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員趙丹被折磨致死的前因後果(圖)

作者:周樹山 發表:2016-02-08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早年混跡於上海灘,藝名藍蘋。(網路圖片)

冬日讀劉氏弟子簡繁書,得知劉海粟、趙丹與早年江青的一段逸事,不敢自專,願寫出來與讀者共享之。

「他們在上海金城大戲院公演,一個很大的海報,上面寫著趙丹和藍蘋兩個人的名字。那個時候趙丹在上海已經很有名了,藍蘋我從來沒聽說過。有一天,趙丹請我到一品香吃飯,我就問起這個藍蘋。趙丹很聰明,他說校長如果有時間,吃完飯我陪你去見藍蘋。我也是一時高興,就答應了。否則以我當時的地位,她要來見我都是不容易的。吃完飯,就去了。他領我到他們的排練場,幾個人像金山、應雲衛,本來就熟識的,見了面很客氣。牆邊有一個穿旗袍的女孩子,踱來踱去,在那裡背台詞。趙丹告訴我那就是藍蘋,就招呼她過來,告訴她,這是上海美專的校長劉海粟。藍蘋一聽我的名字,很恭敬地向我鞠躬,說我在趙丹那裡拜讀過先生的大作,崇拜得很啊!藍蘋談不上怎麼樣漂亮,同我的許多女朋友都不能比的,但是她的個頭比較高,身材不錯,皮膚非常好,說話舉止也算大方得體」。

看劉海粟的心情不錯,我大膽地問:「江青為什麼在乎老師身邊關於她的東西,是不是當初老師真的跟她有一點說不清的關係?」

劉海粟大聲地噢了一聲,虛著眼睛搖頭,很感慨地說:「人世間有很多事情說不清楚啊!誰也不會知道,一個同你做過模特兒,同你……被你冷落不要了,這樣的女人,後來竟然成了皇后娘娘!這要是換作在古代的時候,連頭也要給殺掉了,還要弄你個滿門抄斬!株連九族!我這個侄兒劉獅當年很風流啊,他同趙丹他們常有來往,後來由他出面把藍蘋約來給我畫過兩張油畫。前面一張是清晨欲醒還睡的姿態,後來一張是像安格爾那樣的躺姿。噢──尤其前面一張我花了很多工夫,畫得好極了!一大清早,太陽光線還不是很強,淡淡地從窗簾外面透進來,噢──美極了!每天早晨只有那麼一歇歇工夫就過去了。那個時候藍蘋好像很忙,來的也是斷斷續續,所以這張畫我畫了很久才畫完。藍蘋這個人單說外表並不出眾,但是她身上的……都非常好。還有一點,這個人倒是有一些藝術天分的,你同她說什麼,她都能理解。你曉得嗎?在毛之前還有一個唐納,藍蘋躲到哪裡他就追到哪裡,還為她自殺!這件事情當時在上海鬧得很厲害,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理解。為什麼呢?因為有一種女人面相一般,但是身軀非常優秀。藍蘋就是這種女人,她好的東西都是遮在衣裙裡了,一般人不知道,所以不理解。只有真的見過了,你才會著迷!

劉海粟長長地吁了一口氣,接著說:「趙丹也是吃了這方面的虧啊,因為他同藍蘋同居過,所以被整來整去,最後給整死掉了。我還算幸運,文化大革命一開始就來了一群小孩子,紅小兵,把我的素描、油畫,統統拿到院子裡燒,中間就有藍蘋的那兩張人體油畫。再後來,來了一批‘四人幫’的特務,住在我家裡搜,不停地審問,我猜想他們是衝著那兩張畫來的。這個時候幸虧已經燒掉了,要不然就不得了啦!」

──簡繁著《滄海》188--189頁,人民文學出版社2002年版

劉海粟畢竟是藝術家,從人體和性的方面給江青很高的評價。這裡有人的自然屬性,我覺得很真實。江青面相一般,這是誰都看得見的,但遮在衣裙裡的東西,不是所有人都能領略的,所謂「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劉海粟領會過她的妙處,所以他能理解唐納,我想他也能理解毛。毛曾為江青作過一首詩:「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當然這是抒發革命豪情的,雖然詩無達詁,你可不要想歪了。

上文劉海粟提到他的侄兒劉獅,他不但認識藍蘋,且在一起廝混得很熟。簡繁記劉獅夫人童建人與其對話雲──

「聽說劉獅大哥跟趙丹關係很密切?」

「對,還有一個叫吳祖光的還是叫什麼光,另外兩個是女的,五個人常常在一起玩,一起被明星公司錄取的。我先生說,他本來整天同趙丹混在一起,所以同藍蘋也很熟的。這兩個人都生得漂亮,又聰明風趣,很多女孩子喜歡他們。他說,因為趙丹很喜歡藍蘋,所以他同她沒有什麼。他說,還好沒有留在大陸逃出來了,如果不逃出來,藍蘋一定不會放過他。」

「江青為什麼不會放過他,他與她不是沒有什麼嗎?」

「沒有什麼是沒有什麼,但是很熟悉的,知道她很多底細。趙丹不是因為這個給她害死掉了嗎?他說,當初他同趙丹、藍蘋幾個人在一起,一張很大的床,混睡的!他說他沒有碰過藍蘋,因為他對她沒有興趣。他又同我講……因為我這個人很大方,所以他什麼都同我講。他說他們男人吃酒,他們女人都是脫光了裸體坐在他們腿上的。哎喲!等酒吃好了,幾個人,男男女女,就這麼光光的全都睡在一張床上!哎喲,他說,他幸虧沒有同她接上。我說,你接上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逃出來了。如果你留在大陸,你沒有接上,也完蛋了!後來,他們去抄劉海粟的家,抄了很多次,就是為了藍蘋的事情。」

──同上,1006--1007頁

江青早年的浪蕩淫亂,從人性和環境來說,並不出人意外。出人意外的是她竟然成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旗手」,搖著小紅書,整天革命不離口。她後來完全被專制的權力所異化,外貌和靈魂都變得醜陋不堪,人性中最黑暗最齷齪最惡毒的東西全都以「革命」之名大行其道。她的反噬致多人於死命,睡過她的趙丹被折磨致死,上世紀三十年代跟她混在一起知道她底細的許多人都難逃厄運。劉海粟「證據」已失,劉獅逃到海外,叔侄二人僥倖全身。當年呂后把戚夫人變為「人彘」,江青迫害孫維世,使孫裸體死於獄中,頭頂還楔入一根大鐵釘,其暴戾凶殘,實在令人髮指!兩三代人為之流血犧牲的「革命」意義何在?我們當年為誰歡呼?為誰流淚?為什麼毛登上天安門城樓一揮手,我們就如痴如狂,叫喊「刀山敢上,火海敢闖」,我們為誰上刀山,為誰下火海?上了刀山,下了火海,我們去幹什麼?我們得到了什麼?還是江青說得好:「我是毛主席的一條狗,讓我咬誰就咬誰。」江青是一條狗,我們是什麼?我們的黨是什麼?我們的民族又是什麼?我們上了刀山,下了火海,最後發現,我們還在刀山火海之中,我們受夠了,可是已經出不去了!我們艱難地尋找著突圍之路,可是沒人聽你的哭嚎叫喊,掙扎奔突,因為指引你的那對男女已經在地獄裡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