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金融安全出問題 習近平智囊做出應急計畫(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02-0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劉鶴、方星海等人正走向前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月29日,大陸證監會消息,為了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開展了證券期貨等跨行業安全聯合應急演練,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擔任總指揮。此前方星海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就中國經濟敏感問題表態引發外界關注,表明習近平的經濟智囊正走向前臺,在中國經濟事務中擔任重要角色。

跨行業聯合應急演練 方星海擔任總指揮

大陸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9日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日前證監會開展了證券期貨行業信息安全聯合應急演練,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擔任總指揮,還有網信辦、央行相關負責人到現場觀摩。張曉軍介紹,這次演練具有幾個特點,一是針對性強;二是實戰性強;三是協同性強。

張曉軍稱,這次活動是在工信部、公安部、能源局等部門的支持下進行的實戰性的跨行業演練。演練以證券期貨行業內跨機構業務連續性處置為重點,提高了跨行業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運營單位和主管部門之間協同應急的處置能力,對維護國家金融安全,提高證券期貨行業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維護市場安全穩定運行,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曉軍表示,當前金融信息與網路安全風險已經成為金融風險的形式之一,證監會已經逐步從行業內模擬演練,過度到行業內真實演練,再到跨行業真實演練,有利於提高證券期貨行業整體的安全保障能力。

方星海有豐富金融業經驗 是習近平舊部

現年51歲的方星海,是溫州人,清華大學本科畢業後,相繼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獲得經濟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於1993年到世界銀行就職,1998年回國任建設銀行集團協調部主任。2001年7月開始,任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2005年12月,任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副主任,2007年升為主任。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他們工作過一段時間,方星海是習近平的舊部。

2015年方星海即將赴任證監會副主席之時,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時任上海金融辦主任方星海,在2013年中共「兩會」召開期間向習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他有意願為「國家金融業發展作出貢獻」。習近平隨後把這封信轉給負責金融和經濟事務的部門。

就在給習近平寫自薦信後不久,2013年5月,方星海被調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2014年任國際經濟局(四局)局長。

期間,方星海也成為中財辦主任劉鶴非常看重的助手。2013年5月,劉鶴曾邀請方星海幫助起草金融改革方案。

在達沃斯論壇方星海就中國經濟敏感問題表態

1月21日,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參加主題為「中國經濟走向何方?」的座談會時,對中國股市、人民幣貶值以及中國經濟發表看法。

方星海稱,中國股市震盪不是太大問題。市場動盪的根源在中國的資產價值重估。對於人民幣貶值問題,方星海強調,人民幣貶值不利於經濟轉型,中國承受不起放任經濟增速下降的後果。

對於中國經濟,方星海表示,為應對經濟下滑和長期以來的產能過剩,中國正在調整思路,從過去主要關注刺激總需求轉為強調供應面改革;市場正變得更加複雜,中國面臨短期挑戰。

針對股市的熔斷機制,方星海在達沃斯論壇期間接受CNN記者採訪時表示,熔斷機制在西方市場廣泛使用,但中國市場由散戶投資者主導,而且熔斷機制推出時正值人民幣貶值壓力,當時市場出現了很多拋壓,熔斷機制不是一個適合中國市場的決策。

方星海還稱,「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不是增速有序放緩,而是通過刺激維持不切實際地高增長,最終突然崩潰。」他表示,中國經濟放緩速度「太過劇烈」,今年將保持「適度支持」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但不會再次採取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措施。此外,他預計中國當前的經濟轉型還將持續3至5年時間。

跡象顯示,方星海作為習近平的一名經濟智囊,其在中國經濟事務中的角色份量正在加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