎辭職,多名部長被撤換,倖存船員全部被捕,受到瀆職等指控。

「東方之星」瞬間傾覆沉沒除了所謂的不可預知天氣原因,肯定會涉及一系列人為因素,政府不追究人禍只歸咎於天災,甚至表彰救援工作,把喪事辦成喜事,讓遇難者家屬情何以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