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被称“神仙茶”,日本的“长寿茶”竟是这个(图)

发表:2016-02-17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桑叶是很多中医偏方中常用的一味中药。(网路图片)

桑叶用作茶饮料,始见于中国传统药典《本草纲目》:桑叶“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灸熟煎饮,代茶止渴”。在中国素有“神仙茶”的美誉,在日本被称作“长寿茶”风靡全国。前苏联莫斯科莎迪诺博士等科学家研究百岁老人长寿之谜的调查中发现,亚巴赞山区村民特别健康长寿,年寿最高的一百六十多岁,百岁老人比比皆是。他们虽然年老但体却不衰,相反却是身体健壮,充满活力。其原因就是,当地满山遍野都是桑树,村民每天早中晚都引用桑叶汁。我国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发现,新疆皮山县18万人中7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2。84%,最高年岁120岁,111岁的卡迪尔伊仍可参加夏收。科学院、医学院的调查表明: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这里普种桑树,当地群众习惯于用桑叶代茶泡喝外,还常年吃桑葚。

中医认为,桑叶味苦、甘,性寒,无毒,入肝经和肺经,有润肺止咳、疏风散热、清肝明目、凉血止血等功效,对于风热感冒、肺热引起的咳嗽、肝火上炎引起的眩晕及流鼻血、吐血等疾病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桑叶对于盗汗和手脚麻木有着显著的治疗效果,是很多中医偏方中常用的一味中药。中医所用的桑叶是经霜后的桑叶,一般在农历的霜降节气之后采摘入药,这时的桑叶带有冬季的寒性,药效更好。

现代医学对桑叶的认识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桑叶中含有很多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如类黄酮、生物碱、植物甾醇、γ-氨基丁酸、桑叶多糖等生物活性成分,在桑叶中含量丰富,其中有多种成分是桑叶所独有的。

桑叶中的桑叶多糖能够促进血液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分解,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生物碱和桑叶多糖还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血糖水平,是糖尿病患者良好的辅助治疗药物,桑叶中的类黄酮和植物甾醇,能够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对于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效果。

此外,桑叶中的活性成分还有抗衰老、消除皮肤色斑、杀菌消炎、润肠通便、排毒养颜等作用,临床实验证明,桑叶还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防癌抗癌,对癌症术后放化疗患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桑叶的营养价值如下:粗蛋白含量占总干物质的23%,其氨基酸组成和含量与油菜花粉极为相似。尽管蛋白质含量低于鸡蛋和某些肉类,但氨基酸组成十分合理,其中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44.85%,比例接近瘦猪肉、鸡肉和鲢鱼等,有利人体吸收利用。

桑叶茶的制作:

制法一:从桑树上可以直接摘取新鲜的树叶,清洗干净,放在锅中加水煮开即可,也可以配麦冬,按2:1的比例加水煮开即可,也可以配茯苓,按1:1的比例加水煮开即可。

制法二:或者桑叶经清洗、沥干、灭酶、干燥、粉碎、筛分等过程处理后制成茶叶,饮用和携带都十分方便。

桑叶茶还可以作为日常人们饮用的红茶、绿茶等替代品,给那些不宜饮用茶叶的人群带来了福音。如高血压患者饮用桑叶茶不仅无升高血压的作用,还具有安神的功能,有利于调节血压至正常。胃病(胃炎、胃窦炎、胃溃疡)患者也不宜饮茶,然而桑叶茶因为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有利于胃病的康复。桑叶茶也具有安神镇定的作用,对失眠者难以入睡有很大的改善作用。另外,桑叶里不含有咖啡因,因而不必担心桑叶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

桑叶的其他效用还有:清肺润燥、止渴去热、化痰、治盗汗;补肝明目、治疗头晕眼花失眠、消除眼部疲劳;消肿清血、治疗痢疾腹痛、除脚气、利便;抗应激、凉血、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心肌梗塞、脑溢血、祛头痛、生发;降血糖、抗糖病等。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