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合併 或涉薄熙來(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2-03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宣布合併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網路圖片合成)

【看中國2016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月2日,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宣布合併成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文匯報》與《大公報》是外界公認的親共報章,輿論關注,一直以來,兩報在香港的影響力與受歡迎程度都備受懷疑。

親共港媒缺乏公信力

星期二,《大公報》在其報章顯著位置刊登簡訊:「由大公報、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在港正式成立。」《文匯報》則在其網站刊登了相同消息,但並未說明合併的理由。消息顯示,《大公報》現任社長姜在忠將擔任集團董事長,並同時兼任《文匯報》、《大公報》社長。

《大公報》,1902年創刊於天津。1949年,中共建政後,天津、上海、北京與重慶版《大公報》相繼停刊、改組,香港《大公報》則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領導下繼續出版發行,也有說該報直接受中共宣傳部領導。

《文匯報》,1938年創刊於上海,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停刊,1945年復刊後立場開始傾向中共,1947年被國民政府查封,而在國民政府查封之際,原總主筆徐鑄成到香港創辦香港《文匯報》。

《大公報》、《文匯報》與《香港商報》一般並稱香港「三大左報」。BBC報導說,《文匯報》和《大公報》是受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控制的北京官方「喉舌」,而兩份報章的主要負責人也均是來自北京的外派幹部。

兩份報紙是中國極少數允許進入大陸銷售的香港報刊,其所刊發的信息被視為代表中共官方立場,兩份報紙本身在香港的影響力與受歡迎程度一直備受懷疑。

《多維》曾撰文分析,作為親共港媒,《大公報》在陸港兩地扮演的角色屢遭詬病。《大公報》一味地親共姿態使得受眾群體急劇萎縮。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2013年發布的一項關於「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的調查顯示,《大公報》在二十一份香港報章中,名列二十。

兩報合併或與薄熙來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曾長期在《文匯報》任職至1989年六四事件為止的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披露,《文匯報》和《大公報》合併計畫已經討論了至少20年。

香港《蘋果日報》去年10月亦披露,成立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是「北京旨意」。

11月,一份據稱來自《大公報》的公函通報,該報將撤銷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新疆等21家辦事處,各辦事處負責經營業務的職員即日遣散。編採人員則會合併為五個記者站。

程翔指,由於兩報多年來一直嚴重虧損,因此一直在考慮合併,但「這麼多年都搞不成,為何最近搞得成」,可能與《大公報》政治傾向及把握方向不好有關。

程翔表示,《大公報》曾支持積極配合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運動,還主辦「重慶紅歌唱響香江」活動,邀請數百名歌手專程到香港唱紅歌,所犯的政治錯誤觸怒當局,成為了兩報合併的催化劑。

北京《赤子》雜誌副總編輯「新聞老兵」亦曾在新浪微博指,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被否定後,一些機構因為唱紅打黑造勢被調查,連帶境外一些涉嫌受重慶資助的輿論單位亦受牽連,當中包括香港《大公報》。

此外,2013年,《大公報》報導的「習近平打的」假新聞廣受外界關注。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大公報》兩名資深媒體人輕易相信習總微服出巡打的的消息,這與兩人和報館管理層急於給新任領導人抬轎子,而忽略進一步求證有關,同時也反映該報的管道無法直通中南海,否則不會出此大錯。

報導稱,習辦對「習近平打的」報導感到惱火,中宣部聞訊後隨即勒令官方喉舌新華社發稿,宣布為假新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