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會「裝」的四大天才是誰?(圖)

發表:2017-04-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多次稱讚劉禪天資聰慧,禮賢下士。
諸葛亮多次稱讚劉禪天資聰慧,禮賢下士。(網路圖片)

中國歷史上不乏豐功偉業的名人,也不缺少為後人所譏笑的人物,甚至有一些「大智若愚」者,為了自保或達到什麼目的不惜醜化自己,委屈自己,甚至被誤解、被恥笑……您知道中國歷史上最會「裝」的四大天才是誰嗎?

1、劉禪裝傻

很多人都覺得劉禪(阿斗)是傻子,其實那都是被騙了。

諸葛亮對朋友,對劉備多次稱讚過劉禪的才華,說劉禪天資聰慧,禮賢下士。諸葛亮或許還有些抹不開情面,但是,進入晉朝為官的李密也認為,劉禪乃是可以和春秋時期齊桓公相比的一代英主。齊桓公得到管仲而稱霸天下,劉禪重用諸葛亮而對抗強魏。晉人王隱更認為,劉禪之所以主動投降,背負罵名,乃是保全蜀國百姓免受刀兵之苦,實乃一代仁君。

對於「樂不思蜀」,前代史家早就有不同看法。周壽昌的《三國志集解》就認為劉禪如此做是韜光養晦。在劉禪表面的麻木和愚蠢後輩,潛藏著過人的機智。劉禪在國家滅亡後受封安樂公,富貴榮華終生,可謂是一位心存萬民,且能夠在亂世全身的一代梟雄。

2、司馬懿裝病

曹爽和司馬懿同為託孤大臣,但是誰讓曹爽姓曹呢?最後,司馬懿靠邊,曹爽一手遮天。他的手下勸他乾脆把司馬懿幹掉。因為司馬懿乃是三朝元老,如果能夠不流血,曹爽希望盡量不動刀。

曹爽幾次派人去試探司馬懿,司馬懿都裝作又老又病,根本就是一糊塗沒用的老人。曹爽信了,放鬆了警惕。結果,在一次曹爽外出打獵的時候,司馬懿發動政變,掌控京城。

曹爽本來可以帶天子暫且到別處去,挾天子令諸侯。可是,曹爽根本就看不清局勢,還希望司馬懿能夠放過他。結果,他主動進入城內,接受司馬懿的制裁。司馬懿自然不會心軟,將曹爽勢力連根拔起,血洗曹魏宗室。司馬家族的根基也在這一戰中確立。

3、王文韶裝聾

清代的王文韶裝聾也裝得「奇妙」。王文韶歷經咸豐、同治、光緒三朝,在地方做過按察使、布政使、巡撫、總督,在朝廷做過尚書、大學士、軍機大臣,官運亨通,顯赫一時。

據李伯元《南亭筆記》記載,王文韶一進入清廷權力中樞軍機處後,就「耳聾愈甚」。一日,二大臣爭執一事,相持不下,西太后問王文韶意見如何,他莞爾而笑,不作答覆。西太后再三追問,他仍笑而不答。西太后說:「你怕得罪人?真是個琉璃蛋!」他仍笑如前。

很顯然,王文韶裝聾意在躲事避風頭,首鼠兩端,誰也不得罪,以此來避免被同僚傾軋。可以說,王文韶的裝聾是當時清朝官場圓滑趨避之風的一個縮影。但與楊信裝啞不同的是,王文韶的裝聾被人識破了,並因其圓滑模棱至極,被譏為「琉璃球」、「琉璃蛋」。但識破歸識破,譏諷歸譏諷,王文韶做官卻做得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只升不降。

4、孫臏裝瘋

孫臏和龐涓本來是同學,據說,龐涓先下山,魏惠王重用龐涓。龐涓訓練甲士,使得魏國成為中原霸主。後來,孫臏下山,也想在魏國效力。龐涓一開始很高興,可後來看到魏王對孫臏極好,擔心影響到自己的地位,就汙蔑孫臏和齊國勾結,意圖不軌。魏王大怒,下令將孫臏的膝蓋骨削掉,關在監獄。

龐涓想趁機斬草除根,殺掉孫臏。孫臏沒法子,只好裝瘋。龐涓不信,讓人把孫臏拖到豬圈。孫臏大口大口的吃豬食,連糞便也塞到口中。這下,龐涓信了,就放鬆對孫臏的監視。後來齊國人想方設法救出孫臏。孫臏輔佐齊國,大破魏軍,在馬陵之戰殺掉龐涓,報了大仇。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