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乎,仙官乎?唐朝馬周究竟是誰(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6-03-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周是唐太宗極為信任的宰相,他為太宗獻的計策幾乎條條被採納。其事跡已被詳細記載於《舊唐書·卷七十四》。

這同一個馬周又是華山素靈宮的仙官,其仙跡被詳述於《神仙拾遺》(見《太平廣記·卷十九》)。


馬周是唐太宗信任的宰相,馬周像。(網路圖片)

對照一下這兩個不同著作中對同一人的記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更何況兩書的記述有交集,可以互相補充,互相聯繫。

馬周別名賓王,清河茌平縣人。他幼年失去父母,家境貧寒而愛學習,尤其精通《詩經》、《左傳》,但因放蕩不羈而不被鄉親尊重。

唐高祖武德年間,曾任博州助教,他卻天天喝酒,不把教學當回事。博州刺史達奚恕多次批評他,馬周反而揚長而去。到曹州、汴州尋覓工作時,又被浚儀縣令崔賢首侮辱,於是激憤之下向長安投奔而去。

他暫住新豐客店時,店主只是熱情接待那些商販而不理睬馬周,馬周就叫拿來一斗八升酒,一個人悠然自得地喝起來,店主深感驚異。

到了長安,住在中郎將常何家裡。

貞觀三年(629),太宗要全體朝臣呈遞奏章評論朝政得失。常何是武官,動筆這種事就感到很為難。於是馬周就替他撰寫了一份奏章,上面陳述有利於朝廷的二十多條建議。太宗看了以後,感到每一條建議都符合自己的心意。

太宗對常何的才能心中有數,這份奏章讓他感到大為驚異。經過詢問常何回答說:「我沒有這個能力,是我家客人馬周寫的。他經常跟我交談,每每流露出希望盡忠盡孝的願望。」

太宗決定當天召見馬周,見到馬周之前,竟派人催了三四次。馬周來後,跟他談得非常融洽,談後馬上安排他在門下省供職。

貞觀六年(632),馬周被任命為監察御史,各項工作都符合太宗旨意。連那位推薦了馬周的常何也得到了太宗賞賜的三百匹絹。

馬周曾就朝廷各種政策向唐太宗呈遞奏疏,這些都在《舊唐書·卷七十四》中詳細被引述。由於奏疏篇幅太大,此處實在無法全文照登,只能概述如下。

為了既能滿足皇帝對太上皇的孝心,又能同時照顧公務,馬周對大安宮(太上皇的住宅)的修繕,對如何探望太上皇事宜都提出過具體建議。  

如何處理皇族功臣是個重大問題,處理不當就會導致天下不安,皇族本人也會遭難。馬周特意上奏提醒太宗,制定具體措施,保證國家和皇族後代一道福壽綿長。

馬周還上奏說明祭祀對國家,對朝廷的重要性。要求太宗親自舉行宗廟的祭祀活動。

馬周還上奏說明謹慎用人至關重要性,並指出治理朝政的根本,在於表彰清正廉潔,懲治貪污腐化。

太宗全部採納了這些意見。不久授予他侍御史頭銜,擔任朝散大夫職務。

貞觀十一年(637),馬周又呈奏了一份重要的奏疏,很值得在此作部分的引述。

他說:我考察了以往的各個朝代。從夏朝、商朝到漢朝,佔有天下,傳承王位,長的八百多年,短的也有四五百年,那都是因為多積功德,廣施恩惠,大得民心的緣故。 而從曹魏、晉朝以來,直到北周、隋朝,長的不過五六十年,短的只有二三十年就滅亡了。那是由於創業的君主,沒有緻力於廣施恩惠教化,他們只是保住了自己的帝位,並沒有留下足夠的恩德,令後輩懷念。因此繼位的國君法紀教化就逐漸衰微,只要一個老百姓大喊一聲,國家就土崩瓦解了。

如今陛下雖然憑著武功平定了天下,但是積累恩德的時間太短。應設法尊從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的治國方略,廣施恩德教化,積累眾多恩惠,作為子孫萬代立國的根基。怎能只想刑賞教化不出差錯,以便保住當今的政權就行了呢?自古以來的聖明君主,雖然按照民情實施教化,根據時勢有寬有嚴,但是自己節約樸素、對百姓施恩布德這兩條才是當務之急。做到了這兩條,他的萬民百姓就會像喜愛日月一樣愛戴他,像敬畏雷霆一樣敬重他,這就是國運久長不出禍患的保障。

