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收購全球最大圖庫 誰秘密處決「坦克人」成焦點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1-31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為爭取中國民主、自由,許多北京學生和市民在鎮壓中無辜喪命。(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美國科比斯影像公司(Corbis Images)由比爾蓋茲創辦,擁有5000萬張原版照片版權,是全球最大的圖庫。然而,近日傳出科比斯影像公司被中國視覺文化公司收購,許多20世紀知名照片版權也將轉手,其中包括「六四」事件中的「王維林擋坦克」照片。有學者質疑,這樁交易限制了人類自由意志和抗爭勇氣的傳播,並擔心「坦克人」被中共「秘密處決」。

中資收購全球最大圖庫 外界憂傳播受限制

隨著中國視覺文化公司本月22日宣布,以1億美元(約6億5740元人民幣)收購科比斯公司及旗下品牌的圖片素材版權資產,有外界輿論擔憂,中國許多敏感照片將被中共特別處理或限制,其中最被矚目的就是「六四」事件中的「坦克人」照片。


中國民眾王維林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成為流傳全球的照片。

1月28日,現居德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撰文寫道,「六四」事件開啟了蘇聯、東歐巨變的民主大潮,但在大陸卻被當局定性為「動亂」事件,所幸的是,在中國以外,「六四事件」相關的敏感照片依然可以自由傳播,並激勵人們勇敢地反抗專制暴政,追求民主自由。

然而,最近中國視覺文化公司收購科比斯公司的部分照片,讓人們擔憂傳播自由是否還能繼續。長平進一步推論,敏感照片被限制可能造成兩方面變化:「其一,版權及版權代理落入中國公司,為中共控制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其二,中國公司不會主動推廣被中共禁止的政治圖片。」

長平稱,如果這兩點推論成立,那在「坦克人」照片版權易主問題上,市場資本已經和專制政權合謀,限制了自由意志和抗爭勇氣的傳播。

稍早,中國視覺文化公司宣布,將取得的經典照片包括,發明家愛迪生、影星奧黛莉赫本、李小龍、瑪麗蓮夢露、黑人民權運動家馬丁路德金、以及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吐舌照」等。近日也有人指出,1989年「六四」事件時震撼人心的「王維林擋坦克」照片,也將在這次交易中被中資買走。

美國媒體QUARTZ指出,版權持有者可以對照片作出限制,阻止其在海外發布。美國《紐約時報》指出,科比斯影像公司擁有版權的一張「坦克人」(王維林)照片,是香港攝影師曾顯華拍攝的版本。

美國科比斯影像公司由比爾蓋茨1989年創建,是全球第二大高端視覺內容版權服務供應商,在線圖片庫擁有近5000萬張圖片、19萬條視頻,記錄了19世紀至20世紀全球重大歷史事件。

國際媒體記者見證 王維林隻身擋坦克

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了震驚國際的「六四」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凱特•艾迪(Kate Adie)曾在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親眼目睹學生與市民遭中共當局血腥鎮壓。當時,大量的坦克車出現在廣場上,武警毫不猶豫地向民眾開槍。造成大批民眾傷亡。

曾任《華盛頓郵報》駐北京主任的邵德廉(Dan Southerland)證實,1989年六四槍響後,他在一間醫院見到了成堆的平民屍體。「到底死了多少人,誰也不知道,我估計至少有七、八百,也可能超過1500人。」


邵德廉(Dan Southerland)

曾擔任英國衛報記者、泰晤士報東亞編輯的梅兆讚博士(Dr Jonathan Mirsky)在1989年也目睹了北京廣場上發生的一切。他回憶著說,當時正準備撤離廣場,但突然許多坦克車開了進來,坦克碾著人的身體前行,四周槍聲大作,現場死了不是幾個人,而是摞起來的成堆的屍體。……


梅兆讚博士(Dr Jonathan Mirsky)

此後的6月5日,《新聞週刊》(Newsweek)的Charlie Cole、《美聯社》的Jeff Widener、《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的Stuart Franklin、《路透社》的曾顯華等4名攝影師,均拍到中國民眾王維林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成為流傳全球的照片,並被西方社會稱為「坦克人」(Tank Man)或「無名的抗議者」(Unknown Protester),同時於2003年被美國《生活》(Life)雜誌選為改變世界的100幅照片之一。

江澤民參與鎮壓六四 民眾死亡人數驚人

27年來,許多人都在尋找王維林,但至今沒有任何消息。

「六四」親歷者吳仁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稱,美國伯克利大學一個研究人類肢體語言的教授,多年反覆研究有關王維林擋坦克,以及最終被人推走的那段錄像。在坦克前,先後有3位青年與王維林接觸並將其帶走。

該教師發現,兩位後來出現的青年扭住王維林胳膊和頂住其後背關節處後,原先以死抗爭的王維林似乎想抵抗也使不出勁,只能被動地朝路旁走。

該教授認為,這三位青年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便衣人員。而先出現的青年在王維林被挾持著離開後對著坦克打手勢,也是經過專業訓練富有明確含義的手勢。

此外,美國著名電視記者芭芭拉(Barbara Walters)在1990年,採訪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曾拿出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質問王維林人在何處。

當江澤民聽到王維林名字時,先是神情呆愣了兩、三秒,然後躲躲閃閃地表示,王維林沒有被逮捕,「相信王維林沒有被坦克碾死。」當芭芭拉追問王維林究竟是否被抓處決時,江表示,不知他的下落。

據悉,當年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將天安門廣場學生示威活動,定性為動亂並簽署戒嚴令。而江澤民在全國率先以明傳電報的形式表態,堅決支持中共鎮壓學生。

2014年外媒曾曝光美國白宮的一份機密檔案。文檔中顯示,華府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中共屠殺。報導披露,當年5月20日北京實施戒嚴,江澤民已被鄧小平欽點接班,屠城時江澤民也身處北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