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中國盟友只有一個 不是朝鮮俄羅斯(圖)

發表:2016-02-1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國慶期間,金正恩接見劉雲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11日訊】《紐約時報》2月9日刊發了對現任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的專訪,閻學通在專訪中透露,中國已經不把朝鮮當做盟友了。

當被問到「雖然中朝兩國在1961年簽訂了盟約,但是你說朝鮮已不是中國的盟友了,為什麼呢」,閻學通說,2013年,中國已經公開否認了它和朝鮮的盟友關係,稱兩國只是擁有正常的關係。兩國的領導人多年都沒有會晤,盟友可不是這樣的。中國同朝鮮的關係比同韓國的關係還要差,而韓國還是美國的盟友。

當被問到中國是否應該在寮國、柬埔寨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建立軍事基地時,閻學通說,為了自身利益,中國應該考慮在一些它認為是盟友的國家建立軍事基地。現在判定中國會在哪裡建軍事基地還為時尚早,因為中國現在只有一個真正的盟友,那就是巴基斯坦。

近來由於朝鮮核試爆和發射導彈,朝中關係進一步趨於冷淡。在2月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說,朝鮮發射導彈的時間正逢中國傳統新年,朝鮮選擇這個時間是否有特殊含義。

柯比回答說:「我們可以推斷這次發射的時機是故意(deliberate)的。我們仍然相信他們除了要傳遞信息敢於繼續罔顧自己的國際義務,同時也發出信息他們敢於不聽中國的話。我們相信,並且繼續相信(朝鮮的行動)是在打中國的臉。」

朝鮮此前進行氫彈試驗時,《華盛頓郵報》就刊文稱,朝鮮的核試驗是對中國的一種冷落。文章稱,朝鮮或許將星期三的氫彈試驗解釋為是對美國的敵對行為的回應,但是專家稱,這或許更加反應了朝鮮同中國關係的惡化。

有專家認為,北京或許不會放棄這個麻煩的盟友,但是或許會制裁對其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但是這是否有效果還是個問號。

英國《衛報》也刊文稱,中國對此次核試驗的態度最為關鍵。「如果中國不作為,那麼真不知道誰會採取行動。」不過,中國對平壤的影響力實際上並沒有普遍想像的那麼大。「或許自封最高領袖卻像個小男孩的金正恩,根本就不在乎習大大要什麼。中國駕馭金正恩的能力可能跟他此次核試驗的意圖一樣不可確定。」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