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開始清理六大老虎部下 迎來第二波高潮

作者:白非 發表:2016-01-2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9日訊】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3月22日在港媒《香港東方日報》刊發題為《肅清周徐郭令蘇 多元整頓舊部屬》的評論文章稱,以往打虎通行模式是先擒賊,再擒王;近期卻是肅清已下臺者的老部下,迎來第二波高潮...

文章說,一月中旬的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出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這對於中共紀檢工作是一個相當高的評價。王岐山在做工作報告時則再次點了六個人的名,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畫、蘇榮、周本順。他們是十八大以來打虎風暴中最重量級的幾位下臺者。

嚴格來說,周本順是周永康窩案中的一員。在周本順之前,打虎的通行模式是先擒賊,再擒王,先剪除羽翼,再清剿核心。如周永康之前先打蔣潔敏、李東生、冀文林、李春城,徐才厚之前再查其大秘張貢獻,郭伯雄之前則拿其子郭正鋼下手,令計畫之前更是將家族親屬、山西鄉黨一鍋端。因此,當大老虎本人下臺之後,外界通常認為該窩案就落下大幕。直到周本順2015年7月下臺,外界才真正意識到「反腐沒有平安著陸」、「沒有追訴時效」的真正含義,因為當時周永康已宣判結案一月有餘,而周本順仍未能逃脫制裁。這也意味著,雖然周、徐、郭、令、蘇已入籠,但其餘尚在台面上、與其有關的一干人等並不會就此抬閘過關。

文章分析認為,隨著一系列反腐繼續,對周、徐、郭、令、蘇老部下的肅清,迎來了第二波高潮。只不過處置方式更為多元,或是直接拿下,或是免職降級,或是投閑置散,紛紛離開一線崗位。四川省省長魏宏「失聯」多日後被證實嚴重違紀、反省思過。魏宏亦是周永康主政四川時提拔的獲益者,只是牽涉程度不及李春城、李崇禧輩深。而後魏宏又被其美女部下、資陽市委書記李佳供出。上下案底夾攻、新舊賬一起算,最終下課。

軍隊方面,則藉助當前的「最強軍改」,對一批徐、郭舊部清除一線位置。由於七大軍區撤銷、重設五大戰區,軍隊崗位迎來大規模洗牌。原有的七大軍區幹部冰火兩重天,受重用、獲信任的幹部,被安置在新成立的部門、軍種,反之則留在七大軍區的善後辦公室,負責機構撤銷後掃尾交接。

這方面以蘭州軍區最為典型。蘭州軍區政委劉雷、副司令員彭勃、副政委石曉同時進京,出任陸軍總部政委、副司令員、副政委。而新成立的臨時過渡機構蘭州軍區善後辦公室,分別由軍區副參謀長齊長明、政治部副主任張福基擔任善後辦副主任、副政委,等於提前退休。巧合的是,齊長明、張福基都曾在軍委辦公廳工作,分別是徐才厚、郭伯雄的秘書。在徐、郭倒臺前,二人已經遭遇一波貶黜。齊長明由北京軍區遠謫蘭州,張福基則由第四十七集團軍政委要職調任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閑差。而今,兩人二次折戟,發配軍區善後辦,這不啻是徐、郭案後續的「善後」舉措。另外,受郭伯雄一路提攜的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曾是全軍最年輕的大軍區主官,今次軍改中調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閑差。

另一項由改革而引發的人事調整契機則是紀檢系統。中紀委47家派駐機構改革,多位紀檢組長被調整,如原駐國家衛計委紀檢組組長陳瑞萍、原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組組長李建波都被解職,兩人都是令計畫執掌中央辦公廳時代的局長。蘇榮的老部下同樣未能倖免。本月,江西省政協副主席劉禮祖嚴重違紀被罷職。劉禮祖曾任江西省林業廳廳長,是蘇榮主政江西時期主抓的一號工程「一大四小」工程的主要執政者。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