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掉的經濟週期:美國又到坎上了…(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02-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1日訊】就在大家歡度中國新年的時候,外國人從不懂得普天同慶,也不懂得恭賀新禧,歐美股市全線暴跌,德國跌了3.3%,美國標普最高的時候也跌了3%,要不是尾盤回升,2月8日(中國大年初一)應該是令人相當擔憂的一天。

美國股市這麼跌真的好嗎?要知道再過一天香港可就要開盤了,美國老大哥這麼不爭氣,讓香港股市倍感壓力,香港和內地又緊緊相連,還有很多同股同權的A H股,這一個長長的金融鏈條,讓身處喜慶祥和氣氛中的中國股民相當不淡定了。美國究竟要怎麼樣呢?

根據華爾街分析師的一張圖(下圖)我們清楚的可以看到,美國很微妙,從1973年石油危機開始,每過7-8年就要出個故事,上一次發生危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07-08年,現在2016年整好活到了坎上。許多財務和調查數據顯示,美國國內大小企業的借款都變得更加困難,反映出全球市場大跌及整體經濟放緩背景下的避險心態加重。而美聯儲偏偏在這個時間,重新開啟了加息的進程,很可能是犯了一個大錯。最好的日子裡沒能強身健體,而感冒發燒之後,卻要開始折騰。

至於為什麼會有經濟週期,這個理論太過複雜,可以在大學開一門課,光各個學派的理論就有10來種,有人甚至說這跟太陽黑子有關。其實要筆者來看,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市場調節的正常波動,類似於豬肉,當豬肉漲價的時候,大家一窩蜂的養豬。一段時間後豬肉供大於求,飼料飆漲,豬肉價格回落。完全不賺錢了,然後養豬的發現都賠錢了,也就不幹了。於是,又過一段時間發現沒豬肉可賣了,豬肉價格又上來了,循環往復週期波動。其他行業大體如此,特別是金融的驅動。在太平天下大家膽子也越來越大,借款利息越來越便宜,金額也越來越大,這就造成了金錢流動特別快,信用貨幣大增,讓貨幣乘數居高不下,藉著藉著發現有錢還不了了,開始懷疑一些人的人品,然後有些錢就不借了,有些不靠譜的人就給他們更高的利息,以補償壞賬的風險,這就讓貨幣乘數迅速下降。社會上原本就這麼多錢,10倍的貨幣乘數支撐,現在突然降到了5倍,很多地方一下就沒錢了。就像本來十個鍋十個蓋子,現在突然拿走了一半,這飯就沒法做了,最後大家只能相約天臺。經濟越不好,越蕭條借錢的越會捂緊錢袋子,貨幣乘數越下降。直到新的需求產業出現,重新讓人相信,這個行業躺著都能賺錢。1933年之後,二戰爆發,軍火生意以及災後重建,創造了大量的需求。1997年之後,我們國家開始房改,買房子就賺錢。都是這樣的政策。

經濟週期分為四個階段,滯漲、衰退、復甦、繁榮,現在美國很可能處於滯漲到衰退的階段。這個時候消費不斷萎縮,需求減少,企業的盈利能力較弱,利潤率不斷下降,連同大宗商品在內的整體物價水平開始不斷下跌,造成企業的產品流通率低,大量產品積壓,從而讓經濟增長速度減緩甚至停滯。再然後就是衰退階段,供給和需求都壓低,去庫存任務艱鉅,資產縮水,股市暴跌至底部區域,人們發現沒有什麼事是不賠錢的。但這個時候由於已經跌無可跌,反倒是反向調控效果最明顯的時候。然後是復甦階段,CPI逐漸恢復,生產有序開展,就業開始回升,社會消費越來越強勁,借錢的利息很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拿出錢來從事金融活動。股市企穩回升。最後就是繁榮階段,大概就是2014年-2015年的美國,一系列經濟指標都不錯,大家都在擔心通脹上升,考慮是不是潑一盆冷水。


美林投資時鐘(網路圖片)

至於大家如何應對,美林投資鐘(上圖)給出了一定的答案。在現在這個階段,一定是以現金及現金流資產投資為主,什麼是現金流資產,就是你買一個東西,很安全,然後每年固定反你多少錢,等於你投資了這個之後需,就有源源不斷的收入。比如現在的銀行理財,就是一個5%左右的現金流資產,還有像什麼高速公路收過路費都差不多。如果找不到好的資產,拿著現金也還不錯。因為馬上就要進入衰退階段,這個時候一般人都不願意再借錢給別人,所以發行的債券利率都會很高,而債券價格會跌到很低的位置,這時候進場抄底債券是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一些優質的債券,大部分也都很便宜,而且收益率很有保證。第三復甦階段,沒啥可說的,就是盡情的買股票吧,一些能講故事的成長股,大約都有不錯的收益,最後到了經濟過熱,像經濟復甦必須的生產資料比如能源材料這樣的週期性行業,往往在這裡表現很好。中國投資者最熟悉的眉飛色舞就是這個階段的故事。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