我探討古往今來的史實發現,只要百姓怨恨背叛,聚集起來鬧事,國家沒有不很快滅亡的,此時國君即使想改過悔罪,也難以重新看到天下太平。想要抓好刑賞教化,就應該在可以抓好的時候抓好,如果等到事變發生再後悔,就沒什麼用處了。國君在看前一個朝代的滅亡教訓時,只知道那是刑賞教化沒有抓好,卻看不明白他們在這個方面的失誤。因此商紂王恥笑夏桀的滅亡,而周幽王、周厲王也恥笑商紂王的滅亡;隋煬帝大業初年又恥笑北齊、西魏的亡國。我們今天看待隋煬帝,也像隋煬帝看待北齊、西魏。西漢的京房曾對漢元帝說:「我擔心後人看待我們,也像我們看待古人。」這話不能不引以為誡。

一國之君,應把百姓作為根本。要使百姓安居樂業,刺史、縣令這些地方官吏十分重要。縣令很多,不可能全都有德有才,但是如果每個州有一位好刺史,全州百姓就能休養生息。各州刺史全都符合皇上心意,陛下就可以在朝廷無為而治,百姓也不愁不安寧。自古以來郡守、縣令都要選拔有德有才的人擔任,準備提為宰相的人,必須先派往州郡任職考核,或者從郡守、知府中調進。如今朝廷只注重任免朝臣,對選拔縣令、刺史很不重視。州郡刺史多半是武將功臣充任,有的是當京官不稱職,才派往地方。那些折衝、果毅一類的將官當中,體質好的先調進朝廷任中郎將,差些的才委任為州官。邊遠地區,在用人方面更加隨意,其中才能勝任職務,憑道德品行被舉薦提拔的,不到十分之一。百姓還不安寧的原因,大概就在這裡。

上疏稟奏之後,太宗稱讚了很長時間。不久任命他為給事中,貞觀十二年(638),改任中書舍人。

馬周機警能辯,善於陳事進言,很會發現問題,一說就准。太宗曾說:「我對馬周,一會兒不見就想念他。」中書侍郎岑文本對他親近的人說:「我多次親見馬君論事辯理,他引經據典,以古證今,抓住要領,避開枝蔓,字句精練,道理確切,一個字不能加,一個字不能減,聽來文理並茂,令人忘掉疲倦。戰國的蘇秦、張儀,西漢的終軍、賈誼,應該就是這個樣子。不過他像鳶鳥兩肩高聳,像火焰滿面通紅,飛升一定很快,但恐怕不會長壽。」

貞觀十五年(641),調任治書侍御史,兼任諫議大夫,又兼檢校晉王府長史。晉王立為皇太子時,他被任命為中書侍郎,兼任太子右庶子。貞觀十八年(644),提升為中書令,仍舊兼任太子右庶子。馬週身兼皇宮、東宮兩處職務後,處理政務精細周密,獲得了人們的讚揚。

太宗親征高麗,皇太子在定州擔任監軍,命令馬周和高士廉、劉洎留下輔佐皇太子。太宗回京後,馬周以中書令的身份代理吏部尚書。

貞觀二十一年(647),任銀青光祿大夫。太宗曾御筆親制飛白體書法贈給馬周說:

鸞鳳凌雲,必資羽翼。
股肱之寄,誠在忠良。

(鸞鳳翱翔雲天,藉助兩條翅膀,能托輔佐重任,實是忠臣良相)

馬周患糖尿病,整整一年不見好轉。當時太宗游幸翠微宮,命令尋找風景秀麗的地方,為馬周修建宅第。前去診病探望的名醫中使,絡繹不絕,太宗常常命令送御膳給他,親自為他調藥,皇太子親自前去探望。

馬周臨去世前,要回他的一大帙書函陳事表章,親手燒掉,感慨地說:「管仲、晏嬰披露國君的過失,追求死後留名後世,我不願這樣做。」

貞觀二十二年(648)去世,終年四十八歲。太宗為他舉行悼念,追認為幽州都督,安葬在太宗為自己預先修建的昭陵墓地。高宗李治登位後,追認他為尚書右僕射、高唐縣公。武則天垂拱年間,在高宗廟裡供上馬周的靈位配享祭祀。

