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冠军拒当二奶 月入800摆地摊 (图)

发表:2016-02-0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锦标赛跳水冠军唐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03日讯】据陆媒报道,年近三十的亚锦赛跳水冠军唐颍退役后就业陷入困境,但她宁愿摆地摊月收入800元,也不愿给人做二奶过奢华的生活。

近年来,关于运动员退役后的辛酸,社会报道已经不少,可是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当成功的光环褪去后,他们要面对现实的苍凉。

冠军遭遇:拒当二奶 退役后摆地摊

86年出生的唐颍今年将满30岁,在她12年的跳水生涯里,她每天除了训练还是训练,并没有获得学习更多额外技能的机会。

与很多体制内的运动员一样,奥运金牌是他们的终极梦想。唐颍当年先是获得了水上项目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接着是全运会冠军,最后是亚洲锦标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唐颍参加了国内选拔赛,可惜成绩不理想没被选上。

2006年10月,唐颍和她的队友们被“一刀切”退役了,每人仅拿到了3万到5万元的退役安置津贴。退役后,她曾托一位朋友谋取一份工作,而人事局的一位官员竟直说要唐颍做她的情人才会解决她的工作问题,唐颍拒绝,拂袖而去。

之后,唐颍在家中一呆几个月,每天不敢出门,成了街坊邻居教育孩子的“反面”典型。有一次,唐颍听到一位女邻居指着她家的门对孩子说,“你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成了这个人,没有工作,嫁不出去,还要靠父母养。”唐颍羞愧难当。

2010年的某天,唐颍的一位退役队友了解到唐颍的困境后,帮她在一家服装店找到了一份当营业员的工作。但是这家服装店生意不景气,唐颍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只能拿到800元工资。

后来,唐颍又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在一条步行街的一家宾馆前摆地摊卖布娃娃。“有的男人带着情人或者小姐在宾馆开房,她们看到这么漂亮的布娃娃就缠着男人要买,男人不好意思,就会掏钱了。”曾经有一个经常出入宾馆的男子提出一年出10万元包养唐颍,但被唐颍拒绝了。

然而,之后发生的一件事让唐颍深受打击。

2010年的某天中午,唐颍正站在服装店门口迎客,突然看到了昔日的同事张某。张某看到唐颍,感到很意外:“你怎么干这个?你还是冠军吗?你真丢运动员的脸。”

那一刻,唐颍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看着浑身“金光闪闪”、俨然是阔太的张某,她一瞬间很有些自惭形秽,但是她说:“我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丢什么脸?”

张某却不屑地说:“现在也只有你这样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她在店里只呆了几分钟就走了,是一辆奥迪车来接她。后来,唐颍从队友口中得知,张某给一个房地产老板做了二奶。“有人甘愿做二奶,但我宁愿打工。”唐颍表示。

现在,唐颍每天都非常忙碌,她在努力学习以适应这个社会。每天早晨,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唐颍都会从口袋里掏出纸片,用心地背上面的英语单词。

“我曾经站在亚洲锦标赛最高领奖台上。我相信,我一定能够迎来人生的第二次辉煌。”唐颍这样鼓励自己。

网友感慨:都是因为“为国争光”

唐颍的经历引来许多网友的感慨,其中多数表示,“看了好心酸”。

有位网友表示:“她本来技术不错,应该在大学做个体育老师没问题。可惜她没有大学本科学历,被国家利用了十几年,却得不到一分普通的工作。”

有网友认为,是“中国体育体制害死人。”

还有一位网友言辞激烈的指出:“共产党用天量的民脂民膏供养这群‘为国争光’群体,其中取得世界冠军称号的、给党的大脸上贴了金了,因此也得到了进入这种黑压压层层叠叠共产体育官僚寄生虫系统的入场券,后半生衣食无忧了;而那些被淘汰下来的、巨量的、没有为国脸争光贴金的,却亦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这个‘为国争光’的‘神圣事业’上的,则统统弃之如敝履。这种巨额而臃肿的‘为国争光’系统,乃前苏联东欧北朝鲜及中国共产党国家才得一见的,超出古今中外正常人类社会想象力的,万古奇观。”


唐颍退役后摆地摊赚钱维持生计。(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