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会“装”的四大天才是谁?(图)

发表:2017-04-25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多次称赞刘禅天资聪慧,礼贤下士。
诸葛亮多次称赞刘禅天资聪慧,礼贤下士。(网络图片)

中国历史上不乏丰功伟业的名人,也不缺少为后人所讥笑的人物,甚至有一些“大智若愚”者,为了自保或达到什么目的不惜丑化自己,委屈自己,甚至被误解、被耻笑……您知道中国历史上最会“装”的四大天才是谁吗?

1、刘禅装傻

很多人都觉得刘禅(阿斗)是傻子,其实那都是被骗了。

诸葛亮对朋友,对刘备多次称赞过刘禅的才华,说刘禅天资聪慧,礼贤下士。诸葛亮或许还有些抹不开情面,但是,进入晋朝为官的李密也认为,刘禅乃是可以和春秋时期齐桓公相比的一代英主。齐桓公得到管仲而称霸天下,刘禅重用诸葛亮而对抗强魏。晋人王隐更认为,刘禅之所以主动投降,背负骂名,乃是保全蜀国百姓免受刀兵之苦,实乃一代仁君。

对于“乐不思蜀”,前代史家早就有不同看法。周寿昌的《三国志集解》就认为刘禅如此做是韬光养晦。在刘禅表面的麻木和愚蠢后辈,潜藏着过人的机智。刘禅在国家灭亡后受封安乐公,富贵荣华终生,可谓是一位心存万民,且能够在乱世全身的一代枭雄。

2、司马懿装病

曹爽和司马懿同为讬孤大臣,但是谁让曹爽姓曹呢?最后,司马懿靠边,曹爽一手遮天。他的手下劝他干脆把司马懿干掉。因为司马懿乃是三朝元老,如果能够不流血,曹爽希望尽量不动刀。

曹爽几次派人去试探司马懿,司马懿都装作又老又病,根本就是一糊涂没用的老人。曹爽信了,放松了警惕。结果,在一次曹爽外出打猎的时候,司马懿发动政变,掌控京城。

曹爽本来可以带天子暂且到别处去,挟天子令诸侯。可是,曹爽根本就看不清局势,还希望司马懿能够放过他。结果,他主动进入城内,接受司马懿的制裁。司马懿自然不会心软,将曹爽势力连根拔起,血洗曹魏宗室。司马家族的根基也在这一战中确立。

3、王文韶装聋

清代的王文韶装聋也装得“奇妙”。王文韶历经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在地方做过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总督,在朝廷做过尚书、大学士、军机大臣,官运亨通,显赫一时。

据李伯元《南亭笔记》记载,王文韶一进入清廷权力中枢军机处后,就“耳聋愈甚”。一日,二大臣争执一事,相持不下,西太后问王文韶意见如何,他莞尔而笑,不作答复。西太后再三追问,他仍笑而不答。西太后说:“你怕得罪人?真是个琉璃蛋!”他仍笑如前。

很显然,王文韶装聋意在躲事避风头,首鼠两端,谁也不得罪,以此来避免被同僚倾轧。可以说,王文韶的装聋是当时清朝官场圆滑趋避之风的一个缩影。但与杨信装哑不同的是,王文韶的装聋被人识破了,并因其圆滑模棱至极,被讥为“琉璃球”、“琉璃蛋”。但识破归识破,讥讽归讥讽,王文韶做官却做得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只升不降。

4、孙膑装疯

孙膑和庞涓本来是同学,据说,庞涓先下山,魏惠王重用庞涓。庞涓训练甲士,使得魏国成为中原霸主。后来,孙膑下山,也想在魏国效力。庞涓一开始很高兴,可后来看到魏王对孙膑极好,担心影响到自己的地位,就污蔑孙膑和齐国勾结,意图不轨。魏王大怒,下令将孙膑的膝盖骨削掉,关在监狱。

庞涓想趁机斩草除根,杀掉孙膑。孙膑没法子,只好装疯。庞涓不信,让人把孙膑拖到猪圈。孙膑大口大口的吃猪食,连粪便也塞到口中。这下,庞涓信了,就放松对孙膑的监视。后来齐国人想方设法救出孙膑。孙膑辅佐齐国,大破魏军,在马陵之战杀掉庞涓,报了大仇。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