下面是《神仙拾遺》或《太平廣記·卷十九》對馬周的記述。

馬周是仙界華山素靈宮的一位仙官。唐代李氏將要受命於天取代隋朝時,太上派馬週到人世幫助唐朝皇室治理國家。

馬週到了人世後,卻天天沉緬於飲酒,二十年都默默無聞地混跡於俗人中,完全忘了上天給他的使命。後來竟落魄江湖,飢寒交加,多次向人磕頭求助,人人都躲著他。

後來聽說袁天綱從四川到陝西來了。據說此人善於看相,馬周就去見他,求他看看自己的將來是凶是吉。袁天綱看了馬周半天後說:「你的五神已經離你而去,你的生命已危在旦夕了,哪裡還有什麼相可看哪!」

馬週一聽大驚失色,問有什麼辦法可以消災免死,袁天綱說:「你可以從這裡一直向東走,會看見一個騎牛的老人。你不要和他說話,跟著他走就行,也許你的病就可以免除了。」

馬周按照袁天綱的話,沒出城門,果然看見一個騎牛的老頭出城,就默默地跟在後面。出城順著村路走,登上一座大山。馬周跟著老人爬上山頂後,老人看見了馬周,就下了牛坐在樹下,然後說:「太上老君命你下凡輔佐皇室,可是你卻成了個酒鬼,混到飢寒交迫的地步。現在你五神已散,正氣消盡,已經死在眼前,你還不好好反省悔改嗎?」

馬周仍然發懵,不知老人說的什麼意思。老人接著點化他說:「你本來是天上素靈宮的仙官,現在,華山的仙王派人召你回去。」說罷就領他進了一座宮城,進了好幾道宮門,來到大殿前,只見侍衛排列了很多,警戒森嚴,好像是王宮。老人領他到了大殿的門帘前,有一個官員宣讀王命,責備馬周有辱使命,讓他返回原來的司署,反省自己的錯誤。

老人和其他幾名使者就把馬周送到王宮東面一個院子裡。來到一座宏偉的房屋前,見門上寫著自己的名字。馬周用鑰匙打開門鎖進了屋子,看見屋裡的陳設傢俱和床榻枕席都像是自己近時用過的,想了半天,仍不明白是怎麼回事。

這時突然來了五個人,穿著東、西、南、北、中五方的衣服,一個個身材魁偉。他們對馬周說:「我們就是你的‘五臟之神’。你在人世上沈迷於飲酒到處遊蕩,玷污了你的身子,所以我們就離開你到天宮來了。請你現在閉上眼睛,我們就可以再回到你的五臟中了。」

馬周閉上眼睛,立刻覺得心神清爽,大徹大悟,並記起了二十多年以來的事,就像十天前的事一樣。

於是他鎖上了自己的屋子,再次來到仙王的大殿,叩頭謝罪,並向仙王稟報了自己原來的使命,要求再次到人間去。

馬周又從天界來到長安,第二天就去拜見袁天綱。袁天綱驚奇地說:「你遇到什麼了?你的病已經好了!從現在起,六十天後你將會一天之內晉升多次官職,一百天後你將當上丞相,希望你要珍重自愛啊!」

果然,貞觀年間,唐太宗下詔命文武百官貢獻治國的良策,馬周所獻的國策超過了所有的大臣,當天就任命他為拾遺、監察御史(掌察劾百官、巡視州縣、祭祀、監軍的官)和裡行官(散官的一種,類似清代宮中的「軍機處走」)等三個重要官職。

從此馬周多次得到重要的任命,並當了好幾年中書令(即宰相)。

有一天,一群神仙降臨到馬周家,對他說:「你輔佐大唐有功,已完成了上天給你的使命,現在可以告退了,東皇太乙命你立刻回天宮,不要在人間停留了。」

第二天,馬周沒生病就突然死了。皇帝追賞他「忠公」的封號。馬周在人間功業卓著,他輔佐皇帝治理國家,弘揚正直的官風,國史中已有傳記,這裡就不詳細記敘了。

從這兩份傳記可以看出,馬周是唐太宗的宰相,同時也是素靈宮的仙官。看似兩個極為不同的差事,看似無法共存的陰陽兩界,其實演繹的是同一件事,出演的是同一個主角。

歷史上經常在上演改朝換代的大戲,實際上的導演確是上天,或者叫神。他決定著誰上誰下。當他定下了下一任的朝廷,他就會安排仙官下凡,以武將戰神的面貌幫助新君王爭戰天下。他也會安排另外的仙官下凡,以文臣謀士面貌幫助新主管理國家社會。哪一次的改朝換代都是如此。

這位唐太宗就是上天定下的新皇上。馬周就是安排來到下界幫助唐太宗管理朝廷政事的,任務完成後立即返回天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