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先覺(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6-01-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第三次的拜訪,孔明依然在睡夢中,害得劉備只能站立於門前階梯好一陣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劉備三顧孔明的草廬

出發以前,關羽與張飛對孔明將自己比喻為管仲、樂毅的自大言行,心生厭惡。因此,當他們第一次的拜訪失敗之後,張飛表示:「他只是一介村夫,何必勞煩大哥親自拜訪,派人叫他來就可以了!」

劉備聽了,並未同意。他認為,面對高人,自己非得親自拜訪、邀請,表示誠意不可。

第二次拜訪又失敗後,張飛真的是非常生氣,他說:「這個村夫不來,我拿一條繩子,就像在綁豬那樣,將他綁來就可以了!」劉備依然拒絕張飛的提議,並罵張飛過於無禮。

劉備第三次的拜訪,孔明依然在睡夢中,害得劉備只能站立於門前階梯好一陣子。張飛氣急敗壞地說道:「他在假裝睡覺!他實在是太驕傲了!我在他的房子後面放一把火,看他到底是要不要起床!」

幸好!關羽急忙將張飛拖住,避免他闖下大禍。

他們又等了一個時辰,才聽到睡醒的孔明吟出: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詩文隱約透露:人生數十寒暑,只不過是一場春夢,有的人,一直在夢中,

終生不醒;有的人,自認為自己最清醒,其實他依然在夢中;像我孔明這種人,是在夢中,還是清醒的,我什麼時候都清清楚楚的。但是,我真正清楚的事情應該對誰說呢?夢夢醒醒,醒醒夢夢的人,他們有能耐判斷我的話是夢是醒?是真是假?唉!把握這個美好的春天,在草堂中,睡在床鋪上,好好地睡覺,舒暢地睡覺,睡得飽飽的,睡到太陽都曝晒到屁股了,睡到沒有辦法再繼續睡下去了,再起床,再來開始這一天的工作,這才是人生的大夢,人生的好夢。

哇!孔明真是一個有智慧、有學問,懂得生活、懂得享受人生的先覺,他知足常樂,待在鄉下,居住在草廬中,過著清心寡慾的農夫生活;讀書、享受陽光、游賞風景!拜訪朋友是他最大的快樂與美夢。

所以,我們還要講說誰是先覺?孔明就是先覺。

孔明出南陽

然而,待在鄉野如此淡然悠哉的孔明,還是被劉備三顧茅廬的精神所感動,他走出南陽,放棄隱遁的神仙日子,踏入蜀漢,邁向征戰紛亂的軍師生活。

當劉備臨終時,流著眼淚對孔明表示:「扶不起的阿鬥,你可以代替他的職務。」孔明竟然發下誓言,說道:「鞠躬盡瘁,死而復己。」堅決宣示了自己的忠誠。

於是,孔明、孔明的子孫和孔明的徒弟姜維,都為那位扶不起的阿斗來付出一生的青春與性命。

所以說孔明是先覺,劉備也是先覺;孔明是一個有機會背叛,卻自願發誓,並為此受羈絆的先覺,劉備是一個有能力動用血性真情的言行束縛別人的先覺。

唉,唉,講得太遠囉!先覺就是先覺,他們根本都沒有在分什麼被束縛或束縛別人的、大夢小夢或高見淺見……因為先覺只有一種,先覺就是先覺。

遙想,當時吟完詩的孔明趕緊起床、整衣、出迎,準備講出隆中對一三分天下的

計謀,準備過著南征北討、遠離樸實的耕讀日子。

那是一幅多麼震撼人心、激起大夥兒的雄心萬丈的圖景……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