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返鄉民眾塞爆廣州站 官媒:只有1.5萬(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03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估計2月1晚間高峰期有近10萬人滯留車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傳統新年即將到來,大陸各地也進入返鄉輸運高峰期。由於受到北方雨雪影響,廣州車站外一度出現超過10萬人在寒冷的天氣中苦苦守候。但中國官媒卻指出,只有1.5萬人被迫滯留,一起外界輿論嘩然。

10萬人塞爆廣州站 官媒:只有1.5萬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2016年新年返鄉潮啟動第9天,大批常駐外地的打工民眾,陸續踏上歸途。但是受到華北暴風雪天氣影響,往來北京和廣東的鐵路減速運行,徹底打亂原定的列車行程;超過170趟途徑上海以及廣州的列車延誤。

廣州站人潮2月1日晚間開始湧現,許多外地打工民眾將站外廣場排了一圈又一圈,摩肩擦踵寸步難行,甚至有旅客稱,已經在站外廣場站了10餘個小時,也有不少乘客選擇直接在外露宿。


不少乘客選擇直接在外露宿。(圖片:中央社)

儘管廣州警方實施交通管制,但趕搭火車的乘客仍不減反增,將車站包圍的水泄不通。外界擔憂,廣州火車站歷來罕有發生此事,令人憂慮2008年的「春運災難」又將重現。

然而,2月2日«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火車站被迫滯留的人數僅為1.5萬。


估計2月1晚間高峰期有近10萬人滯留車站。(網路圖片)

民工憶2008年返鄉經歷

每年傳統新年來臨時,大陸便會有數以百萬的民工趕回家鄉過年,對他們來說,這趟旅程非常艱鉅。


攝於2008年2月1日的廣州火車站場景,當日廣州火車站運送20萬旅客返鄉。

香港《南華早報》2月2日報導,一位32歲的劉玉文(音)在廣東東莞一家製衣廠工作。每當他想起2008年1月返鄉情景仍心有餘悸。「我等了兩天一夜才能登上火車。」

他說,當時暴風雪席捲南方多個地區,以致回安徽合肥的火車嚴重延誤。「那時正在下雨,而且非常寒冷。鞋子都濕透了。為了保溫,唯一方法就是吃方便麵。我當晚至少吃了五碗。」

當劉玉文登上火車後發現,車上到處塞滿了人,「火車上到處都擠滿人,每平方米至少有6個人和他們的行李。火車太擁擠了,有些人要在頭頂行李架上睡覺,有些人甚至在洗手間裡睡。」。

「我不敢吃太多喝太多,因為廁所雖然只有幾米遠,但卻要花30分鐘才走到。」他說,平常只需21小時的車程,那次卻用了超過24小時才到站。

孫小勇也講述了他記憶中最糟糕的返鄉經歷。

2008年,他從東莞乘公共汽車到湖南邵陽,途中刮起暴風雪,路道被封,公共汽車被迫滯留在高速公路上。

「附近沒有商店,我們又沒有食物和水,身邊小孩大喊大叫。後來鄰近村莊的人前來兜售速食麵,但價格是平常的10倍。」孫小勇說,原本只需約10小時的車程,最後花了超過24小時才抵達。

中層管理人員廖松花(音)也憶述,她以前從廣州乘火車前往湖南的一段旅程,當時由於火車乘客太多,雙腳幾乎不能著地。每當火車停站時,車外的人就會用力撬開車窗,試圖爬進來,但車內的人就嘗試著關窗,不少人為此出現打架的局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