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A」車牌變奇貨 北京交管局長宋建國判無期(圖)

作者:唐峰 發表:2016-02-22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唐峰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長宋建國貪污腐敗案,被判處無期徒刑。

2月21日,中國《北京青年報》旗下《法制晚報》)報導,北京市高級法院駁回了宋建國的上訴,維持一審判決。不過報導沒有說明二審判決日期。

宋建國早於2012年被傳涉嫌操控車牌搖號營私舞弊,並接受中共紀檢部門調查,北京警方一度對外闢謠。執法部門至2014年9月將其正式逮捕。

案件於去年11月一審宣判。法院認定宋建國利用職權協助他人辦理「京A」車牌,獲取各種財物總值2390萬元人民幣。

2011年,《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正式施行,即市民俗稱的「限購搖號」政策,抑制北京機動車數量的暴增。據統計,曾有中共專家在2000年預測,北京2010年的機動車數量將突破200萬,但這個預測數字卻在短短1年後就成為現實。2007年5月至12月,北京機動車數量更是從300萬增至400萬。在「搖號政策」實施前夕,更是出現機動車數量「一天一萬」的增長量。於是,北京市交通道路擁堵不堪,車位嚴重不足的缺陷也日益顯著。

車輛限購實施後,使車牌成為人人爭搶的稀有品,中籤概率更是從第一期搖號的1:11降至現在的1:135,不少網友無奈表示,搖了三年至今仍未搖中。隨著搖號中籤率走低,在消息靈通的北京市民眾間開始流傳起一些搖號的內幕,而一些汽車銷售商也會偷偷承諾,花錢就可解決車牌問題。

2012年12月,宋建國兒子與秘書因涉嫌倒賣車牌被查,許多人由此將視線轉向宋建國,認為他本人也參與其中。

同年12月6日,宋建國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當日,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兩次避謠,稱「此消息不屬實」,後又再次說明「經進一步瞭解,宋建國沒有被立案調查。」2013年3月,宋被免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職務,保留正局級,更從此在公眾眼中消失,這讓民間確信微博訊息只是在避謠掩蓋事實。

據悉,宋建國一方面制定了限購車牌的政策,另一方面卻暗箱作業進行車牌買賣,完全藐視自己參與制定的規則,以此牟取暴利,引起民間極大爭議。宋建國親手參與規劃了這個政策,卻又利用規定從中牟取暴利,最終因涉嫌違紀受到調查。

此外,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在搖號分配號牌的過程中,「京A」車牌不會放入搖號池,也不會被拍賣。由此,「京A」車牌變得奇貨可居,擁有「京A」號牌的車主被視為特權一族,手握「京A」號牌審批的交管局長就成為一些商人眼中的「紅人」。

BBC引述起訴書稱,宋建國收受金錢、房地產、金條、名表等,濫用職權,幫助他人辦理「京A」車牌。

此外,在起訴書中被點名曾向宋建國請託辦證的人員計有北京馬橋神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玉堂,北京新月聯合汽車有限公司劉長青、劉長江,北京盤古氐投資有限公司郭文貴,中國油畫協會副主席董棟華等。

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宣判後,宋建國不服上訴,最終被北京市高院駁回。

在宋建國之前,他的秘書、兩名司機、車管所原副所長、車管所京朝分所警長等五人,也從辦理「京A」車牌圖利而被判刑,當中以車管所原副所長宋海燕獲刑最重,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