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被稱「神仙茶」,日本的「長壽茶」竟是這個(圖)

發表:2016-02-17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桑葉是很多中醫偏方中常用的一味中藥。(網路圖片)

桑葉用作茶飲料,始見於中國傳統藥典《本草綱目》:桑葉「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灸熟煎飲,代茶止渴」。在中國素有「神仙茶」的美譽,在日本被稱作「長壽茶」風靡全國。前蘇聯莫斯科莎迪諾博士等科學家研究百歲老人長壽之謎的調查中發現,亞巴讚山區村民特別健康長壽,年壽最高的一百六十多歲,百歲老人比比皆是。他們雖然年老但體卻不衰,相反卻是身體健壯,充滿活力。其原因就是,當地滿山遍野都是桑樹,村民每天早中晚都引用桑葉汁。我國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中發現,新疆皮山縣18萬人中70歲以上的老人佔到2。84%,最高年歲120歲,111歲的卡迪爾伊仍可參加夏收。科學院、醫學院的調查表明:其中主要原因就是這裡普種桑樹,當地群眾習慣於用桑葉代茶泡喝外,還常年吃桑葚。

中醫認為,桑葉味苦、甘,性寒,無毒,入肝經和肺經,有潤肺止咳、疏風散熱、清肝明目、涼血止血等功效,對於風熱感冒、肺熱引起的咳嗽、肝火上炎引起的眩暈及流鼻血、吐血等疾病有著良好的治療效果。桑葉對於盜汗和手腳麻木有著顯著的治療效果,是很多中醫偏方中常用的一味中藥。中醫所用的桑葉是經霜後的桑葉,一般在農曆的霜降節氣之後採摘入藥,這時的桑葉帶有冬季的寒性,藥效更好。

現代醫學對桑葉的認識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桑葉中含有很多有益於人體健康的成分,如類黃酮、生物鹼、植物甾醇、γ-氨基丁酸、桑葉多糖等生物活性成分,在桑葉中含量豐富,其中有多種成分是桑葉所獨有的。

桑葉中的桑葉多糖能夠促進血液中脂肪和膽固醇的分解,有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生物鹼和桑葉多糖還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人體血糖水平,是糖尿病患者良好的輔助治療藥物,桑葉中的類黃酮和植物甾醇,能夠增強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和血栓形成,對於預防和治療心腦血管疾病有良好效果。

此外,桑葉中的活性成分還有抗衰老、消除皮膚色斑、殺菌消炎、潤腸通便、排毒養顏等作用,臨床實驗證明,桑葉還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防癌抗癌,對癌症術後放化療患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桑葉的營養價值如下:粗蛋白含量佔總乾物質的23%,其氨基酸組成和含量與油菜花粉極為相似。儘管蛋白質含量低於雞蛋和某些肉類,但氨基酸組成十分合理,其中人體必須的8種氨基酸佔總氨基酸的44.85%,比例接近瘦豬肉、雞肉和鰱魚等,有利人體吸收利用。

桑葉茶的製作:

製法一:從桑樹上可以直接摘取新鮮的樹葉,清洗乾淨,放在鍋中加水煮開即可,也可以配麥冬,按2:1的比例加水煮開即可,也可以配茯苓,按1:1的比例加水煮開即可。

製法二:或者桑葉經清洗、瀝干、滅酶、乾燥、粉碎、篩分等過程處理後製成茶葉,飲用和攜帶都十分方便。

桑葉茶還可以作為日常人們飲用的紅茶、綠茶等替代品,給那些不宜飲用茶葉的人群帶來了福音。如高血壓患者飲用桑葉茶不僅無升高血壓的作用,還具有安神的功能,有利於調節血壓至正常。胃病(胃炎、胃竇炎、胃潰瘍)患者也不宜飲茶,然而桑葉茶因為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有利於胃病的康復。桑葉茶也具有安神鎮定的作用,對失眠者難以入睡有很大的改善作用。另外,桑葉裡不含有咖啡因,因而不必擔心桑葉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

桑葉的其他效用還有:清肺潤燥、止渴去熱、化痰、治盜汗;補肝明目、治療頭暈眼花失眠、消除眼部疲勞;消腫清血、治療痢疾腹痛、除腳氣、利便;抗應激、涼血、降血壓、降血脂、預防心肌梗塞、腦溢血、祛頭痛、生發;降血糖、抗糖病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