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水冠軍拒當二奶 月入800擺地攤 (圖)

發表:2016-02-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錦標賽跳水冠軍唐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3日訊】據陸媒報導,年近三十的亞錦賽跳水冠軍唐潁退役後就業陷入困境,但她寧願擺地攤月收入800元,也不願給人做二奶過奢華的生活。

近年來,關於運動員退役後的辛酸,社會報導已經不少,可是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當成功的光環褪去後,他們要面對現實的蒼涼。

冠軍遭遇:拒當二奶 退役後擺地攤

86年出生的唐潁今年將滿30歲,在她12年的跳水生涯裡,她每天除了訓練還是訓練,並沒有獲得學習更多額外技能的機會。

與很多體制內的運動員一樣,奧運金牌是他們的終極夢想。唐潁當年先是獲得了水上項目全國青年錦標賽冠軍,接著是全運會冠軍,最後是亞洲錦標賽冠軍。2004年雅典奧運會,唐潁參加了國內選拔賽,可惜成績不理想沒被選上。

2006年10月,唐潁和她的隊友們被「一刀切」退役了,每人僅拿到了3萬到5萬元的退役安置津貼。退役後,她曾托一位朋友謀取一份工作,而人事局的一位官員竟直說要唐潁做她的情人才會解決她的工作問題,唐潁拒絕,拂袖而去。

之後,唐潁在家中一呆幾個月,每天不敢出門,成了街坊鄰居教育孩子的「反面」典型。有一次,唐潁聽到一位女鄰居指著她家的門對孩子說,「你如果不好好學習,將來就成了這個人,沒有工作,嫁不出去,還要靠父母養。」唐潁羞愧難當。

2010年的某天,唐潁的一位退役隊友瞭解到唐潁的困境後,幫她在一家服裝店找到了一份當營業員的工作。但是這家服裝店生意不景氣,唐潁辛辛苦苦工作一個月,只能拿到800元工資。

後來,唐潁又找到了一份兼職工作——在一條步行街的一家賓館前擺地攤賣布娃娃。「有的男人帶著情人或者小姐在賓館開房,她們看到這麼漂亮的布娃娃就纏著男人要買,男人不好意思,就會掏錢了。」曾經有一個經常出入賓館的男子提出一年出10萬元包養唐潁,但被唐潁拒絕了。

然而,之後發生的一件事讓唐潁深受打擊。

2010年的某天中午,唐潁正站在服裝店門口迎客,突然看到了昔日的同事張某。張某看到唐潁,感到很意外:「你怎麼幹這個?你還是冠軍嗎?你真丟運動員的臉。」

那一刻,唐潁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看著渾身「金光閃閃」、儼然是闊太的張某,她一瞬間很有些自慚形穢,但是她說:「我依靠自己的雙手掙錢,丟什麼臉?」

張某卻不屑地說:「現在也只有你這樣的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她在店裡只呆了幾分鐘就走了,是一輛奧迪車來接她。後來,唐潁從隊友口中得知,張某給一個房地產老闆做了二奶。「有人甘願做二奶,但我寧願打工。」唐潁表示。

現在,唐潁每天都非常忙碌,她在努力學習以適應這個社會。每天早晨,在擁擠的公交車上,唐潁都會從口袋裡掏出紙片,用心地背上面的英語單詞。

「我曾經站在亞洲錦標賽最高領獎台上。我相信,我一定能夠迎來人生的第二次輝煌。」唐潁這樣鼓勵自己。

網友感慨:都是因為「為國爭光」

唐潁的經歷引來許多網友的感慨,其中多數表示,「看了好心酸」。

有位網友表示:「她本來技術不錯,應該在大學做個體育老師沒問題。可惜她沒有大學本科學歷,被國家利用了十幾年,卻得不到一分普通的工作。」

有網友認為,是「中國體育體制害死人。」

還有一位網友言辭激烈的指出:「共產黨用天量的民脂民膏供養這群‘為國爭光’群體,其中取得世界冠軍稱號的、給黨的大臉上貼了金了,因此也得到了進入這種黑壓壓層層疊疊共產體育官僚寄生蟲系統的入場券,後半生衣食無憂了;而那些被淘汰下來的、巨量的、沒有為國臉爭光貼金的,卻亦將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華都貢獻給了這個‘為國爭光’的‘神聖事業’上的,則統統棄之如敝履。這種巨額而臃腫的‘為國爭光’系統,乃前蘇聯東歐北朝鮮及中國共產黨國家才得一見的,超出古今中外正常人類社會想像力的,萬古奇觀。」


唐潁退役後擺地攤賺錢維持生計。(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